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相亲一样读书——检视阅读《好好读书》

永澄老师的群里牛人多,其中涂小鸦说检视阅读就像撩妹把哥一样,我深受启发,今天就用把检视阅读当成相亲,把《好好读书》给相一遍。

第一步,看包装(1~2分钟)

听媒人介绍对象的情况,所以要全面地了解一下。

1、书名(此人性格如何)

媒人介绍总是要些噱头和亮点:此人性格如何?内涵如何?

主标题好好学习,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清晰告诉了你本书的方向和范围。

2、作者(此人老爸是谁?)

老爸是李刚,说话更大声。

作者成甲,罗胖说最会学习的人,永澄老师的兄弟,简称牛人。

3、出版社、策划机构(此人家族背景如何?)

是否家族显赫?实力超众?

出版社和策划机构都是中信出版集团,必是精品。

4、建议上架类别(此人哪里发家?)

未标明,可能为学习类,成功学类。

5、此人发家史?(版次,印次)

什么时候发家?赚了多少桶金?

2017年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第二步,看整体(构架模式,3~5分钟)。

相亲第一次见面先聊聊天,先听对方自我介绍。看看这个人说话背后的价值观、信念和逻辑结构如何?

看目录和序言(主要是自序)

永澄老师用极短的时间就把整本书的结构用道术器用归结出来。让人佩服。

我发现书的结构也是可以用黄金圈来区分。WHY-HOW-WHAT

第一章是概述,主要几个关键词,认知深度,学习层次,临界知识。就是why,为什么要提高自己的学习层次?

第二章是方法论,3个方法和3个技巧。正所谓方法不对,努力白废。就是how,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提高自己的认知深度?

第三章是发现与应用。关键词是天赋,能力圈,知行合一。也是how,怎么寻找发现我们自己的临界知识是什么?

第四章是通用临界知识应用案例。7个具体案例,也就是what,实际应用的案例是什么?

第三步,看细节。(10分钟左右)

牛皮听得多了,要学习会探听虚实。针对对方某一个你感兴趣的观点(关键章节),进行较为细致的了解(寻找关键词)。 比如说,对方说自己创业十年了,你认为这次最能了解一个人的部分,你可以让他说说印象最深的经历,由此发掘这个人的三观。同时仔细观察他的肢体语言,这些“关键词”不会说谎。

1、寻找关键词

临界知识、底层思维和方法、假设、能力圈、预见性认知、刻意练习、假设、复利、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二八法则。

2、看关键章节(第三章)

寻找自己的临界知识的途径: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开始,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尝试用更基本的原理来解释,如果没有,则寻找或者创造一个假设,并做验证。 找到后只需要不断刻意练习即可。

第四步:下判断

据你推断这个人的背后的价值观、婚恋观、家庭观如何?是否值得进一步了解?

通过前面的步骤来判断本书是否值得读?选用什么方法来读?什么时候来读?

《好好学习》绝对是一本值得读的书,我感觉可以尝试用永澄老师推荐的张五常读书法来进行三遍阅读。春节期间读完。

第五步:粗阅读

如果没有兴趣,直接永别;如果有点想法,就出去约会一次,但是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掉进细节),不然会后悔的。

用15分钟到20分钟的时间快速阅读一遍,不要掉入细节,不懂就留下记号。


以前不懂读书,总觉得检视阅读会不会错漏很多东西,但是发现检视阅读在"按规矩行事"中得到的却是效率。

那天群里的小伙伴一句话就把我点醒了。检视阅读是让你用火眼金睛洞察作者的框架,以后在通过不同的阅读方式来填肉。

感恩永澄老师和群里的小伙伴们!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