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活着只是为了被你们榨取吗?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大家一看就知道出自重男轻女家庭的弟弟。

我和姐姐相隔六年生下,在头胎是女儿可以生二胎的农村,我们俩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爷爷奶奶看我还是个丫头片子,冷了脸子去给大伯二伯家带孙子了,从未正眼看过我。爸爸妈妈一咬牙,连奶都没给我吃,两个多月后怀了妹妹。我喝着稀粥吸溜着白水面条长到一岁,我的妹妹出生了。

在奶奶的骂声中,妈妈抱着我哭着进了里屋坐在床上,爸爸叹息着把妹妹抱去送给不孕不育的远亲。几个月后妈妈又怀孕了,后来就如愿以偿生了弟弟。

姐姐作为家里第一个孩子,是被疼爱被关注的。妹妹在远亲家里养着,不时的有来往,爸妈对她有亏欠,所以就找机会补偿。弟弟来之不易,又是整个家族最小的孩子,所有长辈都疼爱他,宠溺他。我是最没有特点没有存在感的一个。我的童年生活能值得一提的是没有被饿死,四五岁之前的夏天几乎没有衣服穿,天冷了都是穿姐姐或者其他亲戚们不穿的旧衣服鞋子。吃饭的时候姐姐想吃什么就自己用筷子夹走,弟弟有妈妈喂,我低着头只吃他们分给我的那一份。当我伸出筷子想夹一块炒鸡蛋或者炸干鱼的时候,妈妈会敲打我的筷子,说家里穷,好东西要留给干活挣钱的爸爸和小弟弟。几次下来我就知道那些东西都不属于我,只有碗里的白水面条,清汤泡干饼是我的,有时会有几根咸菜配着。

就这样过了十几年,我们家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吃穿不愁了。姐姐不喜欢上学,爸妈哄着劝着勉强上完初中拿了个毕业证。我成绩很好,在小学全校第一,到了初中也是名列前茅。爸爸在我上初二的时候说:“别这么认真学了,再上一年拿了毕业证,就跟你姐姐去打工吧!”我不相信他真的这么做,仍然日夜苦读,希望自己考上好的高中,让他们因为我自豪,也能对我好一点。

快中考的时候老师交代我们要准备哪些东西,我用笔记下回家要钱买。我爸说:“买什么买!考的上考不上都一样,只要拿到初中毕业证就行了!”我看着弟弟捏着几张零花钱和买回来的零食一颠一颠进了门,心里只有绝望。考试的时候心绪不宁,越想理清楚越乱成团,影响了几门主科成绩,最终只能上个职业高中。爸爸说职高就是骗钱浪费时间的,出来还是去打工,不如早两年去,能多挣两年的钱。

我从虚岁16开始在镇上超市当营业员,满18周岁了就到南方电子厂打工,做流水线厂妹。20岁的时候除了每年给家里大部分的工资,我偷偷攒了一点钱,报了个电脑培训班,学了点办公自动化。会电脑办公了,就办了个假中专学历,找了文职工作,两年后凭工作经验跳槽,又办了假大专学历。从此以后我就脱离了流水线作业,成为办公室白领,工资也越来越高。

23岁的时候被公司分到销售部,随着我多年压抑的天性爆发,拼劲十足不肯服输,签下几家大客户和不少长期合作的中小型客户。又是几年过去,在此期间我赚了不少钱,也收货了爱情,满怀期待的准备着我和他的婚事。26岁在农村已经是大龄剩女了,我家人早就想让我嫁出去好省了他们的心。看到我越来越能赚钱,他们又不着急了,逢年过节的时候给我打电话,让我不用浪费钱买票回家,给他们打钱就行。弟弟也不想上学,初中没毕业就因为打架逃课被开除,初入社会需要一笔钱傍身;姐姐结婚出份子钱;外甥女出生给见面礼;弟弟找女朋友要订婚给订金;弟弟把女朋友搞怀孕了又不想娶她要赔钱要打胎;爷爷去世了奶奶生病了……他们一打电话就是有大事找我,大事都要花大钱。我给的不痛快了,妈妈就在电话那头哭,说她日子难过,从生了我以后就没好过,翻起老黄历哭个没完,直到我答应给钱为止。

我决定和他结婚,是在外几年想明白很多,小时候的命运我无力更改,现在有能力给自己一个美好的人生了,为什么不去做呢?我认定了他,稳重,踏实,上进,不算太帅但复合我的审美,最重要的是他也认定我了。带他回家给家人看过,对于他比我高的收入和比我家优越的家境,我父母表示满意,就同意我们尽快结婚。婚纱照拍过还未取到照片,我们开始和两边家里商议婚事,意料之中的卡在彩礼问题上僵持不下。我跟爸妈承诺就算婚后也会给钱养早就不工作的他们,让他们别要那么多彩礼,按照风俗习惯差不多就可以了。他劝准公婆先给了彩礼结了婚,以后我们一起努力会挣更多的钱。我爸爸一句话直接谈崩:“养这么多年,卖也能卖20万了,何况她以后还能挣钱呢,就20万我都亏了!”

我没脸再留他和他的父母继续谈了,送走他们我歇斯底里的质问爸爸:“你们生我就是为了要钱吗?我的姐姐没有卖给人家,反而带着钱嫁出去,为什么我就得给20万?就算人家买了我,你要这笔钱干什么?是养老还是养你的儿子?我可以挣到20万还给你们,当做买断费,以后就当我死了!”妈妈又捂着胸口嚎啕大哭,涕泪齐下的诉说自己的苦,余光扫过我愤怒的脸,哭声提高几度几乎震耳欲聋。我看着爸爸抽着烟一言不发,内心凄苦,冷笑一声就头也不回的离开了那个从未真正属于我的家。

我找到他家里,红着眼眶问他们,愿不愿意娶一个背负二十万外债的媳妇。他们都知道我的情况,唏嘘着安慰我,表示只要我真心想嫁,就帮我一起还债。现在我快三十了,有自己幸福的三口之家,有和睦的新大家庭,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和存款,还有一个定期打钱的账号。我自己做主嫁给老公以后,回门那天给爸妈开了张卡,每月打二千块钱作为他们养我的回报,等打够了二十万,他们的养老问题就跟我没关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