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乐观的孩子》转自得到App

关于作者

马丁·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之父”,把心理学研究的重点,从对人的缺陷和不足,转移到人的优势和美德上,提倡心理学要为提升大众的幸福而努力。

关于本书

这本书的结论,来自于塞利格曼30多年,对千百个成人和儿童所做的研究,有着坚实的理论和大量案例作为基础。这本书详细阐述了,让父母、老师及整个教育系统教会儿童习得乐观技能的方法。

核心内容

如何教给孩子学习乐观的ABCDE疗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掌控行为是乐观心态的关键

孩子从出生起,就在学习掌控行为。掌控行为是学龄前儿童形成乐观心态的关键。这种掌控行为的建立,可以帮他们建立起面对困难不退缩的习惯。到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发展了一套如何将失败转为成功的理论,这个理论体系就是孩子将来能否乐观的基础。

【案例】

汤姆是个六岁的小男孩,但是他已经形成了一套悲观的理论。因为他觉得自己做什么事都不如姐姐。汤姆的父亲不愿意看到儿子难过,就亲自上阵,帮助汤姆做了一个很漂亮的火箭。他试图将自尊直接附加到孩子身上。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实际上,这会起反作用。

汤姆父亲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当事情发展到不符合自己希望的时候,你就得放弃让别人来解救你。这实际上反而是在教汤姆无助。失败本身不可怕,让孩子习得性无助才可怕。

当一个小孩没有获得掌控能力的时候,将自尊直接加在他身上,反而会降低他的自尊。只有掌控挑战,克服挫折,才能获得自尊和愉悦感。所以家长需要使孩子获得掌控的能力。

二、恰当地批评孩子

孩子听成人如何批评他们的同时,也在吸取这种批评的方式。当你在批评孩子,甚至在孩子面前批评自己的时候,都要非常注意措辞,不要用永久性的、个人化的、普遍性的原因归罪孩子。

【案例】

对于捉弄弟弟的10岁小姑娘莉莉,她妈妈是这样批评她的:莉莉,不准在捉弄弟弟了,你今天是怎么了?你一向都是个好姐姐。你教弟弟玩游戏,还跟他分享玩具,可是今天你对他一点都不友好。动物园对年龄小的孩子可能是个可怕的地方,你这样吓他对他一点也没好处,你知道我是不喜欢这种行为的。莉莉,我要你向弟弟道歉,如果你今天再捉弄他,晚饭后就不准到外面去玩,知道了没有?这位妈妈的批评方式很理想。

首先,她指出莉莉一向是个好姐姐,今天的不良行为是暂时的,还用实际的例子也就是莉莉会跟弟弟分享玩具,来说明她的问题不是普遍性的,这会帮助莉莉维护自尊心和对之前良好表现的自豪感。同时,她告诉莉莉,必须向弟弟道歉,并且如果继续捣蛋就会得到相应的惩罚。这位妈妈也没有把原因归罪到莉莉的个性上,而是指出莉莉如何做才是正确的行为,避免了莉莉给自己打上顽皮小孩的标签。

当父母不自觉地用永久性、普遍性、个人化的信息批评时,孩子就开始获取了自己的悲观模式。当父母责怪特定的和可以变化的原因时,孩子就开始习得乐观。所以,当你发现孩子犯错时,要着重于特定和暂时性的原因,避免责怪孩子的个性和能力。

三、教孩子捕捉思维

捕捉思维,意思是说,当一件不好的事发生你身上之后,第一时间出现在你脑子里的念头是什么,需要你去把它找出来。想要让孩子理解这个不是很容易,你可以给她讲讲侦探福尔摩斯和糊尔摩斯的故事。

【案例】

小女孩的车丢了,糊尔摩斯仅凭脑子里想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断定谁偷了车。但大侦探福尔摩斯不同意笨蛋糊尔摩斯说的,他会列出一张嫌疑犯的名单然后寻找证据来捉贼。最终找到正确答案。

给孩子讲完这个故事后,问问孩子,如果自己的脚踏车被偷了的话,是愿意请哪个侦探来帮忙呢?要孩子描述,为什么福尔摩斯的方法更好。让孩子意识到,福尔摩斯之所以能够成功破案。

通过这个故事,你要教给孩子,在他感觉最难过的时候,指认出闪过脑海里的那些想法。

四、教孩子反驳自己

【案例】

强尼想跟同学们去露营,他的妈妈不准他去,所以强尼非常生气,他想:我真恨她!她从来都不让我开心去玩。但后来强尼想,妈妈上星期还让他去大冒险游乐场,所以她不是真的从来没有让自己开心去玩。接着,看看妈妈不让自己去露营的理由,强尼回忆起来,布莱恩的爸爸的确有不良的开车记录,妈妈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妈妈还担心,海边没有电话联系不方便,去年自己在踢球的时候扭到脚,就没有及时打电话到家里。好了,想到这里,强尼找到了充分的理由,说明自己之前对妈妈的理解是错的。

通过这个故事,要让孩子知道,强尼的做法成功地反驳了自己,改变了自己的悲观想法。请孩子回忆一下,他生活中的一件不好的事,让孩子把这件事写下来,再写上当时出现这个情况之后,孩子自己的想法是什么,后来又是怎么做的。这个过程就是在帮助孩子识别他自己的ABC模式。

然后,再让孩子写出,反对这个想法的证据,同时再想想,还有没有对这个问题的其他乐观的解释,可以有很多个不同的解释,也写下来。到此,你已经带孩子完成了反驳这个技巧的学习。再遇到相似的事情,及时跟孩子一起记录,写下不好的事、想法和做法,然后让孩子找到证据去反驳自己。

五、教孩子化解灾难

【案例】

玛丽向她最好的朋友凯伦借了一条很漂亮的裙子,去参加一个生日派对。派对上,大家都说这条裙子很好看。但是,不知怎么搞的,玛丽回家后发现,裙子的袖子和胸前沾满了奶油,花了很大力气也没有洗掉。玛丽非常害怕告诉凯伦,她觉得凯伦一定会非常生气。玛丽应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告诉孩子,当他在不好的事情发生后,需要想到三件事: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可能发生的最好情况是什么;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什么。想完这三种可能性之后,他就可以为每一种可能性制订反攻计划。

比如,最坏情况是大概凯伦会非常生气,告诉玛丽不要再做她的好朋友了。解决的办法是,玛丽可以用零花钱买一件一模一样的裙子还给凯伦。

可能发生的最好情况是,大概凯伦一点也不生气。那么,解决的办法是向凯伦说对不起,然后可以送她一件自己最喜欢的裙子。

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大概凯伦会有些生气,会有一阵子不和玛丽讲话。解决的办法是可以向凯伦道歉,然后对她非常好,经常和她一起玩。

金句

1. 孩子就像海绵,他们不但吸收你讲的话,还吸收你讲话的方式。所以,帮助孩子的方法之一是,自己先获得拒绝悲观的技能。

2. 让孩子独立思考,当他无法前进时,请给予指导,不要给予答案。

3. 一旦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你就不能对他的解决方式过分苛求。

4. 人们对自己讲的话,会决定自己的感受。

5. 让孩子知道,“对自己讲话”是完全正常的,并且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出乐观的孩子》| 秋秋解读 关于作者 马丁·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之父”,把心理学研究的重点,从对人的缺陷和不...
    嘿哟喂喂阅读 270评论 0 2
  • 《教出乐观的孩子》| 秋秋解读 关于作者 马丁·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之父”,把心理学研究的重点,从对人的缺陷和不...
    艳云1314阅读 255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马丁·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之父”,把心理学研究的重点,从对人的缺陷和不足,转移到人的优势和美德上,提倡...
    札记侠阅读 376评论 0 0
  • 今天的计划大致是这样: 1,郭翔的民诉119,听音屏,边听边背 2,李曰龙的《考前一本通》,直接结合《卷一卷四通关...
    嘻嘻妹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1.感恩今天工作很顺利,很顺心,很轻松,在快乐中,在玩耍中进行,并获得前所未有的效果,感谢感谢感谢! 2.感恩我的...
    度量衡1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