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之二|愿你曾被温柔对待

当我捧着手上的书,震惊愤怒于塔拉父母那裹挟着控制与妥协的爱,难道,塔拉就这么不幸吗?

不,她也是幸运的。一路走来,她遇到了好多善良的人,温柔了她的岁月。

1 哥哥泰勒,来自家庭的另一种温柔

哥哥泰勒,是家里一个不一样的存在,他愿意看书,听音乐,学习;做一些看起来与这个家庭格格不入的的事情。他也是最先做出改变的人,离开家,去求学。

有一次,塔拉被哥哥肖恩按到在地暴打,哥哥泰勒突然出现,阻止了肖恩。

当她犹豫要不要去上学时,泰勒点燃了她心中的灯。

泰勒对她说,“是时候离开了,你待得越久,离开的可能性就越小。”

“外面有一个世界,一旦爸爸不再在你耳边灌输他的观点,世界就会看起来大不一样。”

当自学数学最简单的题都做不出来的时候,他教塔拉如何做,在他的引导下,塔拉才知道人生还有另外的活法。

泰勒告诉塔拉面对困难,要学会自己解决不能想着依靠别人。

当塔拉陷入“失去”父母的痛苦里,甚至自暴自弃时。又是泰勒,顶着与父母断绝关系的威胁,给予了塔拉爱与养分,让她又可以自信的站起里,专心的阅读,进而取得博士学位。

泰勒,给了她光与热,让她明白,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于是,我们看到,塔拉在书的扉页写着:“献给泰勒”。

2.查尔斯,罗宾,主教,他们的温暖如沐春风

当塔拉发烧头疼的时候,查尔斯带她去到他家,让她第一次吃了布洛芬,缓解了她的疼痛。还帮她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她的学习。

当塔拉因为胃溃疡而疼得在梦中大喊大叫时,室友罗兵紧紧地将她搂在怀里。罗兵要带她去医院看病治疗,但是塔拉从小被父亲灌输不能去医院,她天然的对医院有着强烈的抵触。最后,罗兵将这些事告诉了主教,并建议塔拉去见见主教。

主教温柔地对塔拉说“我可以帮你”,主教认真地倾听她的诉说,让她找到了一个出口。

她要回巴克峰,主教劝他不要回去,教会会帮她支付房租,可塔拉拒绝了。主教要帮她支付看牙医的费用以及大学学费,塔拉也拒绝了。她认为那是神圣的钱。主教对她说“我不会允许你因为这件事离开学校。” 最后,她总算接受了罗兵与主教的帮忙,递交了助学金申请,因此得以继续学习下去。

我在想,如果这里没有主教和罗兵,她会不会就此退缩,妥协,然后回到巴克峰,回到父母那呢?还好,因为有他们,塔拉开始变成了塔拉。

3.善良的导师——“先找出你的能力所在,然后再决定你是谁。”

塔拉在想,是不是她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身为女人,我却对女性化的东西不敢兴趣。于是,她去找了犹太历史课教授克里博士,因为他人很安静,说话柔声细语。

交谈后,克里博士对她说,“我觉得你该自我拓展一下,看看会发生什么。”

于是他推荐她申请剑桥大学的一个项目。即使后来申请被拒绝了,但克里博士却温柔的对她说:“我这里有一个名额,只可以帮一个人,你如果想的话,我可以帮你”。

之后她收到了剑桥的录取通知书。

克里博士对她说:

“你不是愚人金,只在特定的光线下才发光。无论你成为谁,无论你把自己变成了什么。那就是你本来的样子,它一直再你心中,不是在剑桥,而是在于你自己。你就是黄金。回到杨百翰大学,甚至回到你家乡的那座山,都不会改变你是谁。那可能会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甚至也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即便是黄金,在某些光线下也会显得晦暗——但那只是错觉,金子一直是金子。”

后来她在剑桥,遇到了斯坦伯格教授,他耐心仔细的检查和教导她写作,赞扬她的论文是她在剑桥交了三十年书读过得最好的论文之一,并问她想去哈佛吗? 她直白的说她没有钱,但教授却说“让我去操心费用的问题吧。”最后,因为斯坦伯格教授的推荐信,塔拉去到了哈佛。

她不够自信,教授对她说:

“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来自于你的内心”他说,“斯塔伯格教授说的这是《卖花女》想想那个故事吧,塔拉。”他停顿了一下,目光如炬声音洪亮,“他只是一个穿着漂亮的伦敦人,直到他相信自己,那时他穿什么衣服已经无关紧要了。”

两位善良的导师,给塔拉的人生带来了重要的转折。

他们的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她缺失的父爱。


5.德鲁——爱的支撑

德鲁,塔拉的男朋友。在书里写得不是太多。在他了解到她家中的真相后,德鲁并没有放弃她,而是一直通过邮件保持联络,希望能够安抚和帮助她。她决议要回家与父母言和的时候,德鲁正在中东做研究项目,他坚决让她不要回去,但拗不过塔拉,只好和她妥协要每两个小时给她发邮件。

后来她结束了哈佛的奖学金项目,飞到了中东。

然后,我看到这一段泪目了。

当我半夜从他的公寓醒来,一边尖叫一边狂奔,不知自己身处何处,只是绝望地逃离,是他一直跟在我后面追。

在塔拉被父母断绝关系时,她几近陷入绝望,还好有深爱着她的德鲁陪她作伴,追着她跑。

是他的爱,给了她温暖,给了她支撑,让她不会孤单。

人生就像一场充满未知的旅程。

你永远不知道会碰到怎样的人,又或会遭遇什么境遇和奇迹。

没有人能够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也没有人能够只是得到而不会失去。

愿你有软肋也有铠甲,愿你一路风尘仆仆赶来,也曾被温柔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