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游戏般,每天1小时,学习快速阅读

写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写书评,其实是锻炼自己总结提炼、逻辑思维的能力。

第一,就是通过这样的行动力和感觉,改变现实生活中的行为。

第二,将书本身的内容学以致用。

第三,培养好的读写输出习惯,建立知识体系。阅读词汇量大了,速度也自然更快了。

所以,首先是一种行动力的改变,其次才是阅读本身的馈赠。而所有的,都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现实状况。

你有玩过一个游戏吗?

就是在一个方形纸上,画有25个方格,每个格子里都有一个阿拉伯数字。自然这些数字不是按正常顺序排的,全是打乱的。游戏就是看谁能迅速找出从1到25的数字。


原来这个游戏叫舒尔特方格,现在还有专门的APP呢。在今天推荐的书《快速阅读训练法》里,我才第一次知道它的名字,原来是一种训练注意力的方法。自然我们今天讲的是,为了实现快速阅读的目标而进行训练的方法之一。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它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书的作者刘志华老师原来也是超级记忆力的训练导师。他是基于人的生理基础,再讲输入和记忆方法的。而这本书,也是从每个人从生理层面,可以通过训练获得提升的方法。这是本书的亮点,也是实操的难点。

 

01快速阅读还是逐字阅读?


在讲具体的方法之前,我们先要解决很多人的一个困惑,到底是快速阅读好,还是逐字阅读好?想回答这个问题,先问问另外两个问题。


你想要快速阅读的目的是什么,你想要逐字阅读的目的又是什么?如果这两个问题答不上来,那么纠结第一个问题就显得完全没有必要了,是吗?


因为阅读是要建立在具体目标上,通过行动创造价值。价值转换后的结果,才让阅读有了它应该有的意义。如果没有阅读目标,又何谈价值呢?你最后怎么可能通过没有目标的阅读达成目标呢?


而创造价值的阅读方法,首先就是要有目标,有目标再阅读,而阅读的作用是什么,是改变你的行动,把事情通过阅读做到比原来要好,做到超越90%以上的人。阅读才能在你的生命中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


有的人可能觉得在阅读的时候,觉得好像没什么用,读了几年自己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这时需要再想想,回答以上三个问题时,你的答案是什么?


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阅读技巧,搞明白自己的阅读目标是什么,通过技巧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而不仅仅为了阅读而阅读。


《快速阅读训练法》书上说,实现每分钟3000字,一年轻松读完300本书,要达到这样的结果,需要时间,需要刻意练习,按李笑来的说法,那做到快速入门是可以的。

02快速阅读,四类好方法,用起来

 

古时寓言故事,话说有两个人同时向围棋高手学下棋,一个人专心致志,集中精神听老师讲,听话照做,极投入;另一个人,一心多用,坐在那里听课,却又想起射箭时如何弯弓,骑马时怎么提绳。一段时间后,棋艺就有天壤之别了。


无论做一件什么事情,注意力都是最稀缺的资源。在快速阅读的方法训练中,我们也一项一项来看。


001集中注意力的训练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几种训练注意力的方法。如果你对某一个方法比较感兴趣,或者想针对性的练习,建议找书来细读实践。这里的介绍,以通俗的方式,让我们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第一种,固点凝视法。古时纪昌学箭,他的老师跟他说,你先回去练习不眨眼的功夫,再来找我。后来,又让他练习,把小东西看成大东西。


第二种,舒尔特方格法。即文章开头的游戏,这个方法广泛应用于飞行员和航天员的训练中。我们可以下载一个小程序,进行练习。而如何检测其成绩呢,书中讲到在12-14岁年龄组,读25个数字在16秒以下为优良,26秒以下属于中等水平。成年人最好可达到8秒左右。慢慢的还可以提高难度,制作36、49、61格的表。


第三种,5分钟静坐冥想法。就是在意识十分清醒的状态下停止意识对外的一切活动。这主要是觉察自己的情绪,安定浮躁的内心。心定做事才定嘛。


第四种,颜色图卡训练法。这里有多种卡片可以选择,比如黄卡,三色卡,黑白卡及曼陀罗卡片进行残像训练和原像训练。简单理解,开发图像输入能力,使我们的眼睛像扫描仪一样,在书页上检索,提升阅读能力。


总结,集中注意力是做事有成效的基础。训练的方法有了,还要看你的驱动力强不强,你会不会行动。

 

002激活全脑思维


根据左右脑分工理论,既然有不同的功能特点,如果能调用更多,自然效果更好。

在这一部分的训练,主要从几个方向入手。

第一,提升观察力比如复述所见,所闻,所阅。玩找不同的游戏。

第二,借用图像能力。读图或者用图像输出,这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向。

第三,关联法。小时候包括现在与自己的孩子玩游戏,用三五个词,联想串讲编一个故事。

第四,超级记忆力。根据目标,按照正确的方法,自律自制的行动。


总结,以点连线,同时将视听味嗅触觉五大感官调动起来,那样学习通路才大开,有如从一个人,一个点子,幻画为一部电影,吸收效果自然也更好。


003关键词法做出自己的思维图卡


既然说到快速阅读,回到阅读一本书,有4个问题,阅读这本书是出于什么问题?它讲了哪些主要内容?书里的要点哪些于自己重要,哪些不重要?能不能讲讲阅读后给自己的建议、启示。


依据这4个问题,找到全书的骨架,构建全书的知识网络结构,通过关键词的提取,理顺它们之间的逻辑有关系,制作属于自己对于一本书的思维图卡,用现在通用的说法,做出或画出思维导图。图不在于多么漂亮,而在于找出了书中要点,是匹配自己的状况的,自己看图能回想起重点。


最后落实到,能有具体的行动方案用于现实当中。


004眼商训练,一目十行

因为是阅读,作者还专门用一个章节,介绍了如何提高眼商,即眼睛的视觉商数。也就是说,眼睛如何有效的接收讯息。这里又有几点小方法。


第一,视频移动能力训练。我们日常习惯了看横排书籍,有时遇到繁体版,是竖版印刷,就觉得很不习惯,看得很慢。如果有需要,这里就提供了一些加速的方法。需要可以细读。


第二,视幅范围扩展。也就是说,扩展眼睛一次可以扫描的范围。原来眼睛在使用时,所看到的区域,有三个分别是,视点,舒适区和余光区。通过训练后,就是将区域的范围往外一个圈层扩展,比如原来多是视点和舒适区,现在通过训练增强对余光区的感知能力。


第三,瞬间感知能力和词群阅读。词群,就是在捕捉文字时,一下就知道这三个字大丈夫,茶叶蛋是一个词。而瞬间感知就是,说到奥运会,马上想到五环或者鸟巢。就是说,既要快速捕捉文字,又要提升图像能力。书中提供了许多的词汇,可以对照来练习。


讲到读书,现在也有听书。而书中,主要针对的是阅读,所以眼商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值得关注。

003我的阅读感受


我算是一名阅读爱好者,看文字和看视频的量,仅在2016年一年中,就有200多的电影,50多本的书,碎片阅读除外。


在这本书中,作者是记忆力和快速阅读的实战训练导师。他的方法,落到实践上是很好的,而我呢,则是先自己摸索,从实践中来,自然专注力和阅读速度都提升了许多。我认为,前者的实战方法,写成书变成文字,缺乏大目标时光靠自己练不容易,需要导师需要伙伴。


但这本书的特色,是有许多生理层面的训练方法,还提供了很多的文字素材。在书的最后,讲到了速读方法的运用训练,如线式阅读法,直视阅读法和面视阅读法。也讲了无声阅读的四个阶段。彩蛋是,有21天文章无声阅读训练计划文字材料,读者可以无须去找其他素材,马上就可以读,读来也有趣味,同时就进行了训练。

以上是我的介绍,感兴趣可以找来作者的两本书,快速阅读和超级记忆力一起来读。有用就有用,不用则无用。(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