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窥凶案

晚上8点,那个女人准时回家了。

她脱下长度及膝的黑色羽绒服,露出窈窕的腰身,转过身,略带疲惫的脸漾开甜美的笑容,伸出手,一只橘猫跃入她温暖的怀中。

她一边抚摸着橘猫,一边走到电视机前,让身体陷入柔软的沙发。

看了半小时最近流行的古装爱情电视剧后,她关掉电视,放下橘猫,拿出手机,似乎放起了一段音乐,纤细的手臂在空中旋转着,脚尖轻点地面,仿佛漂浮在云端般翩翩起舞。

他露出笑容,拿着望远镜的左手有些发酸,便换到右手,继续窥视着几十米外这个陌生女人的一举一动。

他趴在二楼窗台上,维持着一个哥伦布眺望新大陆般的姿势。为了避免被发现,窗帘只掀开一半,而这一半,便足以填满他生活的几乎所有乐趣。

他在半年前来到这座城市,在一家小公司做行政助理,每天低头应对着上司不冷不热的面孔,每个月拿着不高不低的薪水。

往前看,未来遥遥无期,往后看,退路泥泞不堪,只能闭上眼睛,任凭时间像一把小刀在心头来回切割,所幸这把刀够快,没有什么疼痛感。

每天打卡下班之后,他都会在心里松一口气,接着却又沉重几分。

挤进电梯,挤出电梯,竖起衣领混入街头。这座城市里似乎每个人都穿着一副透明的盔甲,不管怎么拥挤碰撞,都不会受伤,也无法靠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对回到那个狭小冰冷的公寓产生一种恐惧,每每站在门口举起钥匙,却迟疑不决,脑子里竭力搜索着今天是不是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还有什么想去的餐厅没有去,还有什么想见的人没有见。

但结果总是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反而使人的欲望变得贫瘠。

他把钥匙插入锁孔,就像插入自己的心脏,打开一个空洞的房间,就像一个死人回到自己的墓穴,闭上眼睛被空白的时间活埋,甚至连梦都不再做。

直到他一天在街上闲逛,走进一家商店拿起一副望远镜,看到百米开外的楼房里,一对青年男女热情拥吻。

他那干涩已久的脸终于露出笑容,毫不犹豫地买下望远镜回家,搜索窗外的风景,就在那天晚上,发现了那个养猫看电视,还喜欢跳舞的漂亮女人。

到九点半,女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进浴室洗澡去了。橘猫懒洋洋地踱到阳台,跳到水泥围栏上,似乎发现了他似的,盯着他的方向凝视许久。

他笑着朝橘猫挥了挥手。浴室门打开,女人穿着粉色睡衣出来,睡衣上还有小猪佩奇的图案。

橘猫转身回到女人身边,女人蹲下身拍了拍它的头,把阳台的玻璃门关上,一点都没注意到几十米外的视线,回房睡觉去了。

灯光熄灭,视野里只剩能吸收声音般的黑暗。

他心满意足地放下望远镜,也跟着结束了这一天。


他是个偷窥者,通过观察别人的生活来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

不过,他偷窥别人,并不是出于生理上的冲动,也不是因为心理上的不平衡或嫉妒,主要是为了享受他能掌握别人的一举一动,别人却对他一无所知,这种差异所带来的优越感而已。

在偷窥的过程中,他也在贬低着对方,在他看来,那个漂亮女人的生活只不过是他独享的一出舞台剧,而那个漂亮女人,则沦为一个提线木偶,在他的眼皮底下毫无知觉地表演着。

这天晚上,他和往常一样回到家,从冰箱里拿出一份便当放进微波炉热了热,然后打开电视,一边吃便当,一边看电视剧。

或许是受漂亮女人的影响,他也追起了这部剧。

剧情主要是讲一个女人进入后宫,从低微的宫女一路逆袭,成为皇后的故事,虽然有些流于滥俗和刻意煽情,观众以女性为主,但他一边想象着漂亮女人看剧时的反应,倒也乐在其中。

到了8点,电视剧中的女主正因为一位贵妃的诬陷而跪在皇帝面前辩解。

他关掉电视,坐在窗前,正要举起望远镜,突然感到一丝寒意从窗外袭来,抬头看了看,只见天空暗沉如墨,仿佛压在头顶,在城市灯光的照耀下带着一丝病态的潮红,随时要下雨的样子。

他关上窗户,把空调打开,举起了望远镜。

漂亮女人回家了,橘猫跑来迎接,她抱着橘猫坐进沙发,打开电视,一切如常。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冷漠 一腔热血抵不上坚持,不要因为一腔热血而做一件事,要明白做事情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 一腔热血抵不上坚持,坚...
    作家冷漠阅读 294评论 0 1
  • 我是老古,古德摸你的古。 我最近建了个一点号“古见she谈”,想和你们聊聊女人。 严肃点,是古见S.H.E谈,不是...
    古德耐撕阅读 4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