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用一首歌的时间去怀念

这部英文名字为《la la land》的电影,配了中文标题《爱乐之城》,着实更加迷人。赶在首映日看了这部传说了许久的电影。朋友问我,好看么?我回答,类似《one day》。她惊呼原来是讲纯爱啊——貌似不够精准,只是觉得挺“好美”。我尝试做这样的一种理解,拍电影就像制作美食,为了确保食材的鲜美,必须用简单的处理方式才能够确保食物至纯的美味,电影也是如此——故事线条紧凑,人物突显,歌舞相伴,青春励志。虽然没有复杂费解的设计,虽然故事内容略显陈旧,虽然故事歌舞剧一直在市场里不够讨巧,好在拍电影的人把它讲得唯美动听,特别是那么多的长镜头,把人物出从背景中突显出来,不自觉地在现实和梦幻之间转化,干净漂亮。


1.恰似梦想旅人

故事用春、夏、秋、冬四季更迭讲了女演员米亚和爵士钢琴家小塞之间的爱情故事——这个清朗的世界,若是有人懂我,那该多好,然而,那个能够懂我的人终究不能相伴左右。米亚和小塞相爱一场,但更像一对梦想旅人,在某一个时间重逢了,扶持走过了,却成了记忆中的一个的烙印,甚至只是若干年后回眸的一个体谅的颔首微笑。

可是,谈梦想,终究是奢侈的事情。耗上了青春和精力,换回来可能还是潦倒不堪。可是,在逐梦的过程中,谁都不轻言放弃。米亚说她从大学二年级辍学经历各种面试就为了能够成为演员,而小塞在穷苦潦倒的时候仍然坚持做自己的jazz音乐。

世界之大,总有一些人会属于同一质而被相互吸引。可,就是因为同质,才会理解,可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更加愿意放手。就像那时的米亚被小塞的音乐吸引,互相读懂了对方;就像彼时的米亚被小塞鼓励着去参加面试,写出自己的剧本。在每个人迷茫困顿的时候有这样贴己的陪伴鼓励,多么美好的事情;就像此时的米亚再次回到小塞心心念想开的jazz俱乐部,她也走向人生的另一边。

剧情有些黯然,并不是我们所设想的happy ending ,好在他们最终都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找到了定位,成就了理想,在美好的年纪,遇到美好的人儿,自然连空气都吐露着清香。

想起了电影《浮生一日》,2010年7月24日,同样的一天,对于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人生。你生活中最惧怕的什么?你喜欢什么?什么让你开怀大笑?生活看似无序,我们却冥冥被掌控着,每个人都试图推开些障碍,捕获想要的自由。于是,更多地只是沉沦在现实和梦呓中的浮游生物。在孤独而任性的世界里,觅得那个懂你的人,有该多美!


2.选择一曲未了

据说导演为了这个剧本从2010年开始着手,直到今日才收尾。七年的日月光,可鉴用心之深。音乐主题的歌舞剧,多少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也更加具有时代的代入感。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有自己的属性,但是在音乐、美术等很多领域总是共通的,于是,导演在音乐这个层面悄悄划开一道口子。记得《社会学的邀请》里有个名词叫做:生活方式簇,就是根据不同的生活方式、消费品味、价值观将人群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我想《爱乐之城》之所以大获成功,不是因为故事情节设计,而是被彰显的时代性格特点,烙在了我们生命里对理想、对生活的倔强。每个人在人物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关于爱情、关于梦想、关于追求、关于价值.......但是在实现路径是上我们都更加倾向于选择“阻力最小路径”,为他人所接受和期望的行动和信仰,但是否继续遵循他们,则是我们每个人在生命中的每一秒都要做的决定。每一个选择就成就了不同的人生。

就像影片收尾的时候,小塞在自己的jazz俱乐部偶遇了米亚,在为她弹奏了一曲《the  fool   of   dream》,他们各自都在过往里徜徉。若是当年不是那样错过了,可能小塞和米亚就在一起了,若是当年小塞没有参加朋友的乐队,他们就不会有分歧,若是他们都坚持了,可能陪伴在米亚身边的就是小塞。谁知道呢?可是,每个选择的叠加却让他们从交叉线走向了平行线。

一曲终了,人生隔世。就像看一副油画,随着距离的拉近,我们看到的从画面变成了一系列油漆颜料。可是,也只有把他们组合起来的时候,才能够看清全面。人生的全景就这样真实地打开的时候,才会这样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结束了一年的高考,又有近千万的考生结束了挣扎而又充满着希望的一年。 奋笔疾书,梦想未来,象牙塔或许就在很近的地方...
    LanweFM阅读 368评论 0 0
  • 丝竹繁乱 在书室内回荡 文案堆叠成山 挡不住你的眼神 纸上的油墨文字 在你的笔下颤抖 王冠不曾当头 低垂的白首 未...
    修齐治不平阅读 23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