我最穷的日子,却是我最大方的时候

独善其身1.

1.

为什么我穷的时候选择吃很贵的早餐?

做自由职业者之前,我在很多人梦想的乌托邦之地“厦门”上了两年的班,拿着还不到2500的工资,实习了快2年才转正。跟许多刚毕业的人所经历的无聊剧情一样,在城市的两个极端穿插着生活。白天在最繁华的地方上班,晚上就流落到最外环的“难民区”,6平米的阁楼小房间,房租便宜。

刚毕业的那段日子,几乎所有的年轻人生活状态都一样的。总是在金钱,工作,爱情,友情这几者徘徊的过生活,所谓没有最惨,只有更惨。那么多的故事无非就是这几种,再夹杂着所谓青春的伤春悲秋。因为相似,所以会感同身受,看完这类文章读者总会感叹一句:“对哇,写的太好了,这就是我以前的生活状态。”

但对于我来说,早餐这个几乎没人会在意的东西,却成了我印象很深的记忆,这个小小的举动,是改变我人生价值观的一个开始。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会听电台,记得当时听到有一期叫做“那一年,我在杭州”,讲的是一个小女生,独自一个人在杭州打拼,每次路过高端面包店,总是舍不得掏出口袋的钱进去买面包,等她发了第一份工资后,她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奖励一个面包。这样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为了让自己实现想吃面包就吃,不用考虑口袋的钱,她开始拼命的去奋斗。我当时听到觉得心理特难受,我就跟自己说,就算我没钱,我也要吃得起。

于是第二天,我花了15块钱买了一份肯德基的早餐。在当时那个工作环境,15块钱的早餐,算是非常奢侈的,很多的人基本都是路边随便买两个包子和酸奶。可是我第一天买了之后,我第二天接着买,只要没有特殊赶时间的,我基本都会坚持买最贵的早餐。

早餐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工资最低的时候,我经常请人吃饭,经常吃最贵的早餐,按照我的工资,想要一个月吃20天的肯德基的早餐,有点难,这300块钱,够花好多天,我还经常买鞋子,我的特殊嗜好是买鞋子,有的鞋子好看,我就算不穿,也会买着放着。当做收藏。鞋子都是专店正品的,匡威的起码一双好一点的都要上500元。

按照我的2500工资,扣除房租,水电费,公交费等等,想要吃好的早餐,买五百多的鞋子,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那时候有人会说,不就一个早餐嘛,吃不吃不都一样,贵的和便宜又没差,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至于吗,那么介意早餐这东西。

是的,我很介意,一个好的早餐给我带来的是什么?我尝试过才知道,当你吃完这个好的早餐时候,你的一大早心情一定是很好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最主要的是,为了能吃的起这么贵的早餐,我就开始做兼职,开始把学校那种坏习惯统统改掉了,什么拖延症,懒惰,在这个贵重的早餐面前都不算什么。

我虽然现在工资很低,但我也必须有所追求,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技能也没有,资金也没有,人脉也没有,但我起码有追求一个好早餐的权利。我想每天都能很愉快的掏出钱去买这个早餐,我什么都没有,也只能坚持这么一件微小的事情,作为我生活的态度。

也因为这件小事,慢慢的形成了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不做差不多先生,对于生活的细节,总是很看重。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设计师,这种对生活的态度,必须要养成一种习惯。

投资自己

2.

宁可不吃饭,也要买好的衣服

我曾经对自己说,自己20岁之后,不能再花家里一分钱了。我觉得到现在,我都办到了。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的双手,与没日没夜做做设计换来的。自由职业,给我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回馈,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富有。

刚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妈打电话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

“儿子,今天衣服穿的好不好看啊,有没有去买衣服,你没钱宁可不吃饭,也要穿好的衣服去上班,懂吗?”

“我是个男的,在意那么多干嘛,衣服干净整洁不就好了”

“反正你就多买点好看的衣服穿,一个人在外,要穿的好,不要被别人说”

我当然知道她的意思,独生子女在外,父母最怕的就是孩子被人看不起,毕竟小城镇的刚入社会,父母担心的会因为不融入社会看人看的土里土气的,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其实,我自己倒没因为这个太在意,不过还是按照父母的要求,尽量让自己穿的干净得体。

我不一定要全身都是很贵的名牌,但是起码让人看起来你对于外表要求不是那么的随便,这不仅体现你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更体现你是否尊重周围的人。所以我才有经验写出《长得漂亮,穿着得体的人究竟有多占优势?》这种文章,各种有经历的过的人,都知道这种生活态度,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有个网友的评论只戳重点:

“ 真心觉得做到外表整洁舒服是一件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的事情。还是那句话,没有人有义务专门透过你肮脏的外表去看你的灵魂。”

是的,人都是视觉动物,第一感觉很重要,就算我很穷,口袋没有百万的储蓄卡,但我起码不虚荣的整理自己,我只是让自己得体干净而已。让自己得体的事,你必须得大方,这份投资,你必不可少,你不要一周衣服都重样,就像欢乐颂安迪的那种价值观一样,款式按照自己的风格走就好,不重样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有时你工资多少,收入多少,只会衡量你某一方面的能力,虽然金钱是判断你是否成功的一个基础标准,对自己的投资,所形成的蝴蝶效应,也会慢慢吸引财富往你身上来,也许你现在很穷,但是你要按照你很富有的方式去大方的生活。

特别是你穷的时候,你越要大方,不能一切都以“我有钱了再去做这个事”为借口。你就是因为现在穷,所以你才要大方,你要去感受你大方之后给你带来的那种改变的感觉。久而久之你就会慢慢发现,为什么你要在最穷的时候才要最大方?

因为那是你开始改变的一个信号。

v

END......

自律话题推荐阅读:年轻人如何保持自律习惯?教你走出25个行动误区,从此告别低效焦虑!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资深自由职业设计师,最近在更新关于《自由职业从0到1》系列文集,接下来会结合我自己的经验,用(个人故事 + 经验总结)的全新形式为大家更新这个系列。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看的不够爽就《关注我的简书》,就可以查看定期更新,也可简信勾搭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山野渡阅读 209评论 2 12
  • 1 你好哇,男朋友。 你现在在干嘛呢,和谁在一起呢。 也不知道你现在在哪儿,我在武汉,冬风呼啸岁暮极寒的武汉。 今...
    _简77阅读 946评论 14 7
  • 夜半无事,只留数语。 翻了翻刚上大学的文字,不禁觉的可笑,三句不离想家。现在的自己,好像是我所向往的人,有想...
    刘凡姝阅读 375评论 0 1
  • “队长,那个监控中拍到的伪装女人来自首了。” 3.自首 正当高鹏下完命令,准备出发时,这时从外面突然进来了一个警员...
    叶凌凡阅读 556评论 4 3
  • 家就是个港湾,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在这里我可以做我任何想做的事或者是不想做的事。最近,吃过晚...
    岁月静好liu阅读 3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