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hinkPad(T430)安装Debian

前言

猴年是程序猿的职业本命年,为了迎接这一特殊的年份,我决定趁着春节放假,将工作用的ThinkPad换成Linux系统。

当前用的Windows系统,我已经忍了很久。在所有能装到D盘的程序都装D盘、能放E盘的文件都放到E盘的前提下,100G的C盘还是渐渐只剩10G了;每次开机后,我都习惯性拿出手机,看新闻也好,看小说也罢,10分钟后再看电脑就对了;开资源管理器要老半天,开Cygwin也得卡一会儿,开Android Studio则更是连鼠标都不连续了。

前年致力于在每一个细节提升工作效率,初见成效,去年则一直为电脑的卡顿而苦恼。今年,是时候在工作中对微软说“不”了!

(希望明年不会跪着认错。)

安装版本准备

首先是检查硬件驱动的支持情况。

www.linlap.comThinkPad T430的页面,发现基本都是works。

然后是预备安装的版本。在这个猴年新春,Debian的最新版本是8.3

至于为什么选Debian就不多说了。事到如今,Linux各发行版对普通程序员用户来说都是可用的,谁家没有包管理器,谁家不能稳定运行,谁家不具备可扩展性?影响选择的往往更多是偏好,而非优劣。

我选Debian,也许是因为初见,也许是为了稳定,也许是习惯了apt,也许是正好悼念下2015年底离奇早逝Ian

Ian Murdock

Ian Murdock在1999年的一个访谈曾说过:

我妻子叫 Deb,我叫 Ian。所以连起来就是 Debian。

下载ISO

先在Debian 8.3的下载页面,下载debian-8.3.0-amd64-DVD-1.iso。可以用百度云离线下载,这样可以秒传到百度云(因为肯定有别人下载过),然后再从百度云下载到本地。

Debian的DVD版本,一般有三个镜像,通常只需要第一个就行了。后两个镜像各有4G多,其中主要是一些软件,可以作为源挂载到安装好的Debian中。一方面,其中软件绝大部分对一般用户来说都是用不上的,另一方面,源还是远程的好,本地的不仅消耗外存,还偏老。

后两个ISO中的软件胜在稳定。

安装盘制作

LinuxLive USB Creator

制作安装盘,我用LinuxLive USB Creator,这是一个在Windows上安装使用的USB启动盘制作软件,专为Linux而服务。从上而下的布局,依次选好后就可以完成制作了。

在【下载】中,可以选择各种Linux的发行版,支持在线下载,比手动去各大官网下载方便多了,让小白用户也能轻松玩转各大Linux。

由于【下载】中最新的Debian只支持到8.0版本,所以我用自己下载的8.3版本的ISO。

重启安装

USB制作好后,重启。对ThinkPad来说,在开机时按Enter键可以进入一个启动菜单。

Startup Interrupt Menu of ThinkPad

此时按<F12>,或开机时直接按<F12>,可以进入启动选择界面。

Boot Menu of ThinkPad

选择刚才制作的USB HDD。

安装向导

Debian installer boot menu

一般都选择【Graphical install】,此外在【Advanced options】中,还有【Expert install】和【Expert graphical install】。

毕竟我现在不是想“折腾”,而是想工作,所以还是选择【Graphical install】。

此后,按照向导提示进行操作,就不一一截图了。

在向导执行过程中,有几个要点:

  • 硬盘还是别分区了,把原先Windows下的CDE盘什么的,都合并成一个就好了。
  • 在分区操作确认后,原系统就被格式化了。在此之前都是可以反悔,重新进入原系统的。
  • 如果电脑连着有线网络,那么无线网卡的驱动会自动安装;而如果在无网络连接的状态下完成安装,那么会缺少无线网卡驱动。因此,需要看安装过程中提示缺少什么信息,然后去搜索对应的deb。
    对我的这台ThinkPad来说就是iwlwifi6000g2a6.ucode,可以在pkgs.org上的一个页面,拿到firmware-iwlwifi_0.43~bpo70+1_all.deb
    在安装完毕进入Debian后,安装这个deb再重启,就可以无线上网了。
sudo dpkg -i firmware-iwlwifi_0.43~bpo70+1_all.deb
  • 桌面选什么看偏好。我首次安装是KDE,摆弄半小时后重装成了GNOME(8.3版本的Debian自带的是GNOME3)。虽然网上的普遍观点是GNOME3>KDE>GNOME2,但是对我来说一个理由就够了——KDE里按Win键无反应!即使不用Windows了,却也不能挖掉Win键吧?
    也许KDE里配置一下也能用,但我还是因此回归了GNOME。

安装完毕后,重启就可以进入新系统了。驱动完备,不需要再做什么补充。

配置远程源

在安装向导中,源最好别做选择,直接跳过。我也曾在虚拟机上把Debian的三个ISO镜像(共计12G)都挂载,作为本地源。速度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还特别麻烦。

这个时代,网速很快,用远程源比较好。把下面的放到/etc/apt/sources.list中。(原先的内容基本不用保留。或者保险起见,后缀加个.bak。)

deb http://mirrors.163.com/debian/ stable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mirrors.163.com/debian/ stable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security.debian.org/ stable/updates main

或者,利用apt-spy来检测以下所有可用的远程源,然后选择最优。

sudo apt-get install apt-spy
sudo apt-spy -d stable -a asia -t 5
sudo mv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k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d/apt-spy.list /etc/apt/sources.list

apt-spy-d是源的发布版本,可以选择stableunstable等;-a是指区域,我当然是选择asia-t是选择测试一个源网速的时长(单位秒),在亚洲大概会测试二十几个源,然后乘以这个数。

我最终生成的列表文件apt-spy.list,其实就是上面那三行。

配置Git及GitHub

name@email.domain替换为实际使用的邮件地址。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name@email.domain
ssh-keygen -t rsa -C "name@email.domain"
cat ~/.ssh/id_rsa.pub

配置GitHub的SSH Key,把id_rsa.pub中的内容贴进去。

视频播放

本地视频播放,虽然有自带的Videos,但我还是安装了一个mplayer。

sudo apt-get install mplayer

在线视频播放,目前很多网站依然依赖于Adobe Flash Player。千万不要安装!

Flash以及长期停滞于一个版本,不堪使用。

有一个pepperflashplugin,是在chromium中实现的,仅在chromium中能用。这完美地解决了Linux下的flash需求,并且还防止了它破坏Firefox等其它浏览器的缺点。

如果安装上出现什么问题,比如chromium自带的不见了,apt安装出问题,可以在以下链接拿到最新的。

https://packages.debian.org/jessie/amd64/pepperflashplugin-nonfree/download

虚拟机

在Linux上安装虚拟机,还是Virtual Box比较合适。

我下载的是:
virtualbox-5.0_5.0.14-105127Debianjessie_amd64.deb

另外还有Extension Pack

sudo dpkg -i virtualbox-5.0_5.0.14-105127~Debian~jessie_amd64.deb
sudo apt-get install -f

然后在运行时,会遇到无法启动的问题,提示需要sudo /sbin/rcvboxdrv setup,但其运行结果为:

Bad argument setup

进行以下配置后,就可以启动虚拟机了。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headers-amd64
sudo /usr/lib/virtualbox/vboxdrv.sh setup

其它

  • 对Debian的Bash可以在~/.bashrc里随意配置,如果搞出任何问题可以把/etc/skel/.bashrc这个备份复制过去。
  • 编译安装Vim:《Debian下Vim的编译
  • 安装中文输入法:《Debian下安装搜狗拼音输入法
  • 字体、VPN、Office替代品等,待补充 。

短期结果

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Linux、Debian、Gnome3都各有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还是比Windows好很多。折腾同一个东西,现在比过去快多了。

此外,兼容是一大问题。在一个全公司都用Windows及其远程服务的环境下,很多软件不兼容,甚至难以找到替代品。这导致了一些工作交流的麻烦。

交流效率有所下降,开发效率大幅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