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夜追凶的剧情一些推测

       上周追完了白夜追凶第一季,第一季结局虽然告诉了大家关宏宇是被关宏峰陷害的,但仍有几个谜团没有解决:第一,幕后的“大哥”究竟是谁?第二,韩彬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

        首要说明的是,本文的推测的线索主要来自于本人对剧集的回忆,当然存在回忆不精确或者错误的地方,希望读者能够指出,另外,推测的过程是以本人认为合乎逻辑的发展方向,如果有不同观点,欢迎指出,大家相互长进。

        先解决第二个问题:韩彬是好人还是坏人?可以说,直至第一季最后一集播出前,韩彬的立场都是非常模糊的,数次帮助关宏峰脱身,并且不揭穿关宏峰与关宏宇之间身份的秘密。由此很容易让人以为,韩彬对关宏峰不存在恶意。但在最后一集中,韩彬出现在叶方舟被杀的现场,并对黄山放话,要送黄山上路,并摆出了动武的架势。这里本人认为,在本剧中区分正面角色与反面角色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是否轻易杀人。从以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韩彬将黄山杀害,如果后续能证实黄山被杀,便可基本坐实韩彬的坏人身份(因为对“上路”的理解,要么是杀掉,要么送走跑路,以韩彬至严谨,送走跑步应该不会出现意外)。加之前面叶方舟莫名被杀,目前可知现场出现的人物除叶本人外,还有小周、老关、黄山以及韩彬。所以,有作案时间的只有韩彬。我们可以进一步推测韩彬的杀人动机,目前看来,“大哥”具有杀害叶方舟的动机,除此之外不存在其他人,而具有杀害黄山动机的,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叶方舟,但是,本人认为,这个大哥也存在杀害黄山的动机,因为黄山是可以指认叶方舟投毒的重要证人,并且也是组织内部成员,如果将黄山杀害,调查叶方舟投毒的难度也会加大,并且对于犯罪组织的调查也会造成障碍。最后,我自己的大胆推测是,“大哥”引导韩彬杀掉黄山和乔森,待叶方舟杀掉黄山后,可由韩彬将叶方舟杀害。当然,只是基于现有的剧情,如果第二季剧情丰富,当然会影响推理的结果。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也是重中之重,即犯罪集团的“大哥”是谁?这个问题很难推理,因为现有线索无法形成锁链。但我认为,市公安局的施局是坏人。这要从吴征一家被杀说起,吴征那天早上打电话给“牧羊犬”周巡,提示周巡长丰支队的高层有人被犯罪集团渗透了(我认为这里的表述应该有误,如果吴征情报准确,那么这里应该是指市局或者分局的某位领导,因为长丰支队的一把手是关宏宇、二把手是刘长永,下面可能就是周巡,关、六均能认定为好人,周巡也不可能是吴征所指的坏人,不然吴征也不会跟他说这个事),而周巡之前提到,施局曾安排他给卧底提供保护,也就是“牧羊犬”,海港支队的副队长也是施局控制的牧羊犬,所以,我认为这里应该是统一的模式,即“施局——牧羊犬——卧底”这样的单线模式,因此,情报也应该在单线上传输,从现有剧情来看,我先肯定周巡的好人身份,如果周巡尽到保密义务,除了向上级汇报外没泄露消息,那么知道这个消息的只有施局,而在一天内,吴征从告密到被杀,这段时间间隔太短, 让认不免对吴征的死因起疑,吴征很有可能是因为知道公安内部高层被渗透而被杀的。那么主谋的动机很有可能是出于封锁消息而杀人。而前已述,只有施局知道消息,那么基本上可以推定是施局谋划了杀害吴征一家五口。至于为什么没杀周巡,个人认为,可能一方面周巡太猛,另一方面,留着周巡可以日后对付关宏峰。

       最后,剧情还在不断丰富,推理的结果很有可能也会改变。另外,个人确实记忆不太好,剧情可能有错记之处,加之推理的过程可能也存在不够严谨之处。总之,写篇文章自娱自乐,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批评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