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2017年,我们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我被那只比聪明人还聪明的AlphaGo——“阿尔法狗”叫醒了,一场世界瞩目的人机大战,它赢了。一瞬间我愣住了,然后,以后,天哪!

2016年我默默背诵了一首诗《在风中飘》,是那个叫Bob Dylan 的人写的诗歌,“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才能看见天空?”,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很感动!很开心!

2016年11月的一个夜晚,我躲在黑暗的寂静中反复听着Leonard Cohen的那首歌,记住了那句让我震撼的歌词,他唱着“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苍老的声音里孤寂清冷和超脱,绝绝然一身傲骨,就是喜欢这种气质。

一. 2016年,透过雾霾的天空,我们是否看到了彩虹?
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就是在这样的一波波事件中,晃晃悠悠成了生命的过去,但也毫无疑问地给生命留下来深深浅浅的印痕。

我喜欢自己好奇的,贪玩的,喜欢尝试的状态(很自恋吧 偷笑)。
春季里,百花开,我流连于江南梅雨中,古寺和典籍让我多少有些超然物外的感觉。在慵懒的夏日里一个偶然的好奇心便将我拖进这个有趣的网络时代,一次次的参与和交流,顺利完成了从实体世界到虚拟世界的迁移,成功登录成为了一个虚拟世界的成员,偶已经有自己的新身份和新名字啦,很开心!很快就有了读书的群落,有了写作的平台,素食的星球,奔跑的健身达人,徜徉在户外的驴友。一个一个的朋友圈,有名师,有伙伴,好热闹的。一个令人兴奋的不断补充认知的秋天过去后,我蜷缩在北方冬日的暖炉边,按捺着手中写作的冲动,让时间为自己做着一次与实体世界的隔离,细细感受着网络世界的各种精彩。在猫腻的网络小说中消磨着时间;在A站和B站中看那些新奇的人和事;在顾爷的微博中看他的视频,听他讲西方油画;在二混子的风趣调侃中了解不一样的历史;在乌鸦电影里获得跟自己对味的电影信息;他们都是那么有态度、有内容、有品!

已经成为过去的2016年,留下的是经历和思考。
从一个奔跑运动的人身上,从一个虔诚礼拜在朝圣路上的人身上,从一个关注自己一餐一食到素食者的生活态度上,从一个认真写作的网络作家身上,从一个又一个的小群落汇集出的惊人的网络世界中,我被那个阿尔法狗叫醒了!一个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世界正在改变着,正在快速地改变着,无论我们是不是愿意接受,无论我们还在企图着什么阳谋阴谋,都不能也无法改变这个人类自己颠覆自己的时代。

二、“智能时代”的刻刀,雕琢一个完整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米开朗基罗完成了的著名的雕塑“大卫”,当有人问他如何完成的时候,他说:他就在那里,我只是把多余的部分去掉了。

无论我们是不是真的还在混沌状态,无论我们是不是愿意推翻了我们人类进化中根植在我们基因里的思维模式和规则秩序,我们都已经不由自主地走进一个巨大变革的时代——智能时代。
我们需要醒来了,无论是装睡的人还是混沌中的人。
人们的社会关系变得更松散,更延伸,更加地有了自我的时间和空间。原本被禁锢在一个个机制和条例中的人们,从思想到行为,强加的框框边缘变得模糊,似乎在莫种意义上新派的自由主义萌生。
很多事情的门槛已经不再是一个靠某些机构或者人的垄断就可以控制的,自媒体的爆发,微信的普及,多平台多渠道的服务,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新的网络时代正在进行新的整合。
就这样衍生出了以前人们根本不可能产生交集的新新群落。获取知识和娱乐的手段已经以一个令人吃惊的状态下快速地蔓延着。再也不是一个只有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和生存方式组成的生存状态,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找到了一个又一个自己喜欢的话题,自己有同好的人群,在这个世界里,在这个平台上,人们发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发现了群落中的牛人多的远超出自己的相像。

世界没有变的孤单寂寞,而是丰富活跃了很多很多。
实体世界的人们正在不知不觉中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向虚拟世界迁移,很多人除了在实体世界中的身份和角色以外,还有一个或者更多个的虚拟世界的形象和角色在诞生,在活跃。
网络小说,网络游戏,网购……在2016年很多人已经从睁开惺忪睡眼的那一瞬间就会本能地抓起手机。
神一样的一个叫做乔布斯的人将这个小东西交给了人类,为现代人的搭建了一个将实体世界向虚拟世界联通的桥梁,在这座桥上走过的我们正在被改写着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和很多很多。很多人抛掉实体世界的困扰,在虚拟世界里享受着友谊,享受着爱情,享受着英雄的感受,还有很多很多别人也许永远不知道的你的秘密。
就是这样的满足感,不仅为很多人带来了精神愉悦,还为提供虚拟世界平台的人们获取了丰厚的物质受益。

生活已经改变了,谁还没有醒来?

三、2017年,我们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似乎是哲学家和大圣人们讨论的问题,但是在2016年,这个问题已经成了我们更多普通人的话题。

写作群里的诗、文,讨论和思考着精神与物质,名利与超脱,出世与入世,情感与爱情,真的有很多同感和共鸣,似乎知音并不难寻,这里的人们普遍的都会有一些文艺范,很有意思;
另一个素食群里,人们讨论的一食一汤的做法,关注着身体的营养和健康,这是一种看起来很潮很有些清高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圈子里,有研究火箭的女工程师,有为自己的孩子思考健康美食的全职妈妈,有中医,有白领,人们自得其乐,享受自己烹饪美食的乐趣,就如一个个工匠一般精心专注,在自己的食物中品尝着美味,和一种精神的满足;
在一个宗教信仰的圈子里,更是来自各种行业和类型的人们,他们深入不断地在经典和圣贤的大智慧中需求自我的解脱和感悟,他们的身影是那么虔诚和认真,在他们的眉眼中会闪过内心醒悟带来的平静;
在一个健身群体里,运动达人们真诚的言传身教让很多人找到了人类肉体上压抑很久的释放,运动的快乐,酣畅淋漓的汗水,流淌出对生命的热情和自信。

在这些一个又一个的朋友圈里,一个个族群中,看似没有关系的单体,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人,可以同时在几个圈子里,他就是纽带,就是一个传递信息的点,一个个的扩展有时会呈级数一般传递,这就是圈与圈的牵连。实质上,这就是对生命的思考和探究牵引着人们,不断去沟通,不断去交流,在人类作为一个需要群体生活的生物本身,合着伙去寻找一个更爽更好玩的生存方式。
而这一切,都是这个智能时代所给与的。

实体世界中,还有很多人在沿着过去传统的思维习惯和方式,或迷糊着,或懒散着,或装逼着,也许就要被抛弃了。
每一个生命都是唯一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在生命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Feel Happy!

2016年,有太多的感谢,也有很多的遗憾,但是最最开心的就是“我醒了!我们醒了!”

2017年,我们快乐着,奔跑着,我们来了!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