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10分钟没回领导微信被辞退:35岁之前,你必须做好这5件事》文案拆解

文案拆解分析:《10分钟没回领导微信被辞退:35岁之前,你必须做好这5件事》

全文共6101字,超出想象的字数,我好好看完了这篇文章。原文在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n1zIo_0f2uFxmV0lNfD7gw

标题分析

“10分钟没回领导微信被辞退”——一个极端型的故事。

“35岁之前,你必须做好这5件事”——哪5件事呢?用悬念勾起好奇。所以标题是涵盖故事和悬念的杂糅型标题。

文案结构+技巧分析

这里不是销售型文案,所以按照吸引注意力一直往下读去拆解整个文案的结构和技法。

1.一则宁波妈妈怀孕因为10分钟没回微信被辞退。(338字)

2.物流高管查出肝癌,暴降工资反贴钱交社保。(325字)

“要你拼命的时候,跟你谈使命;你出事时,跟你谈法律。但你能怎么办?起诉赔偿,起诉赔偿之后呢?依旧无可奈何。”(52字戳心总结)

3.小节1——死工资不是稳定而是危机重重——开始给出一个与大众认可的相悖的道理。

1)“想象这样一种生活,你从毕业就来到一家公司……”——写出一个场景,引你想象。

2)“但这种安稳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危机:你全部的收入,都来自于用劳动力赚钱,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无法再提供劳动力,你靠什么生活?”——否定安稳,揭示表面平静但背后却危机四伏的情况,让你产生联想,如果我自己无法提供劳动力,我靠什么生活?

【技巧】:

a.用对话代入式(用了很多 “你”)的手法,感觉面前有一个人跟你很正经的在分享人生心得。

b.跟你提问,与你相关的问题,你要怎么回答,引你深思?想继续看看作者有提供什么解决办法吗?

3)说出日常的现状,一旦因为意外被打破,那所谓的稳定就直接变成不安全。然后指出作者认为很关键的原因。“稳定,只是表象;背后,是巨大的危机。这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收入渠道太过单一。

【技巧】:

1.设问——“这个时候,你还会觉得稳定吗?”

2.顺应用户思考,设问后回答,然后给出解释,最后给出深层次原因——“不仅不稳定,而且不安全。

4.小节2——比收入更重要的,是优秀的财务结构—给出答案,指引你看。

1)职场作家周生生 财富认知的案例

2)投资大师巴菲特名句+查理芒格的名言解释。——“‘我的生活,不止在一条赛道上。’

言下之意,要用多条赛道,来保持生活足够的动力,当一条发生故障时,生活会有一些坎坷与障碍,但不会停滞不前,你也不会因此焦虑,而至于绝望。“

3)继续说生活没有意外,单一收入没问题,但生活意外太多了,场景举例种种意外单一收入就直接资不抵债,引发你的恐惧。恐惧程度也适中。

4)周生生名句结尾。“这才是最健康的财务结构,你的收入至少来源于三种渠道,并且工资收入占比不超过三分之一。”

5.小节3——第一,先让自己工资上涨到水平线

1)打破大家对于斜杠青年的认知——如果你没专长,斜杠是“邪道”

2)演说家葛家老师举例自己学员身兼多职被开除且不好找工作的事:原因很简单,他唯一的正职工作,因为不专心,既没有让自己的能力得到训练,也没有让经验得到增长,至于整个岗位知识体系的搭建,更是没影的事。

【技巧】:强调文章核心思想的不同金句——“想做斜杠青年,先做单杠青年。想优化自己的财务结构,先让自己本职工作的工资上涨到一定水平线。”“你的职业规划,在开枝散叶之前,一定需要有一条主干,这条主干,就是你的本职工作能力。”

6小节4——第二,要有一定存款

大家都知道的事,他如何说出了不同引人继续往下阅读?

1)西南财大报告 55%家庭,储蓄为0,大多数是年轻人。

2)花钱提升品质没问题的,但!背后的危机风险:问题在于,这同时也意味着,他们抗风险的能力几乎为0,一旦生病,或者无法工作,丧失劳动力,生活瞬间坠入深渊。

3)顺着用户想,然后给出反驳:“我每个月就是要花这么多啊,这是为无节制消费找的绝佳借口。”日本极简主义大师XX《断舍离》买买买中的二八原则

4)吴晓波资产配置很有用。20%薪资将近每月定额存在一张不绑定网络支付的卡里。好好生活,质量不会打折扣。

5)“0存款,是可怕的。这不仅意味着零抗风险能力,还意味着,你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打工者,所有你挣的钱,挣的资产,又全部交付出去。” 强调无存款,你变成彻底打工者,财富从你手流通,却不为你产生价值。狠狠给你一击。

6小节5——第三,开拓收入新渠道

不是说不要有新渠道?别担心,是你工资上涨到一定程度后的新收入渠道。

1)“《中产阶级如何守卫自己的财富》投资故事分享”,写出自己感触:很多人到了一定年龄,职位和收入也到了一个台阶后,思维没有更开放,相反,更加保守,更加囿于三尺天地,被工作捆得扎扎实实。

2)“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可能也是停留在中间,拿着不上不下的工资。你努力奋进,依然有种种客观条件三观、眼界、学历等限制你,艰难上行。”——怎么办呢?作者就顺你的思维给出建议:不如把这些精力与时间,放在拓展新的收入渠道上,学习理财知识,投资一些小金额项目,让财富增值。

3)金句结尾:人到中年,每多一份收入来源,就是多一份保障。

6小节6——第四,挣慢钱,别挣快钱

1)巴菲特的理财理念和他财富增长的收益图:慢慢挣钱,总是比较容易的,一夜暴富,总是很难的,但很多人,总喜欢做很难的事情,最后,变得很穷。

2)抖音网红温婉例子——不挣快钱,对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

3)↑例子中嵌入《稀缺》素材——“但这个词语,在行为经济学家埃尔德·莎菲尔看来,是个可恶的贬义词,他的《稀缺》一书中写道:

那些长期陷入贫穷的人们,即使给他们一笔钱,他们的运用方式也会导致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破产,从而陷入长期贫困。“

6小节7——第五,真正的财务自由,是现金流的健康持续。

1)朋友肖妔本职设计师,但靠朋友时尚穿搭的投资,怀孕时不休产假,不焦虑,直接提出离职。

2)金句总结:一个不靠死工资也能体面生活的人,辞职,有什么可焦虑的呢?即使被开除,又有什么可崩溃的呢?

3)真正的财务自由,应该是拥有健康持续的现金流。

总结:其实这篇内容和卖货文案关系不大,文章类型不一样。只是我看完了整篇文章,所以觉得可以拆解看看。

1.文章6100字,用到13个素材案例。大结构为:

现状痛点+解决方案+案例辅助

2.用财富焦虑激发读者恐惧想要获得答案

3.故事+悬念标题吸引点击

4.金句戳心

金句如何来?

洞悉人心,洞悉环境,最重要的是,本身拥有这种思想,所以才写得出这么多金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