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孩子的“妈妈”

今天恰逢周末,趁着儿子去英国游学的闲暇,清晨来到公园晨练。

虽说正是炎炎夏日,但鸟语花香的公园里依然一幅“繁忙”交织的景象。这边老人们兴致勃勃地跳着广场舞、气定神闲地打着太极拳、悠闲自在地练声、拉二胡;那边孩子们步履蹒跚、牙牙学语,后面紧跟着一个个衣着简朴甚至有点不修边幅的年轻妈妈,她们左手拿着奶瓶右手提着装有各种杂碎的袋子,嘴里不停地絮絮叨叨叮嘱着,脸上却洋溢着旁若无人的幸福感;身边时不时地还会有一对小情侣说说笑笑、阳光自信地跑过,穿过生命散发出迷人浓郁的芬芳,我沐浴着这人间生如夏花般绚烂夺目的光芒,竟一时语噎……

我也曾是那么地年轻美丽、朝气蓬勃!爱过恨过、喜过悲过,做过六年的“无冕之王”,在跌跌撞撞之中有了自己的家;后来,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的吃喝拉撒,我放弃了理想,放弃了自己热衷的新闻工作,也曾像那些年轻的妈妈一样,做过一年不修边幅、蓬头垢面的女汉子,为一个自己孕育的小生命日夜操劳、赴汤蹈火;再后来,为了这个最重要的人有更好的生活更优质的教育,我弃文从商,整装待发,把一个家庭女汉子搬到了商场上,和一群自己不喜欢的人做着一份不喜欢的事,却赚着人人喜欢的钱,风雨兼程、任劳任怨,直到今天,依然半推半就干着这样一份多少人羡慕我却嗤之以鼻的所谓事业。就这样,把自己变成一个貌似能文能武实则不文不武的半仙儿!

而且这种不文不武、不伦不类的尴尬处境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

就像今天,在公园里晨练之后,我并未急匆匆地赶回家,而是悠闲地漫步其中,好久没有这样漫无目的地闲逛一回了,然而很快,无意中便有人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这目光里有羡慕、欣赏和好奇。而更多地应该是好奇:这个不老不少的女子,衣着光鲜亮丽却独自踯躅徘徊,的确有点不伦不类不合常理。

去跳跳广场舞吧,年轻显得不合群;遛孩子吧穿戴整齐又没带孩子;遛狗吧斯斯文文还差副墨镜和狗,约会谈恋爱吧年龄过气儿了……她今天不上班也没回家做饭照顾孩子,半个“职场精英”、半个兼职妈妈,顷刻间成了无所事事的闲人一个!

哈哈,当然,也许压根儿就没人会注意到沧海一粟里这个普通的女子,而这一切都是这个被事业和孩子完全包裹了的女子的臆想,可见一斑,她已经成了“狼孩儿”,走不出自己画地为牢的生活圈。

此时此刻才意识到:这几年自己已经彻底沦为事业和孩子的奴,已经不会独立享受生活了,自己曾经念念有词的享受,充其量就是一种付出的快乐,一种不求回报不问归途的付出。

直到今天,当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和生活,当工作之余闲下来之时,便有种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无所事事的失落感!是的,当听闻孩子一切安好的时候,我曾以为的不舍之情和离别的伤感都没有,有的是“妈妈”这个职业休假后一开始的轻松感和现在的失落感……

发现不会喝酒不识麻将的我,早已被时代洪流唾弃而难入红尘之乐,就连文艺女青年曾经对琴棋书画的一点点小嗜好也被压抑得荡然无存,仅留的写作爱好,也都是在工作等人、孩子上课的间隙,偷偷写几笔。就算有一段固定的空闲时间,也要先安排妥当公司、安排妥当孩子和家人,才能惴惴不安地去写作,写一点小感慨,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展开一部鸿篇巨著,多少幅写家乡变迁、写记者实录、写创业生涯的小说构思,只能静静地躺在笔记里。写作就像是我的情人,总要在安排好一切之后偷偷进行,如今短暂的闲暇却突然不知道何去何从?

找朋友谈谈心吧,我的朋友大概有四种:小学至大学的同窗好友多分散至全国各地,曾经可遇如今不可求;“妈妈”好友们吧,大家都陪在各种培训班或为一日三餐忙碌操劳,根本没有雅兴陪我这个闲人,而且大家见面都聊孩子,不带孩子如何愉快地玩耍;剩下生意场上那些大姐大吧,个个穿金戴银,喝的是酒谈的是钱和男人,不喝酒不喜欢钱又有点精神小洁癖的我,如何与人家“同流合污”、打成一片,活该“高处”不胜寒;只有一帮文友还可以聊聊不切实际的文学梦想,而这于经济信息时代的现实而言,终究还是虚幻飘渺的。

这么矫情的一个人,像是别人眼中的神经病。于是我准备借机回家看看父亲,结果却被父亲在电话里拒绝了:“你前几天给我带回来的钱、寄回来的东西都还很多,家里回来你妈也不在了,你花一堆钱自己还累,趁着周末娃不在,不如呆着好好休息一下,我和老伙计打牌很开心,过段时间天凉了我就来西安了”,我知道父亲是怕我开车累,乱花费。父亲总固执地认为,我这几年为了亲人做了很多费力不讨好的事、花了很多冤枉钱,他心疼我才不让我回去的……

于是,我决定回到现实里去shopping!来到商城里,处处喧嚣嘈杂、琳琅满目,除了书、衣服化妆品之外,却突然不知道要买什么!以前逛街最浪费时间而且必逛的童装童鞋玩具店,都只是一扫而过,不必再走进去了;超市里,鱼肉奶品、零食小吃都基本不必问津,对于我这个准素食主义者来说,充其量买一些蔬菜瓜果和一箱酸奶足矣果腹。如此一来,连曾经一头扎进超市,大袋小袋搬救兵的购物都变得这么简单轻松。

不禁长吁一口气,在心底里大声告诉自己:如你这般“高智商高情商的女人”,这几年过得如此劳累,完全是因为在孩子身上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对孩子事无巨细地缘故,如果没有孩子你的生活会简单轻松许多,是这样吗?!

想到这里,我便细细翻了一遍这几天我和儿子的隔空对话,以及“赴英游学群”老师家长们的对话,发现其实自古至今天下父母心,儿行千里母担忧,不管怎样的妈妈们都是一样的爱孩子,就像《卧底归来》里那位出神入化的化妆侦查员说得一句话:

“我们一路走来,长这么大,都是妈妈一直在深更半夜为我们喂奶喂饭、擦屎擦尿,送我们上医院上学、给我们做饭教知识教做人,为我们操心费神、不离不弃,而这种事,爸爸就像凑热闹一样偶遇一半次还要标榜立功。但妈妈就算过得再苦再累,她们也要竭尽全力,甚至忍辱负重给我们一个健康温暖的家!而那个将要享受和妈妈一样养老待遇的爸爸,他们高兴时拿我们当玩具,被举得高高的疯疯癫癫一下,他们不高兴时我们就是出气筒,他们有责任心时,和这个家生活在一起,和我们孩子一样在外吃喝玩乐却享受着妈妈的照顾,他们没有责任心时一脚踹了我和妈妈,还要夺走我们的家产……”

也许这位血气方刚的警察对爸爸有偏见,但他却道出了大部分母亲的心声!

的确,孩子是长大了,他们有了新伙伴就疏于与妈妈对话了,但我更相信男儿有泪不轻弹,他们的爱不轻易表露,尤其是在小伙伴面前,他们想要做一个纯爷们,怎会婆婆妈妈呢?他会更理智,在走之前替妈妈安排好了他认为妥妥的工作生活,嘱咐我少工作多休息、没事偷偷懒、抓紧去体检、借机去旅游,还说要买这买那,这就足矣!

从这几天的隔空对话里可以看出:他不再奶声奶气、念叨想家,说话言简意赅不拖泥带水,谈论更多地是天气风景、风土人情和自己的见解,快乐幸福溢于言表,这不正是我们含辛茹苦教育的终极目标吗?我想孩子这次英国之旅,不仅是孩子人生的新征程,打开了孩子对未来的新认知,也让我对自己人生和事业有了新的规划!

我们给予孩子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希望他们能够较快地适应新环境,和大集体融为一体,有自己情投意合的好朋友;对新生事物有独特的见解;能够慢慢地与妈妈站在同一个思维层面对话,而不是一味儿地听从妈妈教诲;能够沿袭十二年如一日养成的好习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求生求知、快乐成长吗?今天,他们正在逐步实现,我们应该开心,应该为自己培育的星星之火暗自庆幸!

也许,这世上没有一种职业毋需休假、不会下岗、不用退休,而唯独“妈妈”这个职业终身在岗,只是,我们一定要换个角度换个方式与时俱进!孩子婴幼儿期,我们需要全心全意呵护备至,而到了少年以后,我们更多地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地做孩子的引路人,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换位思考。

其实,我们每一个妈妈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被孩子教育着,于是乎,就变成了今天这个“狼孩儿”妈妈,当孩子突然离开之后本可以修身养性、享受生活,却突然有些失落而无所适从!是孩子改变了我们的人生理想轨迹,我们一直沿着“妈妈”这条身为人母之路走得太踏实太久,直至有一天蓦然回首,才发现: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