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timg.jpg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的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1987年,费翔在春晚上唱了这首《故乡的云》,当音乐响起的时候,让我对那个深山里的家无限的思念,没想到家离我是那样的遥远。
那是我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的第二年。当时,我排了三天三夜的队,都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我一个人徜徉在广州的街头,花团锦簇,节日的气氛十分热闹,心里却是一片冰凉。
我想家,想外婆,想弟弟妹妹。


u=2959818911,1536568393&fm=26&gp=0.jpg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父亲是入赘母亲家里。母亲因为是独女,而家里有一座很大的老屋可以栖身,在当地算是有家底的人家。为了外婆老有所依,所以采取了招上门女婿的策略。

父亲6岁丧母,和爷爷、哥哥姐姐、弟弟生活在一起。生产队的田很少,爷爷一个人挣得的工分无法养活四个孩子,正好有人上门说亲,爷爷便忍痛让父亲来母亲家做了上门女婿。

父亲入赘了以后,外婆家有了干活的男人,外婆和母亲的日子也舒心了起来 。我和弟弟妹妹相继出生,因我是长子,外婆格外的宠爱一些。

父亲很会干活,从来没有看见他在天亮的时候呆在家里休息的。即使是下雨,他披个蓑衣一样在田里忙碌活计。

父亲与母亲结婚前就出去跑过江湖,因为人踏实肯干,有一家单位需要一个会计,15岁的父亲很想做那份工作,可是小学一年级的学历让他无法胜任。

他心里就下定决心,以后要让自己的孩子受教育。

可是,我读完了高中,看见村里的人都到外面去打工,心里蠢蠢欲动,在家乡一天都呆下去了。偷偷地向外婆要了路费,踏上了南下广东的打工生活。

为此父亲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原谅我。

出来以后,工厂的严格管理,以及认识了天南海北来打工的工友,还有广州那美丽的大街,着实享受了一段美好自在的日子,有时都会忘记自己还有家。

但是,过中秋节的时候,我有点开始想家了。

外婆每年在中秋节总会做米饼给我们吃。在中秋节前一周,外婆就会把大米在太阳底下晒干,然后用石磨磨成粉末,拌上白糖,放在锅里蒸。蒸熟了以后,撒下一把黑芝麻,香气还没有散去,外婆便把蒸熟的米粉放进木制的模具里印成了各种形状的饼。


外婆2.jpg

我和弟弟妹妹总是一直守在灶台边,等着外婆的饼出炉,外婆则会把第一个模具里出厂的米饼先给我们尝尝鲜,然后就吆喝着我们出去玩儿,剩下的要留在中秋节的晚上才拿出来吃。

我躺在宿舍的床上,看着窗外的皎洁月光,月亮里应该住着的是外婆。

过年了,我便一定要回家的。我这样想。

我是有故乡的。家里有外婆,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

我开始为他们准备礼物,我感觉自己这只脱线的风筝很快就能回家了。回家的决心就像当年离家的渴望一样剧烈。

可是,因为一张火车票,我竟然回不了家。

孤独和思念占据了我的大脑,我变得痛苦,但是也无法改变事实。我下决心,明年我要把工资攒下来,买辆摩托车骑回家。

有了目标以后,我马上去了邮电局,给家里发了一封电报,“外婆,明年回家过年。”并把准备好的礼物包裹寄给家人。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外婆已过85岁了,这月初,开始不能进食,每天都靠点滴维持身体机能的消耗。上周回家看见外婆瘦如干柴。不能自理走路...
    刘万焦阅读 473评论 1 0
  • 七:八卦 这小节不是我个人的思考,主要是转述最近特火的以色列一个作者的观点,他的两本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从国外...
    双栖蚊阅读 193评论 0 0
  • 别鹏老师是一个有趣的老师,她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来学习她的课程,每次都是以鼓励的方式来与大家交流,一来二来大家既喜...
    你好LYF阅读 484评论 0 4
  • 以往的美好留下收好就好 千万不要翻出来重新穿.
    汉神阅读 176评论 0 0
  • 近两日一直在单曲播放Eason新歌《I DO》,这首歌不在是以往的悲情的路线,而很温暖的一首暖心情歌,里面的一句歌...
    好心眼怪脾气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