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PHP多向条件分支(switch语句)1

多向条件分支结构(switch子句)

switch- case语句语法:
 switch(表达式){
 case  值1:
      语句序列1;      break; 
 case  值2:
      语句序列2;      break;
 …
 default:
      语句序列 n;      break;
  }
10.png

•当程序执行碰到switch条件判断时,它会取出键值,然后与语句体中的case所列出的值逐一比较,如果数值不符合,则将数值往下一个case传递,如果数值符合,则执行case中的语句,然后再碰到break语句即跳出switch条件判断,如果所有的值比对都不符合,则会执行default中的语句 。
switch语句使用注意事项:
•switch语句与if语句不同,它仅能判断一种关系:是否恒等。
•switch语句中case子句的常量可以是整型常量、字符型常量、表达式或变量。
•在同一个switch中,case子句的常量不能相同,否则第二个值永远无法匹配到。
•case 和 default 子句后面的语句序列允许由多个可执行语句组成,且不必用“{ }”括起来,也可以为空语句。
•switch语句中可省略break语句和default子句。但省略后会改变流程。

v:* {behavior:url(#default#VML);}o:* {behavior:url(#default#VML);}p:* {behavior:url(#default#VML);}.shape {behavior:url(#default#VML);}v:textbox {display:none;}
幻灯片 5
.O {font-size:149%;}

<?php
$week = date("D");
switch( $week ) {
case "Mon": echo "星期一"; break;
case "Tue": echo "星期二"; break;
case "Wed": echo "星期三"; break;
case "Thu": echo "星期四"; break;
case "Fri": echo "星期五"; break;
case "Sat": echo "星期六"; break;
case "Sun": echo "星期日"; break;
}

**switch**( $i ) {                             //条件表达式是一个变量$i

** case** 2: //和值2匹配时,没有break,将控制转移到下一个case中的语句
case 3: //和值3匹配时,执行下面的语句块
echo "$i和值2或3任一个匹配";
break; //退出switch语句
case 4: //和值为3匹配上时,执行下面的语句块
echo "$i和值4匹配时,才会执行";
break; //退出switch语句
default: //匹配任何和其他case都不匹配的情况, 要放在最后一个case之后
echo "$i没有匹配的值时,才会执行";
}

/*  多路分支结构
 *
 *
 *  1. switch()括号中, 必须是一个变量
 *  2. 在switch() {}中放的是多个case语句, case 空格, 后面放的是值, 值的后面使用一个 冒号 :
 *  3. 可以使用default 在没有匹配值的时候, 默认执行default中的代码
 *
 *      switch(变量) {
 *      case 值: 
 *          语句; 
 *          语句; 
 *          语句; 
 *          语句; 
 *          语句; 
 *          break;
 *      case 值2: 
 *          语句; 
 *          break;
 *      case 值3: 
 *          语句; 
 *          break;
 *
 *      ....
 *
 *      default: 语句 break;
 *      }
 *
 *
 *
 *
 *
 */

    $floor = 3;

    switch($floor) {
        case 1:  echo "这是第一层<br>";  break;
        case 2:  echo "这是第二层<br>";  break;
        case 3:  echo "这是第三层<br>";  break;
        case 4:  echo "这是第四层<br>";  break;
        case 5:  echo "这是第五层<br>";  break;

        default:  echo "这是其它楼层<br>"; break;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