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写给准备投资股票的你

关于作者:彼得·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13年,其把整个基金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让投资变成了一种艺术。林奇偏爱文科,认为历史、心理学、哲学和逻辑学是真正帮助他成为投资做好准备的课程,认为选股是一门艺术。投资者要多关注生活,很可能从商店或自己工作的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绝佳投资机会。

一、准备阶段:

进入股市前的自我测试:我有房子吗?我未来需要用钱吗?我具备投资成功做必须的个人素质吗?

我有房子吗?房子是比股票更稳健的投资方式。

我未来需要用钱吗?股票投资资金只能限于你能够承受的损失数量,即可预见的将来,这笔损失的发生不会对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我具备投资成功做必须的个人素质吗?耐心、独立精神、基本常识、坚持、谦虚、灵活以及主动承认错误,不受他人的慌乱影响。能够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能够抵抗住人性的弱点和直觉-反人性。

二、操作阶段:

不去预测市场。只相信那些被低估且尚未得到认可的卓越公司的股票,才是唯一的成功之道。找一家喜欢的公司投资。在股票市场上,选准一只股票就行。

可以借鉴鸡尾酒会理论:在一场酒会中,如果所有人对股市都没有兴趣、甚至不愿谈论股票,股市可能即将迎来一场大涨;如果所有人不仅在谈论某一只股票、还会推荐其他股票,那么股市已经到了最高点并要开始下跌。

购买自己了解的股票,在某一行业内拥有优势的人永远要比没有优势的人做得更好,毕竟他们是最先了解特定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的人;从自己住的附近寻找10倍股。

1.做好公司分析研究,关注净收益金额(某件产品的成功对公司的净收益有什么影响) 。

2.公司的分类-6种:缓慢增长型公司(增长率2%-4%)发展速度稳定,一般不选择;稳定增长型公司(增长率10%-12%),类似于宝洁、可口可乐这类,股价上涨30-50%卖掉,会一直保留该类型公司,在经济衰退或熊市时,这类资产组合会提供很好的保护;快速增长型公司(增长率20%-25%),规模小、新成立、有活力,要避免过分吹嘘且资金短缺的公司,选择资产负债良好且有巨额利润的快速增长型公司;周期型公司,如汽车、航空、轮胎及钢铁公司;转型困境型公司,需要面对转型失败的风险,政府资金、受市场影响小。

3.13条选股准则:公司名字听起来很枯燥或者很可笑,公司的业务属于“乏味型”,公司的业务属于“让人乏味型”,通过抽资摆脱的做法独立出来的公司,机构投资者不会购买、分析家也不会关注其走势的公司股票(银行、保险公司),被谣言缠身的公司(夜总会),公司经营的业务让人感到郁闷(丧葬业),处于一个增长为零的行业,它有一个“壁龛”、拥有排他性,人们要不断购买它的产品(医药、饮料、剃须刀或者香烟相对于玩具),它是搞技术产品的用户,公司的职员购买它,它在回购自己的股票。

4.每周至少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股票分析。在选择一只股票时要认真研究,至少应该与你选择一台新冰箱时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一致。

绝不会选择的股票:1.远离热门行业中的最热门股票,2.小心那些被吹捧成某某公司第二的公司,同时说明第一的那家公司往日的辉煌不复存在,3.避开“多元恶化”的公司,母公司收购子公司,4.当心那些被“小声议论的股票”,5.小心供应商公司,25%-50%的商品都卖给了同一个客户,处于不稳定状态,6.小心名字花里胡哨的公司,好公司的名字一般比较单调乏味。

如何选择投资公司?1.价格走势线和收益线的位置,如果价格线低于收益线,购买股票;如果价格线高于收益线,卖出股票。2.公司的市盈率(P/E,价格收益比)表明我们投出的钱需要多久(年)才能收回(前提是公司的收益不变),对公司近几年的市盈率进行了解、以确保对正常的市盈率有个合适的估计。3.市场的市盈率:对市场的市盈率影响的还有利率,当利率偏低、很多人不愿意买债券而把钱投资在股票市场,4.未来的收益:关注公司是否再削减成本/提高价格/开拓新市场/在原有市场上卖掉更多产品/关闭或用其它方法处理赔钱的业务,以上五项都是公司提升收益的途径。

如何更好地了解公司详情?(两分钟冥想)我为什么对这只股票感兴趣?这家公司需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成功?它接下来会遇到哪些不利情况?如果我们可以向家人分析该股票,就连小孩都听懂了我们的分析,说明对这只股票真的研究透彻了。

对于不同类型公司,冥想内容有侧重:投资缓慢增长型公司,以获得股息为目的,要了解过去十年无论公司情况好坏、其有没有降低或者推迟派发股息,在经济衰退期也依旧如此?投资周期型公司,重点是行业状况、存货和价格,该行业近三年内发展趋势如何、新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最近公司是否有增加收益的行为?投资资产富余型公司,关注资产是什么、以及这些资产到底有多少价值。投资转型困境型公司,关注公司是否已经开始增加资产,以及到目前为止公司的转型计划是否奏效了。投资稳定增长型公司,围绕市盈率展开-最近几个月,公司的股价是否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是什么促进了公司增长率的加快?投资快速增长型公司,该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用怎样的方法才可以让公司在未来保持高速的发展?

了解一家公司,要尽可能地增加其他内容、增加越多、了解越透彻。

如何获得真实的公司信息?募股说明书、季报、年报(直奔资产负债表),向股票经纪人咨询(该公司属于哪一类型?收益的增长率如何?市盈率如何?为什么现在是购买的最佳时机)、直接给公司打电话、去公司参观(破旧的街区、简朴)或一些基本的研究(基本的研究工作和月度报表)等方式。

如何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财务指标-占总销售额的百分比,如帮宝适纸尿裤虽然畅销、但占宝洁公司的总销售额微不足道、不是购买该股的信号;市盈率,若股价定价合理、该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将等于公司的增长率,偏差越大越不要买,通过咨询股票经纪人或根据公司每年的收益数据计算增长率;现金头寸,现金头寸是指公司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加上有价证券的总和,净现金值=(现金头寸-长期负债)/流通股本数;负债系数,比较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负债和股东权益情况,一份正常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的股东权益应该占到75%,即负债应该少于25%,对于转型困境型公司,除了债务的数额、其类别也可能直接导致公司的成败,就债务类别而言,一般分为银行债务和固定债务,其中银行类债务是最差的一类,最坏的结果是公司申请破产、股票投资者将一无所有;股息,派息的股票更具抗跌性,如长期派息且不断增加股票的蓝筹股;账面价值,事实是规定的账面价值与公司的实际增长并没有太多练习,需要更多考虑真实价值、而非账面价值;隐性资产,如可口可乐品牌的“商誉”,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 转型困境型公司公司获得的“税收减免”等;现金流,实在正常的资本投资支出后留下的现金流,具有充足现金流的公司值得投资;存货,存货的增加速度超过销售速度就是危险信号;养老金计划,其不受公司是否盈利的影响,若既定养老金负债超过养老基金资产,需要慎重;增长率(公司收益增长率,而非行业增长率),弄清楚什么导致了公司的高收益,如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在美国市场每年缩减2%的情况下 依靠国际市场取得成功;净收益,税前利润,如果打算长期持有、找一家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公司,如果打算短期持有、找一家利润率相对较低的成功转型公司。

每隔几个月重新查看公司的经营状况:翻看公司的季度报表、咨询公司的收益、判断收益是否如自己的预期以及去商店查看商品的销售情况;看看是否有新的机会。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的收益增加?一家成长型公司一般都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创业期、快速扩张期和成熟期,快速扩张期公司在简单重复它的成功经验、是最合适的投资时期。

如何构建一个利润最大化以及风险最小化的资产组合?

1.构造年回报率在12%-15%的投资组合:①我们对该公司已有一定的了解;②通过研究发现该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自己的小资产组合里选3-10只股票,这样可能会产生许多收益。如果我们希望寻求十倍股,那么组合越大,十倍股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此外,拥有的股票越多,资产组合调整的弹性也就越大。

2.分散投资:了解不同股票的风险和收益。增长缓慢型股票是低风险、低收益的股票,因为人们对它并没有太多的期望;

稳定增长型股票是低风险、中等收益的股票,如果下一年是好年景,你就可能获得50%的收益,而如果下一年是坏年景,你就可能损失20%;

如果我们可以确信资产的价值,那么资产富余型股票就是低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如果挑错了,我们并不会损失太多;但一旦挑对了,我们将获得两到三倍甚至更多的收益;

根据我们对企业所处周期的判断,周期型股票可能是高风险、低收益,也可能是低风险、高收益的。因为一旦我们判断正确,我们可以获得十倍的回报,但一旦判断失败,我们将损失80%-90%;

快速增长型股票和转型困境型股票,都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因为越是有潜力的股票越有下跌的可能。

3.不要因小失大,根据基本面的变化把资金在不同的股票之间进行转换;坚持“当我的投资收益率低于25%。


 买入和卖出的最佳时机选择

1.何时买入?

当我们确认发现了价位合适的股票时,便是较好的买入股票的时机,就好比在商场看到一件价格合适的商品一样。最佳的交易时机可能出现在以下两个时期。①每年的十月份到十二月份。林奇认为股价下挫最严重的时期是每年的十月份到十二月份。一方面,股票经纪人在这个时间段总喜欢询问委托人是否卖出股票并从税收损失中获利;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喜欢在年底清除一些亏损的股票来调整自己的资产组合。这些抛售行为会导致股价下跌,尤其是对价位较低的股票。如果这些股票恰好是在我们的名单里,那么这个时刻便是购买时机。②每隔几年市场出现的崩盘、回落、微跌或直落时期。在这个时期,由于专业人士太忙或者太谨慎而不能及时回应市场间隔期,而在这一特殊时期,你可以鼓足勇气以较低的价格投资那些经营良好且盈利可观的公司,此刻正是业余者的投资契机。

2.何时卖出?

很多时候我们买入或者卖出股票,都是因为受到专家、朋友、家人、经纪人和金融杂志的影响,这一现象我们称之为“煽动效应”。那我们该如何避开这种影响呢?作者林奇对外部经济条件变化的关注并不多,除了一些明显可以影响行业的信息,如油价下跌对石油服务公司会产生影响,但对医药公司并不会有影响。林奇认为如果我们明白自己购买某只股票的初衷,那么自己就知道跟它说再见的时机。

在本章节的最后一部分,林奇回顾了各类型公司股票的抛出信号。

① 何时卖出一只稳定缓慢增长型公司的股票

对于此类股票,林奇也不能给出太好的建议,因为他不会持有太多此类公司的股票。一般当此类股票升值30%~50%或者基本情况恶化时,林奇就会将其抛出。此外,当以下信号出现时,林奇也会选择将其抛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失去市场份额并更换了自己的广告代理商;公司满足现状,没有开发新产品且开始缩减研发经费;公司新增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项目;公司花费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收购导致资产情况恶化;股价很低,但分红却不足以吸引投资者。

② 何时卖出一只稳定增长型公司的股票

对于稳定增长型公司的股票,林奇认为一旦股价超过收益,或者市盈率超过同行业的正常市盈率,那就应该考虑卖出,然后等待其价格下降后再购回或者购买其他股票。对于此类股票,其他的卖出信号是:过去的两年引进了新产品,但前景不明;过去的一年中公司的管理人员和董事没有购买该股票;占主要利润的部门正在受到市场衰退的冲击;公司的增长率正在减慢,虽然公司一直努力削减成本以保证盈利,但未来机会有限。

③何时卖出一只周期型公司的股票

周期型股票抛出的最佳时期是在周期结束后,但问题是谁知道周期什么时候结束呢?所以我们只能考虑其他的信号,如存货增加但公司却没有办法解决;商品价格开始降低;该行业有其他竞争者进入等。

④何时卖出一只快速增长型公司的股票

对于快速增长型公司的股票,我们最重要的是观察该股票处于快速增长状态第二阶段末期时发生的事情。前面谈到的林奇避而不买的股票特征便是卖出该股票的特征。关于这一类型的股票,其他的卖出信号还包括:公司最近一季的销售额有所降低;新库存让人失望;高层管理人员和重要员工都加盟了竞争对手的公司;短期内有进行大范围的广告宣传;公司前景乐观的项目预计未来两年利润增长率为15%~20%,而股票却有30倍左右的市盈率。

⑤ 何时卖出一只转型困境型公司的股票

对于转型困境型股票,最好的抛出时机是转型结束以后,困难已被解决且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状况。当一家转型困境型公司成功转型,那么我们就需要重新判断该公司的类型,以选择合适的时机卖出。对于这类公司,如果出现了以下信号,我们也需要考虑将其尽快抛出:最近的季度报表显示负债还在大幅上涨;存货的增速远大于销量;市盈率相比于预期收益率高得离谱;分公司的部分商品都卖给了一个主要客户,而该客户的需求量正在下降。

⑥ 何时卖出一只资产富余型公司的股票

对于资产富余型公司的股票,林奇的主意是等待行情波动,只要公司没有大量借债导致资产价值下降,那么我们就可以一直持有。当出现下列信号时,我们应该考虑将股票卖出:虽然股票是折价销售,但管理层仍然决定发行更多的股票进行多元化融资;分公司的实际出售价格远远低于计划出售价格;税率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结转税损;该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大幅增加。


一些关于股票价格涨跌原因的愚蠢和危险的误解?

股票下跌是买入你喜欢的股票的绝佳机会。但仅因为便宜就买入发展前景普通的股票是肯定失败的投资之道。不要妄想预测一两年后股票市场的走势。要获得高投资回报,需要耐心持股好几年而不是几个月。不同类型的股票有着不同的风险和回报。股票上涨,并不能说明你是对的;股票下跌,并不能说明你是错的。不要因为股票大涨就洋洋得意,不去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应该不断地复查自己的股票和观察股市动态,然后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你的投资组合。你并不需要一直正确,也不需要经常正确,照样可以取得高人一等的投资业绩。没有买入一支好股票并不会让你损失一分钱。

期权、远期、空头交易等操作里的陷阱?

购买期权的人不能拥有公司的股票,而期权又是零和游戏,交易中1元的赢利和1元的损失相对应,不存在交易双方共赢的局面,这才是最糟糕的。股票空头交易类似我们去跟邻居借东西,然后把东西卖掉,然后把钱装进自己的口袋,等东西价格降低了,再去市场上买一件还给邻居。尽量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