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出街悦音,乐视C50头戴式蓝牙耳机评测

音乐无国界,赏析有高低,如果你不是那万中无一的金耳,没必要重金购入高端音响设备取悦自己。与其用音乐衬托格调品味,不如纯粹享受它们带来的正向快感;没准儿听着听着鉴赏水平陡升,人生也得以调剂,这时再去砸钱玩音响不迟。当然如果你资金充足,以上都是废话,上万的设备直接将你的悦听品好引向云巅。可是今天我评测的耳机只需4张软妹币就能搞定,应该不是大款们眼中的尖货。这只由乐视出品的的头戴式蓝牙耳机C50到底是何表现,我们边听边聊。

Part.1 包装与开箱

乐视C50包装走的是深沉风,黑色款黑色盒,正面只有三色LOGO点缀色彩。

左下角标明型号LeBHP401,B代表蓝牙,HP是指头戴耳机。

侧面图案展示四色版本,其中黑白常规色,红蓝两色比较骚气,我拿到这款是黑色。

数码产品的黑色系往往沉稳百搭,同时也失去一些热血和激情。没关系,音乐里有。不过内外盒比较紧,抽半天才取出内盒。

打开磁吸翻盖看耳机。多亏厚实的气泡膜包装和不焦躁的物流小哥,耳机完好无损。

盒盖有一层缓冲棉,耳机躺在底盒凹槽。第一印象是中规中矩的简约线条,金属烤漆反射出精致的高光,磨砂和反光塑料材质遍布。

斜眼一看盒盖有个光盘袋大小的说明书袋,里面有一份说明书兼保修卡。

说明书图文并茂,清单内列4样,除耳机外,配备了一根3.5mm音频转接线和一根MicroUSB充电线,接口、按键也通过图文展示得一清二楚,通用按键操作方法一扫而过。

两根线缆一黑一白,藏在这个凹槽里的纸盒中。

充电线为面条式,长约70cm,黑色音频线长约1.2m。

Part.2 外观与细节

1,整体材质与手感

整机大部分采用塑料材质,不过内外两侧分别做成了富有质感的磨砂和高亮光滑的钢琴漆;耳罩附近线条比较简洁,几个曲面呈现不错的反光视效。头梁外沿有一股硬朗感,内侧软垫的处理也很利索。塑料不如金属结实,烤漆的通病是容易沾上指纹,高颜值也要付出费心打理的代价。

2,耳罩调节——有限但够用

乐视C50的整体结构比较紧凑,左右耳罩各只有一个调节轴,因此翻转角度比较有限。

对比手里这个360度可调的勒姆森L-85,乐视C50的耳罩自由度太小。不过这个在固定轴上有0-15度的调节区间,刚好可以贴合大部分人的头型,也算及格了。

尽管599元的勒姆森HiFi耳机可以“三百六十度大回环”,咱的耳朵却是固定的,所以调整角度满足基本需求就行了。

从侧面看C50,可以看到耳罩并非正圆形,转轴也并非垂直于头梁,而是稍有偏斜,增加头戴贴耳的舒适度。一开始我曾想这个设计或许可以让人直观的区别左右耳,后来发现从外形上分辨左右耳并不容易,我想多了。

3,按键够用

蓝牙耳机无线控,所有控制按键都会被设置在耳机机身。乐视C50将功能键均设置在头部左后侧,一个多功能键,一对音量键,一个多色LED指示灯安置在二者之间,可以闪烁红蓝双色。

惯常操作方法:长按单键会伴随升降音节来开关机,音量+/-键则是短按调音,听音乐时长按切歌。指示灯蓝红闪烁为搜索或配对状态,蓝灯常亮配对成功,红灯则在充电、无配对待机等状态时显现。实测盲操按键,左手大拇指轻松完成,比较顺手,好评。

蓝牙连接状态、开关机状态可由声音提示判断,如果摘下查看LED指示灯也更直观。由于头戴时指示灯指向身后,不会在暗室中对人眼产生光污染,设计合理。相反,手里的某款运动蓝牙耳机的蓝色指示灯总会指向前方,亮瞎对面人眼。

4,接口和线材

外形上不好分辨左右耳,还是得看标识。乐视C50在耳罩附近、头梁内侧做了L、R的标注,在右侧还印了几行不太显眼的产品信息。

与按键所在位置一致,乐视C50的MicroUSB充电口也左耳罩,不过是在上方,充电时需要将耳罩挪开,注意别失手夹坏了充电头。此外,耳机自带麦克也在左耳一侧靠前,官方标称底噪不高于-40dB,实际测试蓝牙通话音质不错。

3.5mm音频接口在右耳的侧下端。这一侧只有音频接口的开孔。由于音频线插孔独自在右侧,插线听音乐时不会妨碍手按按键。

看半天了直接接上魅族PRO5听听无损音质歌曲,一首《八十年代的歌》顺着音频线来到C50的喇叭,又飘进我心里,音质还不错。

虽说蓝牙耳机较少用线,但厂家配的这根线(下图右)材质还是不太理想,主要是外表易沾灰,差这点成本吗?对比一下左侧这根勒姆森的3.5mm音频线,仅一个插头镀金、塑料光滑外表处理就比下去了。内部线材用料我已不敢想象。

5,头梁和调节档

头梁窄。对比用料强劲的HiFi耳机勒穆森L-85,主攻轻便蓝牙的C50显得很节省,而且只在头梁下部有小面积填充棉避免压头。

侧面一比,哪个头梁更舒适还用说。不过勒姆森主打有线HiFi,大量采用金属材料,重量不轻,头梁棉垫厚实也在情理之中。乐视C50的头梁填充区虽小,但与其体重匹配,佩戴并无不适。

在头梁的长短调节方面,C50设置了10个档位,加上收紧的状态一共是11个可调状态,比较灵活。看看这个无限循环动图吧。

调节杆采用了外侧金属+内测塑料的材质。金属连接杆增加了强度和稳固性,调节卡槽设置在内侧塑料的一面,调节时比较顺畅,但也让人考虑磨损久了,调节卡位会不会变得松垮。

6,耳罩蛋白皮和填充

依然请出更贵的有线HiFi勒姆森L-85来做对比。二者蛋白皮材质相仿,荔枝纹路质感看起来差不多;但用手指挤压感受回弹就不大一样了——毕竟贵200块的L-85耳罩要厚实得多。由于C50的听筒调节幅度相比很小,我只好略微掰着拍内侧厚度对比。

从对比图可以看出,L-85的填充棉厚度超过2.5cm,C50的厚度不到2cm。考虑L-85的耳罩直径也要大一些,把他们拉到同一层面比较填充物手感,对C50有点不人道。

所以让手指感受后,还是让耳朵来说体会。让我没想到的是,实际戴上两只耳机的感受差异并不大。这也容易理解:HiFi L-85大而厚,金属材质更沉,耳罩必须相应增厚,才能抵消份量带来的压迫感。相比之下,轻便的乐视C50蓝牙耳机就无需考虑过厚的耳罩,只做到贴合双耳,保证舒适度即可。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个问题:如果C50填充介质回弹再饱满些,是不是会更好?这要看厂家会不会提个价。

Part.3 首次试听评测

乐视C50采用了定制的50mm高灵敏度振动单元,官方标称响应频率为20Hz~20kHz,阻抗约为32欧姆,灵敏度为40dB,额定功率为20mW,失真率未提及,参数上均比勒姆森L-85低一个档次,毕竟音质上蓝牙耳机怎么也打不过HiFi耳机,C50的能力当然也比L-85 HiFi要逊色,所以在试听前也取出两条不到200元的运动版蓝牙耳机辅助对比,以便对C50有一个客观的评判。

初次试听的体验分为蓝牙和插线方式的两个试听感受。

试用设备:魅族PRO5(自带HiFi)和笔记本电脑(有蓝牙功能);

试用歌单:个人日常常听的流行和古典歌单;

试听时间:蓝牙半小时,有线半小时。

最开始戴上C50以蓝牙方式听音乐,感觉音质不错,至少比手上两款入耳式蓝牙耳机音质要好上一个层次。插上线之后,音质立刻换了个新天地,这一部分变化主要还是音量瞬变产生的,由线缆直接传输的音质和音量都有所提高,最大的差异是蓝牙版的那一丝底噪完全没了。此刻大概与一款入耳式高保真有线耳机打了个平手。总之,初次试听的第一感受是三频均衡,没有太多令人兴奋的亮点,也没有槽点,蓝牙传输稳定,音质总体满意。出门听音乐可以驾驭,在家里用有线听也够用了。

Part.4 深度煲机后的听音评测

耳机总要先煲机发挥它最大的能力再谈音质,哪怕它不是一款高价位的产品。于是乎我冒着被亿智蘑菇吊销评测执照的风险连续用煲机歌单煲机10天左右,每天5-10小时不等,基本上可以拿出手深谈感受了。

煲机后的测试歌单除首次试听的几首歌外,也加入了一些HiFi试音大碟选目专门试听高保真。下面把我主要几段曲目的测试感受写下来,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1,无损音源:蔡琴《渡口》。

老经典,纯净悠长的女声测试。C50在有线环境下,下潜中等,低音部分感受尚可,中音细节比较丰富,但换成蓝牙连接状态,低音部分就稍显含混,与有线差距较大,那一丝底噪也是我无法忍受的坎儿。

2,无损音源:赵雷《无法长大》整张专辑。

赵雷并不是靠矫情和卖弄一夜走红的,除去唱歌技巧和情感的共鸣,赵雷最可贵的在于能写出质朴的、故事情节般的歌词,让我百听不厌。因此将它作为民谣类测试曲目。婉转的吉他、尾音略有沙哑的男声,以及与众人和声的经典段落,在C50的表现下温暖动人。钢琴、竖笛和贝斯加入时,乐器层次感还不错,可以说C50完全可以驾驭这一类不怎么躁的流行民谣。

3,无损音源:Ryan Cosling《City of Stars》

拿奖的爱乐之城经典之音,特色不可回避。开头的一段口哨加钢琴伴奏,能感受到颤音的小细节,不过鼻息就听不到了。古典派对于C50来说也可以胜任。

4,无损音源:玉置浩二《梦的延续》

这个日本牛人的曲风不用过多介绍,这首歌曾被歌神张学友改编翻唱为《月半弯》有着深情的张力。原作玉置浩二的声音更有一种温暖的感觉,简单的伴奏下,磁性男声的饱满由C50稳健的表达出来,毫不松散,整体表现不错。

5,无损音源:Audiomachine《Apollo's Triumph》

这么宏达的史诗篇章拥有丰富的人声和乐器,合音部分很适合品评耳机在声音层次和细节的展现,C50在这个测试中的表现仅能算作及格,对多种声音混杂的层次展现略显吃力。

6,无损音源:A.R.D.I./Justine《Close Your Eyes(Chillout Mix)》

综合了电子音乐、鼓点、人声、环境音效等各种声音,但乐曲并不复杂,可以考察耳机在人声动态的表现,也可品味环境音效的层次展现。整体上听感舒适,人声细节比较出彩,电吉他和钢琴部分的效果都比较令人满意。

总的来说,乐视C50在人声细节表现上中规中矩,乐器还原度基本及格,三频稳定,高音穿透力不错,低音表现尚可,不过配乐复杂的歌曲中稍显吃力,除此之外作为蓝牙耳机没什么大毛病。由于蓝牙音质要稍逊于有线状态的表现,因此还是插上线在家默默品味高保真更靠谱。而在出街或者通勤时,听不听无损无所谓——毕竟你要享受的是便捷无线,音质就要有所阉割;但对比时下一两百的蓝牙耳机和蓝牙音箱,乐视C50的音质无疑更好,满分100的话,我给C50打个80分优秀。

Part.5 其他体验

1,蓝牙传输

乐视C50采用了高通CSR 8645蓝牙4.1版芯片,信号传输距离足够远,实测比手里的某族蓝牙运动耳机穿墙效果还要好一些,但音质对比有线状态有一丝底噪,对我这种音乐洁癖的人,听纯人声和干净的音乐就不能忍了。如果这是技术上的问题,希望可以得以改进。

2,续航

C50里有一块430mAh聚合物锂电,位置应该在充电口的同侧,也就是左耳。这款电池充满官方标称可以在50%音量下持续听歌8小时作用。我并未做惨绝人寰的极限测试,以日常使用的最高频做实际使用测试,几天累积听歌超过8小时;而煲机时,测试中等音量连续播放到没电,大概在7-10个小时左右。总体讲这样的续航效果应付短期旅行的放松时光绰绰有余。而没电后插上线缆,耳机又可继续服役,一机二用也是足够给力。

3,舒适度

要提到的不足是,打个哈欠会有嘎嘎声传到耳朵里,猜想应该是耳机转轴连接处形变产生的摩擦声。除此之外,C50整机重量适中,耳罩填充饱满度一般,透气效果适中,长时间佩戴还是会感到有些闷的,作为兜风耳的我还有点夹耳朵。所以它更适合通勤短时佩戴,轻度运动场景戴着它也可以。

4,便携、收纳和保养

简单说,如果厂家给我配个防静电的收纳包我会更高兴,毕竟C50的钢琴漆表面不容易保持无尘,而爱出汗的手和脸也会对它持续侵染,不太好保养外观。但鉴于它出街有一定的逼格,这点缺点我暂时也可以保持沉默。但还是要说一句,乐视送个收纳包吧!

Part.6 总结

优点:出彩颜值派,音质便携双能,操作易续航长,性价比高。

不足:钢琴漆表面易粘指纹,耳罩填充物不够饱满,耳机音频线材应做耐脏处理,此外建议给C50官配一个收纳袋。

总之,作为一款头戴式蓝牙耳机,乐视C50的音质表现可圈可点,基本符合它的价格定位;而颜值方面C50拥有比较时尚的设计,出街通勤运动都能胜任,佩戴舒适感也不错。再加上不错的续航表现,这款耳机就显得很有性价比和实用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