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飞的故事之龙城

离开西藏,阿飞沿着河西走廊西去新疆想去探究古时西域三十六国的遗存,顺便也去弦子常提到的一个地方看看。

阿飞临行前的一个晚上,弦子突然一本正经的说:“阿飞,想知道什么是纯爱吗?”

“这世上有这东西吗?”阿飞戏谑道。

“哥们还别不信,你去新疆路过甘肃的时候,去一个叫灵武的地方。它的西边有个龙城,那里住着一对老夫妻,去看看他们就知道了。”

“你去过?”

“几年前的事了,去了顺便帮我带声好。”

就这样,阿飞带着好奇踏上了去龙城的旅途。爱情是个什么东西,千百年来有无数的痴男怨女曾给其注解。“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瘦影自怜秋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再直白些:“安红,俺想你!”,这些都是人们心中的爱情,可非要给爱情做个定义,大概是需要两个人穷尽一生的时间来措辞和整理。爱情不能放在普世价值之中,它因人而异,所以无论时间如何变迁,历史怎样演变,它都是那样的鲜活而美好,使人神往。阿飞没经历过爱情,当然他也不会想当然的以为爱情就是小时候的玩泥巴过家家,所以他才对弦子口中的“纯爱”那么的感兴趣。

龙城这个名字听起来非常的气派,实际上就是一个有着城墙的土屯。究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唐朝。其地为当时朔方军的一个屯兵之所,后经历朝历代的战火洗礼,现如今看起来更像一个破败的古城,到处断壁残垣。

阿飞来到龙城已是开春时节,漫山遍野都开满了不知名的野山花,这倒也给龙城点缀了些生机。从城门口进来,一路但见土房屋顶上杂草丛生,倒是有几处砖瓦房,但也是人去房空,显得四下格外幽静。天空中一缕炊烟从一处房顶上袅袅飘起。阿飞穿过主街道,径直来到一个小院。这处小院虽由土砖砌成却毫无颓败之感,小院四周都栽满了花草,几只小鸡在院内啄食,一位估摸大概七八十岁的老阿婆在内院门口摘着菜,这画面不由的让阿飞心生温暖。

“小伙子从哪里来啊?”在阿飞还在遐想时阿婆已经迎了出来。

“阿婆您好,我是一个叫弦子的人托我来看看你们的。”

“哦,是那个年轻人啊,每年都来看我们一次,真是个好孩子。”阿婆答道。

“阿婆,您是怎么认识弦子的啊?”

“嗨,他呀是前几年来我们这里玩,去爬背后的天云山,不小心掉进已经废掉的陷阱里,饿了两天两夜幸好被我那位老小孩看见救了起来,在我们家养伤呆了半个多月。这才非说我们是他的救命恩人,每年都要抽空跑过来看我们,你们费心了,孩子。”

“呵呵,应该的应该。”

“小花,家里…家里来客…客人啦?”这时,一位与阿婆年纪相仿的老爷爷,手里捧着一把野山花凑到面前说到。

“是啊,老头子。又去采花,快洗洗手,准备吃饭了。”阿婆转身又对阿飞说到:“小伙子,这就是我那位老小孩,来屋里坐。”

老爷子表情不太自然,走路也不太正常,阿飞心里不禁犯了嘀咕。

“阿婆,爷爷说话好像不太,不太自然哈?”

“小伙子别见怪,我那个老小孩啊年轻时摔了一下,脑子不好使,说话也不利索了。”

“嗯?是怎么摔的啊?”

“呵呵,好奇心真重。弦子没告诉你吗?”

“没有诶。”阿飞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好嘞,帮阿婆端菜,咱们边吃边聊。也不知道你来,也没准备什么,别介意啊小伙子。”

阿婆准备了三盘农家小炒,分量不是很足但很精致。三人坐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阿婆向阿飞正式打开了话匣子:“龙城以前呢还不像这么冷清,以前住在这里的人很多,很热闹。我跟我老小孩以前是邻居,用电视上的话来说就是亲梅竹马。呵呵呵呵。”阿婆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好像两腮还泛起了红晕。

“我那老小孩年轻时可英俊了,十里八乡的女孩子都想跟他说话。可他就喜欢我,我呢也喜欢他。”

“阿婆年轻时肯定是个大美女”

“呵呵,小伙子真会说话。那一年我俩准备结婚,可我却得了一场大病。老头子请来了县城里的郎中没医好,又请来了省城里的郎中,虽说病有转机了,但是医药费却贵的吓人。那时亲戚都穷,谁家还有个闲钱啊。我那老头子就打起了灵芝的主意。”

“阿婆,什么灵芝啊?”

“在我们天云山的悬崖上有颗灵芝,据以前老人讲这颗灵芝很早很早以前就长在那片悬崖上了。多少年了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打过灵芝的主意,想挖了去卖个好价钱,但都是非死即伤。我那老头子瞒着家里人就去悬崖边上挖灵芝,但是灵芝刚抓到手上绳子就断了,幸亏他被树拦着了,但头在摔下来时碰到了悬崖壁上的石头上,晕死过去了。他足足睡了四天四夜,手里还握着那颗灵芝,任谁也掰不开。好不容易被郎中救醒了,但除了我谁也不认识了。见了我也是小花,小花的叫着。”这时阿婆深情的望着还在吃饭的老爷爷,眼中满是幸福。

“那阿婆您就和老爷子在一起了?”

“哪里啊,一开始家里人就不同意,说我不能嫁给一个傻子吧?我父母给我介绍了一个男人,逼着我跟他到兰州省城里做工。我拧不过他们,只好跟了那个男人去了省城。听后来人说我那老头子自我走后天天在龙城边上等我,从太阳升起等到月亮落下,嘴里始终喊着我的名字。也不知他听谁说我在省城,他一个人什么都没带就沿路跑到省城里找我。我还是在菜市场里碰见的他,当时他正在吃烂菜叶子。看见我后伤心的哇哇大哭,嘴里还不停的念叨。”

阿婆又转向老爷子说到:“老头子,你当时对我说的是什么啊?”

“小花,咱们回家,咱们回家。”老爷子笑呵呵的说到。

“呵呵,多少年了我就拿这件事来笑话他,他呢也就还记得这句话。我当时就拉着他的手回到了龙城,我想这辈子我得好好照顾他。”

“小花,吃菜,吃菜。”老爷子给阿婆夹了块豆腐,又去摆弄他的花去了。

“阿婆,这龙城里的人都走了,你们怎么不搬啊?”

“老了,搬不动也不想搬了。老头子心目中啊就这才是家,他每天到外面采花给我,我每天做饭给他吃,就足够了。小伙子,你想想,这世上有哪个男人能五六十年天天给自己的女人采花呢?我已经很满足了。”

“阿婆,您真幸福!”

“那是因为我老头子疼我呗。”阿婆笑道。

“阿婆,您能给我说说什么是爱情吗?”

“小伙子,这我可说不来你们年轻人的东西,说不来说不来。”阿婆推辞道。

“爱情…爱情就是小花,小花…小花就是爱情。”老爷子突然说道。

“呵呵,这老头子你问什么他都说是我。”阿婆很明显的不好意思起来。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也不由因为爱情而含羞,这大概是阿飞目前看到的这世上最美好的一幕。

阿飞在龙城陪着两位老人住了几天,但离别之日终将到来。

“小伙子,记着在外面小心着点啊!”阿婆嘱咐道。

“诶,阿婆。您和爷爷也要保重身体啊。”

“花,给你花。”老爷子捧着一束花送给阿飞。

阿飞接着花,在老俩口的目送下离龙城渐行渐远。

爱情到底是什么?阿飞似乎在这对老人的身上看出了点什么。相遇是缘,相知是份,相爱是约定,相守是责任。唯有做到相守,爱情方是圆满。如果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并已开启了一段爱恋,真心希望能够彼此相守,直到生命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