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感悟与喜欢的句子)

无意间读到《乖,摸摸头》,胜是喜欢,喜欢作者的文笔,尽能把简单的句子写得那么诗意;喜欢作者的故事,尽能把平常之事写得那么华丽;喜欢作者的情感,尽能把小小的情意写得那么雄伟。

这本书本是2014年出的,在当时也看到此书,买的很火,但是并没有太在意,时隔两年之后,无语中在JDPead中看到,便拿来读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作者写到的太好了,简简单单的事情,作者写出来,多添了几份韵味,里面不乏有精品之句,让我读后,深深折服。

Paste_Image.png

故事分为12篇,每一篇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拍一部电影。

这里摘录一些个人认为很好的句子,以待常读:

乖,摸摸头

  • 有些话,年轻的时候羞于启齿,等到张得开嘴时,已是人近中年,且远隔万重山水。

对不起

  • 墨分浓淡五色,人分上下九流,猫猫狗狗却只有高低两类分法:不是家猫就是野猫,不是宠物狗就是流浪狗。
  • 以道德之名爆的粗就是踹出的脚,“狗”则是你我的同类,管你是什么学者、名人、巨星,管你是多大的V,多平凡的普通人,只要道德瑕疵被揪信,那就阶段性地由人变狗,任人踹。
  • 众人是不关心自己的,他们只关心自己熟悉的事物,越是缺少德性的社会,人们越是愿意占领道德制高点,以享受头羊引领羊群般的虚假快感。
  • 时间无情第一,它才不在乎你是否还是一个孩子,你只要稍一耽搁、稍一犹豫,它立马帮你决定故事的结局。
  • 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普通朋友

  • 他随意提及这些琐事,并不展开话题,我却能揣摩出那份轻描淡写背后的艰辛。
  • 京城米贵,居之不易,多少强颜欢笑的背后,都是紧咬的牙关。
  • 我对普通朋友这四个字的理解很简单: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你是我的普通朋友,我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洒更香浓。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同路人而已。
    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Paste_Image.png

不许哭

  • 夏有凉风秋有月,拉萨的生活简单而惬意,并无闲事挂心头,故而日日都算是好时节。
  • 高兴了没人分享,委屈了自己消化。
  • 女人容颜逝去要十年,男人贬值不过一瞬间。
  • 听说,每个好姑娘都会遇到一只大灰狼,据说只有遇到过后才能拥有免疫力,有免疫力是件好事,可大灰狼留下的阴影呢?

唱歌人不许掉眼泪

  • 怀里抱着宝贝,脚下缩地成寸,不一会儿就到了。

听歌人不许掉眼泪

  • 时无俗人论俗务,偶有游侠撒酒疯。
  • 其实世上哪儿有什么一见钟情,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是你终于遇到了那个你一直想要的人而已。人海茫茫,遇之是幸,不遇是命,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想要的人,可惜大多数人在遇到对方时,已身却并未做好准备,故而,往往遗憾地擦肩。
  • 大树敲门时,眼泪再次止不住,中年男人的眼泪一旦开闸,竟如此磅礴,他哭得说不出话,所有的力气都集中到了手上,他死命控制着自己敲门的力度,却怎么也控制不了节奏。
  • 时光荏苒,眨眼带走许多年。
Paste_Image.png

椰子姑娘流浪记

  • 六年的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以让大部分人修成正果,造出幸福的结晶,或者结束一个故事再开始一个故事。
  • 六年来她几乎停止了生长,走在马路上,人人以为她还是个大学刚毕业的文科生,岁月偏心,不肯将她的容颜打折,把而偷偷削去了她的婴儿肥,把她定格在了90斤。
  • 他不是个消费主义者,处世之道依旧极简,朋友圈简单而精练,平日里没什么太繁杂的应酬交际,工作之余大量的时间用来阅读和写作,尝试着用建筑学和美学的理论来进行哲学思辨。
  •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
  • 真实的生活不是电视剧,他们的故事龟速爬行。
  • 人人都希望在平凡的人生里捕获惊喜和壮丽,为此,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做着多项选择,且马不停蹄。
  • 可许多人臆想中的惊天动地,大都不过是烟花一样仓促收场的自我感动而已,想得到一份传奇,没那么容易。
  • 怕的是扰了他的心境,进而扰了他的文思。
  • 它拎起箱子就跑,去他妈的今天的会议、明天的会议,那条信息仿佛一一声发令枪响,眼前瞬间铺陈出一条赛道,赛道两旁的熙熙攘攘与他无关,赛道尽头是椰子姑娘。
  • 层漏偏逢连夜雨,咳嗽又遇大姨妈。
  • 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
  • 真正牛B的人,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施展自己的天赋,并将天赋全然绽放。
  • 心若城一点儿,自然会成为传奇。
  • 知识赋予男人魅力。
  • 他说:初上路时带着手稿,是打算增补后出版的,本想边游历边修改,没想到走得越远改得越多,到最后全盘推翻乃至另起炉灶--真实的世界不是书房里敲敲键盘就能表述清楚的,越书写,越发现有很多东西仰之弥高,越对自己当下的文字持怀疑态度。有些东西积累了就好。
  • 他自幼习惯文字表达,语言表达反而不熟练,键盘上洋洋洒洒倚马千言,落在唇齿却往往只剩几个字。
Paste_Image.png

风马少年

  • 有道是福双至,天作美
  • 情义这东西,携手同行一程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缘来则聚,缘尽则散。
  • 该来的、该去的总会如约发生,就像闪电消失后,是倾城之雨洗涤天地人间。

小因果

  • 我慢慢习惯了喝茶,茶苦,却静欲清心,越喝越上瘾,身旁这个曾经沧海的男人,也让人越来越上瘾。
  • 两年来的客气寒暄仿佛一层隔膜,很多话不知以何种语气措辞开口和他说。
  • 爱一个人,若能有条不紊地说出一二三四个理由来,那还叫爱吗?
  • 游荡天涯的孩子中,有人通过释放天性去博得成长的推力,有人靠历经生死去了悟成长的弥足珍贵。
  • 世人只道羊汤膻,不知全是多巴胺,我坚信一碗好的羊汤刺激出来的肾上腺素,应该和滚床单时是一样一样的,吃完后的那一身通透的大汗,也应该和那个什么是一样一样的才对。
  • 一个人的本性往往在最细节的地方展露无遗。

后记

  • 有人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 我的生活是过给我自己的,编剧是我、导演是我、主演是我、观众还是我,不是过给别人看的。
  • 他们依旧各自修行在自己的江湖里,从容地生长着。
  • 知道吗,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去撞南墙,别人的经验与你的人生无关,
    自己去尝试,自己去选择吧,先尝试,再选择。
    不要怕,大胆迈出第一步就好,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脚印走,也没必要跑给别人看,走给自己看就好。
    会摔吗?会的,而且不止摔一次。
    会走错吗?当然会,一定会,而且不止走错一次。
    那为什么还要走呢?
    因为生命应该用来体验和发现,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
    因为尝试和选择这四个字,这是年轻的你理所应当的权利。
    因为疼痛总比苍白好,总比遗憾好,总比无病呻吟的平淡是真要好得多的多。
    因为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地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Paste_Image.png

初读此书,便以深深的喜欢,作者的文字功力,让我折服;让朋友的故事写在纸上。让人读之,欣然喜欢,实际上,每个人得故事都很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