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重塑心灵》李中莹-1

远方

本书是永澄老师四期教练的推荐书目,我更喜欢此书的副标题--每个人都拥有让自己成功快乐的能力,越往后读越发现这句话的魅力。

我想留下触动我的瞬间,留下我思考过的痕迹,每条感悟包含原文+自我解读+下一步行动(如果有的话)

1、台湾林明正博士的序言里,举例本书对情绪的正面价值描述的淋漓尽致,让我忍不住一读再读。

愤怒,是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

痛苦,是指引我们去寻找一个摆脱的方向

困难,是以为需要付出的代价比可收取的回报更大

恐惧,是不愿意付出以为需要付出的代价

遗憾,是以为已经完结的事里仍有未完结的部分

委屈,是小孩将对父母的情节投射在其他人事物身上

帮助我们识别情绪的本质,这一点对情绪管理帮助非常大,早些年我体验最多的是恐惧和困难,偶尔体验愤怒和遗憾,这几年体验最多的是委屈,上面的每一个情绪的解读,我都感同身受,有些就是自己最真实的体验,NLP会给我打开一个新世界!

2、在李中莹先生自序中,他提到学NLP最好方法是,先努力记熟那些概念,多练习相关技巧,然后,当熟练之后,把他们忘掉,不再局限于某一句话怎么说,或者某一个技巧的某一个程序应该是怎样的。

这一点,跟永澄老师最近反复提到的《好好学习》和《好好思考》作者成甲老师的分享的常识理念非常贴近啊。成甲老师在2019年跟查理芒格老爷爷有了会面,很多人问成甲老师从芒格爷爷身上学到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成甲老师说:常识。

李中莹先生提到的学习方法,就是普通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小时候老师常说的,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成甲老师说的常识,就是大多数人都懂的道理,但是照着做的人却没那么多。

在这一点上,我要保持敬畏的心,踏实的去做,保证学习投入时间,用基础的方法,该记录就记录,该背就背,及时的完成作业,不要讨巧,不要懒惰。

3、NLP是研究人的大脑如何运作,以及如何提升它的运作效率的学问。NLP的中心学问之一是“模仿”。当一个人非常熟练的运用NLP做别人的思想工作时,他会发觉所有的技巧已经不存在,因为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种行为都非常符合NLP的精神,他可以随心所欲、游刃有余的自创技巧,同时非常有效果,到了这个时候,NLP已经变成一种态度--对人生,对生活,对他人,对每一件事都有效的态度。

当我敲完这段原文摘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都被感化了,眼前仿佛出现了上面描述的情景,那该是多么和谐的状态啊,这是很多感觉到痛苦的人希望达到的理想状态,也是很多成长中的人的终极目标。

真希望未来自己可以有机会达到啊,那岂不是太幸福了呀!那么我要如何才能做到呢?希望我可以找到通往幸福的路!

4、NLP的基本精神:12条前提假设

(1)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2)一个人不能控制另外一个人

(3)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4)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

(5)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

(6)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7)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8)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

(9)每个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10)在任何一个系统里,最灵活的部分便是最能影响大局的部分

(11)没有挫败,只有反馈信息

(12)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

单单是把这些条路打字一遍,我就已经获得了力量,这里面有好多是我平时的准则,也有很多我明白道理但努力做的条目,还有一些努力做也做不到的难题。我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李中莹老师在后面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我自己该如何去做呢?我把这些打印出来,贴在白板上,每天都能看到。

5、信念就是“事情应该是怎样的”或者“事情就是这样的”的主观判断,是我们认为维持世界运作下去的法则,是解释和支持行动或没有行动的理由,是解释和支持变化或者有没有变化的理由,是对于这个世界各种关系的主观逻辑定律。能够把主观信念和客观真理分开并且认为他们是两回事,便是一个人已经达到一定智慧水平的认证。

如果对出现的人事物没有什么信念,便必须在记忆经验里找出类似或接近的资料,做一个决定(信念的决定),才能有所行动。

这里面我吸收到两个点,一个点信念是什么,这也是人与人之间产生分歧的最主要表现,因为信念不同,导致行动不同,引发纷争。书里也提到把主观信念和客观真理分开是智慧的象征。

另一个点是在我们记忆经验里搜寻资料的时候,我们的储备经验来自哪里,都有哪些来源,如何丰富这些经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网事人书,永澄老师以前说过的,把人事物网络和书籍都利用起来。

6、信念绝大部分存在于潜意识,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信念会在意识层出现:当信念受到冒犯或者挑战时,当这个人自觉地反省时。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当冲突发生的时候,也许不是坏事,所以不用气急败坏,也许这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从过往来看,我从冲突中得到的成长很多,但是也错过了一些机会,尤其是那些需要通过反思可以快速成长的领域。

还有一个成长的途径就是自我反省,这一点对很多人都很难,于我也是,毕竟承认自己有问题有的时候是痛苦的,但是承认自己的弱的后面,是更强大的成长机会。也就是说,有了反省能力,这是自我成长的强大内驱,我回忆了一下,我大约是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开始自我反省的,从这一点来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始终自带鸡血的一个主要精神来源吧。

这几年状态好的时候,遇到事情蹦出来的信念是:太好了成长的机会来了。状态不好的时候,遇到事情蹦出来的信念是:好烦啊,怎么又这样,这就是真实的我。事情过后很快就可以转念,所以好多人说我想的开,我想,不是我想的开,而是我的思维转变了。

7、信念的四个途径

(1)本人的亲身经验

(2)观察他人的经验

(3)接受信任之人的灌输

(4)自我思考做出的总结

事实上,没有一种信念在所有的情况下都绝对有效,因此在某些情况出现时,发现有冲突存在,我们称这些信念为:“局限性信念”或者“障碍性信念”。

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限制自己行为的想法,这些就是“局限性信念”或者障碍性信念“,平时我称为”限制性理念“,是一个意思。当我们能意识到这些信念存在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也是改变的开始。

从信念的来源看,读书,阅人,历事是形成信念的关键途径,所以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有道理的。如果,我们不能行万里路的时候,我们确实应该破万卷书来增加自己的阅历,以及从书籍中去获取不同的人生经验,以此来丰富自己的信念,以便在自己需要信念支撑的时候,可以从自己的信念库里找到解决办法,而不是束手无策,无法应对。

8、妨碍成长的信念。我以前经常会给别人举例子说明目标的重要性,跟书中举例一样。如果你的目的地是广州,但同时相信你正在走的路不会到达广州,你的感觉会有多糟?

如果你每天都在辛苦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忙碌,但同时你相信你没有资格过的好一点,你的内心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上面这段是书中原文,虽然跟前面的例子一样是类比,但是对我而言是非常震惊的,为什么我的思维从来没从这个角度想过呢?为什么呢?这个例子多恰当啊。看看下面具体的妨碍成长的信念,我中了好几条,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这一条如此震撼我。

(1)使自己失去学习机会,因为不能有所提升的信念,例如:他哪里会有什么好主意

(2)使自己留在原地、停滞不前的信念,例如:在这个环境里,我应该知足

(3)减少自己有更多选择的可能性,限制本人能力发挥的信念,例如:我不敢去尝试,我怕失败

(4)把责任交给其他的人和物,因为自己无能为力,例如:他们不做,我也没办法

(5)把原因归结为一些不能够控制的因素,因为不能挑战或者改变,例如:我天生就这样,怎么办

(6)维持自己一个“没有资格”身份的信念,例如:做到他那样的成功?你不是说笑吧

我自己不止一条中招,在不同时期,可能都发生过。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这是不是我学习进步的大好机会来了呢,我好想发一个大笑的表情😂

9、关于身份的局限性信念,这是更扎心的三条精华,一个人最严重的“局限性信念”是关于“身份”的信念

(1)“能力性”的局限信念,即“我没有能力”,例如:我不能放松

(2)“可能性”的局限信念,即“我没有可能......“,例如:我这个病不会好了

(3)”资格性“的局限信念,即”我没有资格拥有美好快乐的人生“,例如:我的命生成这样,是应该受苦的。杀伤力最大的就是资格性局限信念。

这种是更常见的情形,中国人很普遍的都有这种情况,很多心理问题也都是源自此。

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往后面学习,我该如何做才能破解这种魔咒,我该如何做才能帮助更多的人破解这种魔咒,没有羁绊的人生,是多么令人向往,没有羁绊的内心,是多么的自由,那时是不是目标将特别的清晰而明确,没有消耗的内心和痛苦,只有前方的灯塔和一往直前的勇猛,也许那是一种所向披靡的豪情,我心向往之!

黎黎,70后,6年IT项目管理经验,9年全职妈妈经历,5年保险经纪人,美国百万圆桌会员(MDRT),资深销售经理,家有一儿青春期,断舍离践行者,希望结识有趣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