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过年(4)

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喜洲古镇、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等景点都在洱海边形成一个环抱。

根据时间安排,我们决定直奔双廊古镇和南诏风情岛。

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夜市吃的脑花有了问题,也许是水土不服引起的高原反应,早晨起来后,女儿头晕发烧,无法出游。

女儿让儿子带着我和孙子按计划去玩,我们都不忍心丢下生病的女儿去玩,一致说不出去玩,就守在家里看看电视。女儿却一再催促我们行动:好不容易出来一趟,你们不出去玩,到时候后悔、再有啥怨言,我可负不起责任哦!

犹豫再三,我和儿子还是带着孙子出发了。一个儿女一条心,哪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疙瘩,更何况女儿还生着病,我们身体虽在路上,心却留在了女儿身上……

路过崇三圣寺三塔,儿子停下车,我无意去游玩,只照了几张照片便走。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基本都看过电影情景剧《五朵金花》,它就拍自大理的蝴蝶泉。“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哪桩。”,悠扬的歌声似乎就在耳边回响。其实很想看一看,唤醒一下自己脑海深处的记忆,因时间关系还是放弃了。

到了双廊古镇,刚下车,太阳光下,忽然有了很好的创意,我赶紧让儿子带着孙子往湖边走,举起手机抓拍了几张剪影,效果好极了。我和儿子分别与孙子合影。背影里儿子较之于孙子的高大、我们婆孙俩夕阳晚景下一老一少的对比,那意境妙不可言,真正是人生轮回的再现!


双廊古镇是另外一番景象。

路过戏台,台下坐着一桌身穿民族服装的老婆婆,在围圈吃饭喝茶聊天。我上前礼貌地征求她们的意见,问是否能拍张照片?一位一看就是德高望重的老婆婆,搭言笑着说:我们都老了,拍出来不好看。我说:挺好的,很漂亮呢!她说:你不嫌,就拍吧!她很大方地扯了一下衣角,整理了一下头发。

随着她的话音,背对着我的扭过头来看了一下,几个面对我的老婆婆也不好意思地整理了自己的头发,然后微笑地面对我的镜头。我欣喜地拿起手机,按下快门,把老人们的笑容定格。

那是我到云南拍的身着少数民族服饰人像照片中最为满意的照片,可惜还未来得及上传,随着手机的丢失,全都无影无踪了。

原计划坐船到南诏风情岛一游,真想亲眼目睹一下杨丽萍在大理洱海修的月亮宫,想看看那个在舞台上把孔雀表演的出神入化,一袭长裙、一头飘逸的头发、双手指甲修的老长、在玫瑰花包围下散发着仙气的杨丽萍究竟生活在什么样的地方。可是,一则时间不允许,二则听说因治理整顿,月亮宫景点已被关闭,难以如愿。

我爱看日出,也爱看日落。眼看太阳就要落山,双廊古镇还一眼望不到头,我们领着孙子穿过小巷,赶到洱海边看日落。

无意间我们闯进了洱海诗余网红海景拍摄地。

洱海不是海,却真的美过任何一片海。傍晚的余晖把洱海和苍山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看着日落,我不会用言语来形容,只能默默地感叹和静静地欣赏。

孙子发现了他钟爱的翻斗车,于是,在沙滩上拿着小铁锹给翻斗车里装起沙子,自顾自地玩起来,玩得很嗨。

面对洱海日落美景和拍照的美女们,我自然不放过每个美好瞬间,只管拿起手机拍!拍!!拍!!!

都说大理四季风景如画,也算是真正体会了一番。夕阳下苍山洱海连为了一体,苍山作为背景,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默默守护着洱海。美女的倩影像画中的仙子,飘然而来,我按下了快门……



据资料记载,1962年1月,著名作家曹靖华游过大理之后,对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感慨万千,赋风花雪月诗一首: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在诸多风景名胜之中,以风、花、雪、月四景最为著名和引人入胜。

未能欣赏到千年不化的苍山雪、八月十五的洱海月,实为遗憾。

我幻想着有一天,我住在苍山脚下洱海湖边,嗅着上关的花香,吹着下关的微风,朝看日出夕看日落,触摸苍山雪,望着洱海月,拿着手中的笔,拨动着自己的心弦,编织着心目中的爱情故事,也希望能够打动着他人……

天渐渐黑了下来。

乘着夜幕就着灯光,我们继续走在双廊古镇的街头。儿子领着孙子一直伴随着我。儿子说:今天就是陪你玩,你说往前走,咱就往前走,你说往回走,咱立马就掉头。儿子很有耐心,表现真的不错。

我终于走不动了,我们便开始往回走。

沿街到处是售卖鲜花饼的店铺,我们在一家店铺前停下脚步。

店主是四十多岁左右看着很朴实的老两口。等着现烤鲜花饼,我和他们攀谈起来。

有人曾经说,你想讨好一个母亲,只需要和她谈她的孩子。我虽无意讨好任何一个人,但对这一点深信不疑,而且屡试不鲜。天下父母,无一例外,只要谈论起自己的孩子,就有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当然,天生不爱孩子的个例除外。

当我和老两口谈到他们的孩子时,他们的话匣子便打开了,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抢着说。

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辛苦地经营着小店,供儿子上到高中毕业,儿子不愿意继续读书,在大理古城开了鲜花饼店。女儿很优秀,研究生毕业,在昆明有了不错的工作。

他们感慨房租涨得太厉害。在双廊古镇经历了八年风风雨雨,门面房房租从原来的两万涨到了现在的八万。租了作坊,雇人做鲜花饼。到了采鲜花的季节,为了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他们要亲自去采摘优质鲜花。个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他们说虽然儿子没念下书,好在大理那边的生意不错,婚房也买了,他自己挣得差不多够他结婚娶媳妇,到时候再给他添点。还说他们一点都不重男轻女,只要愿意读书,他们就供。儿子不愿意读书,也怪不得他们。

说到自己的儿女,他们满脸都洋溢着幸福。这就是做父母的,为了生计,为了儿女,无怨又无悔。

鲜花饼出炉后,夫妻俩手脚利索地为我们包装打包好,还细心地用胶带绕好手提,方便我们拎着上路。

知道我们还未吃晚饭,他们热心地为我们介绍离他家不远四川人新开的川菜店。我和儿子孙子便去品尝,果然物美价廉,味道不错。连吃带喝,酒足饭饱,我们打道回府。

夜色降临,路人稀少。一路畅通无阻回到大理古城。

车主已等候多时,儿子略表歉意。

离开车时,才忽然想起,租了两天车,居然没有和车合个影。儿子说,晚上照不出什么效果,我说不好也罢,不管咋样,是个纪念,赶紧去补照了几张车照。可是,最后还是将手机丢失,前功尽弃。

女儿身体一直不舒服,药店姑娘根据症状,说是水土不服,有些高原反应,我们买了一堆药回到住地。

天还没亮,灰蒙蒙的。

我们起床开始收拾行李,孙子还懒洋洋地叫不醒。

女儿叫了滴滴打车,将我们送到机场。

在机场等候的时间,儿子女儿又进入了梦乡。孙子专心致志地看着他的《超级飞侠》《小猪佩奇》《挖掘机》动画片,我照看着行李。

坐上飞机,孙子还是好奇地东摸摸西摸摸,从扶手到安全带扣,哪一样都不放过地研究,后来还拿起靠背袋子里的航空指南册子,像模像样地翻看起来。那情景,真的很逗。

一场舒适的旅行是给身体和心灵最好的放松。2019年春节云南行终于结束了。

年已经过去很久了,回味起来,感觉在云南过年真的很值。

孙子常常念念有词地说:奶奶,我想坐飞机。我说:放寒假,咱再去坐飞机。奶奶,我想喂海鸥;奶奶,我想坐游轮……我说:有机会,奶奶一定领你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一月上第一模塊的時候,海爺爺讓Wolfgang老師代表當代的中國人,向道德經的代表移動。這是一個非常緩慢...
    定遠默存阅读 759评论 1 5
  • 答应了某读者今天晚些时候发布的,没想到这么晚了,多多包涵 因为今天早些时候看见有人说移动端这方面都没有...
    小书摊的摊主阅读 1,129评论 5 11
  • 我认为本世纪最卓越的奖还没有诞生,他应该奖给“中医是科学”证明者。 因为他或她会用最先进的量子科学...
    收获幸福的大树阅读 391评论 1 2
  • 小女子不才 未得公子青睐 扰公子良久 公子勿怪 公子向北走 小女子向南瞧 此生就此别过了 难以忘怀 愿你三冬暖 愿...
    董小姐8阅读 1,858评论 6 8
  • 雨中,对谁诉说 文:冰凌 小雨一滴滴,一滴滴 滴滴都是云朵跌落在春天里的倾诉 一把伞,在风中摇摇晃晃 一步一步上山...
    凌儿的天空阅读 20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