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最该裁的,是高管

文/霍辉  

前两天和闺蜜小文聊天,小文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本来岁月静好,工作安稳。可经济寒冬来临,老板也开始磨刀霍霍裁员了。

他们老板够狠,连高管一起裁,所有高管竞聘上岗,没聘上的,对不起,你就不再是高管了,降职降薪为中层干部。几千人的公司,就这样一口气裁了好几个高管,全体高管人人自危。

小文同情地说:“老板真是狠心,看那些没聘上的高管,好可怜,当初他们在台上风光无限,如今下了台,脸上没光,那该有多失落啊。”

我对她说:“高管,才不值得同情,其实,最该裁的,就是高管。”

01

年后,裁员潮势头更猛,裁员公司一个接一个。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就连如日中天的特斯拉都在裁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要确保特斯拉仍是一家有生存能力的公司,除了裁员,别无他法。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裁员约7%。”

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一个高管的收入,相当于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普通员工的收入。可他们的付出呢,并不是每一个人配得上他们的收入。

从降成本角度来说,裁掉10个员工,不如裁掉一个高管。

况且,最该裁的,就是高管。是谁让公司走到今天的地步,不得不裁撤整个部门、事业线、非核心业务?想当初,盲目扩张、决策失误……不都是高层决定的吗?凭什么高层的沽名钓誉、刚愎自用,让普通员工买单?

凭什么裁员的时候,普通员工一个个战战兢兢,而高管却进了保险箱,仍然高高在上,高枕无忧?

职位越高,责任越大,破坏力也越大,业绩、能力、德行不配位的高管,更该被裁掉。

02

跟着什么样的领导,你就容易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公司领导喜欢打羽毛球,于是公司就有了羽毛球文化,建羽毛球馆,组织羽毛球比赛,羽毛球,成了公司最火爆的健身运动;

有公司领导喜欢听汇报,于是员工忙着做PPT,PPT水平一个比一个高;

有公司领导喜欢听赞歌,于是员工一个比一个会拍马屁,没人说真话了……

高管对员工的影响力是巨大而深远的,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说白了,就是领导文化,一个公司怎么样,看它的高管就知道。

无独有偶,年初新东方年会上,一曲《释放自我》火爆网络,歌中唱道:

只想应付考核,不想踏实干活,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

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答案,董事长问总裁,而总裁问校长,校长问总监,总监问经理,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专员还要问兼职……

唱的是公司管理问题,可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却在主席台。一个糟糕的领导,带来的负面影响力,害的是整个团队。

从这个角度说,辞掉100个员工,不如辞掉一个糟糕的高管。

职位越高,影响越大,所以,最该裁的,是那些给员工带来负面影响的高管。

03

在职场,领导们最痛恨一种员工----小白兔。

何谓职场小白兔?就是那些态度很好,待人热情,没什么能力,但不会犯错误,业绩很差的员工。

360的周鸿祎对小白兔的认识很深刻,他说:

“公司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要定期清理小白兔员工,否则就会发生死海效应: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能力强的员工容易离职,因为他们对公司内愚蠢的行为的容忍度不高,他们也容易找到好工作,能力差的员工倾向于留着不走,他们也不太好找工作,年头久了,他们就变中高层了。这种现象叫“死海效应”;好员工像死海的水一样蒸发掉,然后死海盐度就变得很高,正常生物不容易存活。”

的确,小白兔危害性很大,可小白兔也不是一天就长成的,说到底,还是那些老白兔高管们养出来的。

史玉柱说得更透彻,他说:“我觉得我们公司员工干部过于安逸,我就形容叫兔子窝。部门经理就是老兔子,员工就是小兔子,这个老兔子带着小兔子,也没有啥干劲,然后小日子过得也很安逸,互联网企业这种文化是要出问题的,互联网必须是有冲劲的……”

有些高管,越到高位,越自私和保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活生生将一个狼性团队带成了碌碌无为的兔子窝。兔子窝里怎能养出狼性?

这些老白兔更可恨,要清理,也要先清理那些老白兔们!裁员,就应该先裁那些不思进取的高管!

况且,拔起一个平庸的高管,才能留下一个“坑”,给优秀的“萝卜”更多的机会,年轻人有了晋升机会,企业自然就有了活力。

04

为什么老板们明知道裁员最该裁高管,却总爱先从基层员工“开刀”?

一方面,很多高管都是元老,为公司立过汗马功劳,裁掉他们,老板也于心不忍。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越底层员工,越没有话语权,他们听话,好管理;越是高管,能量越大,越是难管理。看看最近刚结束的电视剧《都挺好》里,众诚集团孙副总的故事,你就明白了。

孙副总蛊惑蒙总,在公司里成立了监理部门,所有的合同都要先过流程之后才能签字,原本高效的工作流程变得复杂,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和利润。

为了把孙副总拉下马,蒙总也是怪拼的,不惜设局,装作突发脑溢血住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解决”了孙副总。

只有有魄力的老板,才敢于裁高管。

虽然近期京东和刘强东负面消息不少,但不可否认,刘强东在裁员这件事上做得还是很有魄力的。

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京东目前拥有18万工作人员,按照10%来算的话,有媒体预计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在最近的一份京东内部录音资料中,一位高级副总裁称,“京东此次的组织和人事调整还会继续,但一定会在4月底完成。”录音文件还表明,目前裁撤的第一波是高管,马上就是总监,再接下来就是普通员工。

裁掉高管,需要勇气,不是所有的老板都有这样的勇气,只有格局大、有魄力的老板才会这么做,愿你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板。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联系方式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