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么是怎么把一家店开亏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年前,大三刚结束的那个暑假,我放弃温州土豪同乡的家教邀请,然后在重庆大学城里新开的一家商城里,帮一位老师经营服装精品店四十来天。

当时,我刚接手这家店时,踌躇壮志,立志要将这家店卖出一个好销量来。毕竟在面对同乡近8K的月薪,我面不改色般拒绝,说自己要尝试下买卖,以便于为自己以后能够成为温州土豪之一奠定良好基础。(嗯,现在想起来,当时特么超傻逼,8000元足够当时的我浪好几座城市了。

于是在室友们都放假回家过暑假时,我一个人空守宿舍,嗯,还是间没有空调的宿舍。当时还“意淫”了下,不是说很多土豪在成为土豪之前,都是经历过过种种磨难么。遥想当年,华人首富李嘉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及温州土豪各种创业事迹,我倒背如流。(嗯,倒背如流,夸张了点。)因此,我在温度常有40度以上的重庆夏天里,每天顶着高温,赶着公交车,到商城里的服装店,整理衣服,卖衣服。


当时扣扣空间的动态

嗯,一个人,高温天气,在宿舍里打地铺睡觉,当时还特么穷,常一天两顿饭搞定......等等之类的元素,一定是构成我经营那家服装店销量大好的原因,以及为我能够以后成为温州土豪之一奠定良好基础。

啪!现实给我一个超级响亮的巴掌,然后告诉我可以醒醒了。是的,醒来之后,我发现自己特么超级傻逼以及爱装逼。(嗯,现在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因为在接手这家店时,我想着自己终于可以把平时看得那些什么《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长尾理论》等之类书籍上的知识派上用场了。(毕竟,曾一度立志要成为这世上土豪之一,所以学生时代基本都是看商业之类书。

但是,四十天之后,这家店服装销量是2000元多点,恰好够我这些天来的工资。于是拿着这点工资,想着当初那个面不改色拒绝8000元高薪家教的自己,我超级后悔,以及超级惭愧。因为这四十来天经营,我少了一笔浪城市的经费(超级后悔呀!),而服装店老板则亏了衣服钱、门面租金等之类(超级惭愧呀!)

不过当时想来,现在之所以将那家店开亏,还是有着很多原因,现呕心沥血整理以下几个原因(嗯,敲黑板,划重点了):

1、需要流量,没有流量,再好的产品,也无人问津

当时,我经营的那家服装店,在重庆大学城里的一家新开商城。何为大学城?也就是一个拥有很多所高校的地方。而这个地方,一旦到寒暑假时,就人烟罕至。人烟罕至,人烟罕至,人烟罕至!是的,那所大学城虽然拥有15所高校(据说现在拥有20来所高校),但是一旦到了寒暑假时,就人特别少。再加上那座商城,是新开的商城,并且还处于一种试运营状态,前期也没有做多少宣传。再加上重庆大学城处在重庆地理位置较偏的地方,很多人在购物时,更倾向于去市区里的商城。所以,自然到了暑假时,基本就没多少人关顾这商场。

回想那段日子,最先的时候,我每天信心满满去门店,打扫门店,整理衣服,然后等待着顾客上门,好展示我从书上学来的销售技巧。然而一周后,我泄气了,信心满满变成百无聊赖。因为在一天时间里,能关顾门店人数,我一双手都可以数清楚。最无聊的一次,我搬来小板凳,坐在门店口,数着从门店经过的人数。嗯,没数错的话,一整天下来,从门店口经过的人数,不足十人!


当时扣扣空间的动态

因此,在后面经营中,自己基本都是靠数着日子而过的。因此在门店里,没有个人陪伴,实在是太无聊!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以后开家店话,一定要选择人流量比较大地方。当然互联网时代,如果个人IP吸引流量过多,那么是可以考虑将门店开在较偏位置,然后依靠IP流量来吸引顾客。

2、不赚钱的商人都是在耍流氓

让我帮忙经营这家店的老板,是重庆大学的一位美女老师。这位老师气场超级足,也特能聊,我记得当时扣扣空间,还特意记录下这位美女老板。


当时文章写老板那部分

这位美女老板,在我经营这店整个过程中,就见过我两次。第一次,是把店交接给我,顺便教我如何去卖服装;第二次,是过来拿门店的钥匙,并且给我算工资。所以,对于服装店里的衣服价格,我一概不知,而那位美女老板又让我对店里的衣服看着卖就行。

其实,老板让我对店里衣服看着卖,是希望将衣服的价格尽量卖高点。但当时我特害怕将衣服卖那么贵,就没有回头客过来购买。再加上在这个商城进行消费的,基本都是学生。同为学生的我,特别能够感受到学生经济的窘迫,所以特别担心衣服卖贵了,这些学生更没钱花了。于是的于是,我在卖衣服的时候,的确动过好几次这样的恻隐之心。因此的因此,我卖亏了好多衣服。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不知道一件裤子应该卖多少钱,于是就在淘宝上搜了同款类似的价格,于是就按照淘宝上价格卖给了顾客。后来把这件事汇报给老板时,被老板“鄙视”了好长时间。后来,老板让我在卖衣服的时候,多想下门店租金要多少,采购这些衣服要耗力多少,摆好这些衣服要费力多少,跟顾客谈判要耗神多少.......然后的然后,就不会觉得自己卖的衣服是贵,反而觉得需要更高的价格来支撑这些价值。

老板一席话,醍醐灌顶,如雷贯耳。因为,我既然是在卖衣服,是一位商人,就首选得考虑怎么去赚钱。毕竟,不赚钱的商人都是在耍流氓。后来,我把这句“不赚钱的商人都是在耍流氓”深深记在心里了。


当时扣扣空间的动态

3、少被无效努力感动,经营中多动脑子远比苦哈哈努力更重要

曾一度认为,一个人努力程度,是能够决定这个人的财富水平。但事实,自己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因为在商业经营中,多动脑子远比苦哈哈努力更为重要。事实上,这世上会动脑子远比会无效努力的人,拥有更多财富,以及更多成就感。

比如在服装店经营中,需要考虑门店位置在哪?受众群体?衣服风格定位?宣传方式?顾客心里如何摸准?如何进行有效谈判?等等之类的因素,当时的自己都没有考虑,而只是想着我努力卖衣服就行。所以,当时的自己只是沉浸于一种我很努力的自我感动中,而忽略了经营这家店的本质。就像现在很多创业者,总是过分渲染自身努力,然后沉浸于一种自我感动以及试图想用“努力”感动别人当中,然后忽略了经营的本质。所以我卖衣服卖亏了,那些创业者创业失败了。因此,少被那些无效努力感动,在经营中多动脑子远比苦哈哈努力更为重要。至少在商业中,一切能够增加业绩的手段,都是有效手段。(嗯,不法手段除外。)

上面三点,就是自己在经营那家店时,之所以开亏的主要三大原因。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特么傻逼拒绝高薪的家教,然后做着压根不赚钱的服装店经营。但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之后,就会发现,这段经历还特么有点有用。毕竟周国平哲学书看多了,也常会用他的“有用”与“无用”之类的哲学思想来安慰自己那些失败经历。

毕竟,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或许未来的某个时刻,自己那些在他人眼里看似无用的体验,都将变得有价值。(嗯,鸡汤式安慰结尾,还是需要给自己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