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燕洵楚乔

原著里有对燕洵皇后纳兰红叶的这样一段描写:

    “消息传来的那一天,正是她和燕洵的文聘之日,舒和金帖,大红鸳鸯,一切都遂了她多年的心愿。

    她打开金帖,最上面是他亲笔所写的两人的名字。


    燕洵纳兰红叶


    就那么并排在一起,一笔一划,一横一折,好似勾勒了她这漫长的半生。她的手指滑过白头彩凤、双红金帖、烫金篆字,停在那八个透着喜气的字迹上:


    守望相伴,永结同心。


    明明是最简单的八个字,却令她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那天傍晚他们两个坐在合欢殿上吃双喜宴,庭外一株杏村开的正艳,好似火烧云霞,风吹过,落英缤纷,漫天都是红粉两色飞花,犹若艳雨。”

  这是我以“燕洵楚乔”为题目的原因。在我心中,阿楚是燕洵的妻子,是燕洵的皇后。我以为燕洵就算坐拥燕北,称霸天下,哪怕他大摆喜宴娶了十八位大臣之女,燕北的皇后之位永远都在等着阿楚回来,却没想到,在利益的驱使下,燕洵还是把它赐给了纳兰红叶。“赐给” 多讽刺啊,

    我对这个女人是抱有敌意的,可看到她骄傲一生,不愿对燕洵说出真相,最后在魂归西天,真相被揭开,燕洵却只是轻轻点头。忽然却觉得有点心酸。作者给的标题是燕红,殷红,血的颜色,这便注定了他们一生为战争而纠缠,利益,鲜血,杀戮,所有黑暗的事情都发生过,却还是没有爱来拯救。

    燕洵,你欠阿楚一个婚礼,只可惜,还不了了。

    她不是不爱你,只是在她心中,信仰高于一切,而恰恰你的复仇之路与她的信仰背道而驰。

  “五年后,大燕爆发了震惊西蒙的仕林变法,燕皇顺应民意,消除奴隶制,完成了从奴隶制到封建制集权的变革,燕询也因此得到了民间的一致拥护,百官上表, 尊号其为北慈大帝,燕询雷厉风行的销毁了氏族势力,大力选拨白丁官员,牢牢掌控军权,极大巩固了大燕政权。三百年内,大燕铁骑纵横西蒙,所向披靡,无 人敢挡。”

    你最终还是顺应了阿楚的追求。可为什么不早点呢,只要早一点,或者当初承诺她会改变这一切,她就不会走,她的孩子会姓燕,她会被人称为燕氏楚乔,她会是北慈大帝唯一的皇后。  可惜啊,都晚了。

 



    没有人可以体会,没有人能够知道,只有他,只有他,只有他一个人。


    他深深的缓慢的呼吸,好似将那些东西一点点的咽下去一样。


    好了,都结束了,不要再想,不要再看,不要再留恋。


    走吧,离开吧,早已结束了。所有的一切,都将随着你的坚定而烟消云散,所有的记忆,都将随着岁月的流逝化成飞灰,所有的过去,都将被你遗忘,成为无所谓的尘埃。


    好了,没事了,我是大燕的皇帝,我是他们的王,我坐拥万里江山,我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一切。


    马蹄踏在冰冷的雪原上,发出清脆的嗒嗒声,细小的冰棱飞溅着,一点一点的随着远去的人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前方光影弥漫,金黄色的战旗高高的飘 扬,漆黑的苍鹰在旗帜上狰狞的招展着翅膀,那是他的军队,他的人马,他的天下。更是一把黄金打造的锁链,将他的人,他的心,他的一切一切,牢牢禁锢在那个 至高的位置上,容不得一丝半点的犹疑和徘徊。


    终究,他是大燕的皇帝,在这座以良心和鲜血白骨堆积而成的江山上,他没有回头的资格。


    于是,他真的就这样挺直背脊的走下去,不曾回头,一直不曾回头。


    步伐坚定,眼锋如刀,就如同他的人一样。永远如钢铁般坚强勇韧,不会被任何磨难打倒。

 




    天地苍茫茫一片,月亮从云层中钻出来。燕洵的身影消失在地平线下,楚乔望着他消失的方向,恍惚间,似乎又看到了很多年前的那个下午,少年的眼睛闪烁着 明媚的阳光,嘴角高傲的挑起,有着意气风发的少年意气。他弯弓搭箭,箭矢如流星般射向自己,擦颈而过,给了她一片重生的艳阳。


    然后他轻挑眉梢,目光射过来,感兴趣的望着她。


    须臾间的目光相接,好似铸成了漫长的一生一世,他在那一头,她在这一头,曾经的咫尺之地矗起了万仞高山,光影萦绕于睡梦之中,渐成巍峨的挺拨。恍惚间,又是那年的青草摇曳,虚空风渺,仰头望去,仍旧是天蓝如镜,似乎可以侧映出年少单纯的脸。


    依稀可看见时间在指缝间流逝,溯流而上,又是那年草长莺飞,阳光少年坐在茂密的树上,拾起一枚松果,打在女孩子的发髻上。女孩子怒气冲冲的回过头,举 起一只中指,遥遥的比划。本来是骂人的嘲讽,对方却以为在道歉。岁月,从我会永远在你身边,走到了我们从此一刀两断,终于走到了无法再继续的终点。偶 尔午夜梦回,忆起多年前那张年少天真的脸,已经模糊不清,看不清眉眼,只有那句在风中飘零的话,一直的回荡在耳边---我再帮你一次,我就不姓燕!


    可是终究,还是忘记了赌气的誓言。就好像后来的承诺一样,被撕得支离破碎。


    鬓发碎乱,眼梢清澈,画面古老而破日,却依然纯洁恬淡。


    原来,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远,只是那些记忆,藏于脑海深处,变成了寂寞的候鸟,徘徊不去,一直一直。终于,岁月对他们说,一切已经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808评论 0 1
  • (一) 夏天的热风闷闷的拂面而来,7月份的帝都燥热不堪。 张继科趿拉着两只不一样的拖鞋,下楼吃面。拖鞋是很多年前马...
    Tanas_阅读 923评论 0 0
  • 这个北方海滨城市,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严重旱情之后,沥沥拉拉下起雨,雨一下就是一两个周。昨夜的雨,下得密实,...
    玉屑沉香阅读 288评论 0 1
  • 分析目的:通过调研「唱吧」对在线K歌探索过程中的探索经历,预测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文章内容框架如下: 1、在线音乐...
    SavRayn6阅读 4,014评论 2 8
  • 今天一大早起来,老公问我为什么前两天没有说九型中的7号?7号是什么特点?还有身边的谁谁是九型中的几号?有什么特点?...
    上善若水泽万物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