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学校打了架,我却很开心

1

一位妈妈跟我分享孩子在幼儿园打架的一段经历:

那天,工作期间,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内容是儿子在学校打架了,还是他主动挑起事儿来的。

她惊呆了,从来没想过文静的儿子居然“动手和同学们打架”。

听到这个消息,她的情绪十分复杂,开始是伤心、然后是愤怒,想冲到学校把他揍一顿。

可后来,她慢慢平静下来。

她的儿子今年5岁,上幼儿园的中班,很不愿意和别的小朋友交流,以至于上了两年幼儿园,一个朋友都没有。

每天回家也是一个人在那里玩,表姐打他一下,他也不知道还手。表姐叽叽喳喳地和他说话,他时不时应付几声。

只有遇到特别不开心地事情,儿子才会向她倾诉,以寻求解决方法。

而现在,那个棍戳一下都不知道吭声的儿子,竟然打架了。

过了好久,她平复了自己的心情,突然冒出一个想法。

               儿子知道反抗了

 当这个想法一出来她顿感轻松,还有些小激动,即使被老师骂一顿,她也很开心。

下午去接儿子的时候,就问了他事情的经过:

妈妈,我一直没有跟你说,那个小朋友经常抢我东西,我都没有计较,给了他。可今天把我好不容易搭的积木全部毁了,我实在太生气了,就和他打了起来,妈妈你不会生气吧。

这位妈妈对儿子说:

孩子,我们不主动惹事,如果别人欺负你,你就打回去,妈妈做你坚强的后盾。

让她惊喜地是,孩子从此以后开朗了很多,见到同学主动打招呼,甚至交到了两个朋友。

这位妈妈不得不感慨道:孩子习惯仰望强者,当你不再懦弱时,才发现周围都是善意的目光。

 

2

这个事件让我想起了我小时的时候曾经遇到一次霸凌事件:

当时一个同学觉得我非常内向,就把我的书贴满了胶带,事后还很无赖说:你把我的胶带都用完了,你要赔我。

我跟妈妈撒了谎,买了一卷胶带,还给了她,她竟然说:你超过了约定的期限,这个赔偿要翻倍。

我敢怒不敢言,总是在做噩梦,梦见她问我要胶带要钱。也不敢和大人告状,如果妈妈知道也会骂我无能,怎么那么懦弱。

后来我的考试稳居全班第一,成了老师眼中的宠儿,她再也不敢欺负我,胶布事件也不了了之。

在这次霸凌事件中,其他人也只是冷眼旁观,从来没有人在她欺负我的时候为我说过一句话。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只有自己强大,才能让自己不受欺凌。

这个事件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导致后来不论何种境遇,我都要保持在某一方面绝对优秀。

幼儿间霸凌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有些单纯就是觉得你很好欺负就不断欺负你。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大部分孩子遇到霸凌事件会直接“懵”掉。但是这个时候要做的是勇敢地说“不”,懂得去反抗,即使实在很害怕,也要假装很自信和坚强。

霸凌者也是孩子,心理很不成熟,他们面对坚强反抗的你也会害怕,不过内心的恐惧让自己假装坚强。

 

3

电影《Ben X》讲述的校园霸凌事件,本尼沉迷于网络,在网络中是个游戏高手,而现实中本尼是一个自闭症男孩。

学校里两个学生带头以玩笑的名义,带头扒了本尼的裤子

可是班里其他同学并不制止,反倒叫好,

有的同学甚至对本尼比着“loser(失败者)”的手势。

在老师眼里,学生们只是开玩笑,小打小闹,无伤大雅。

可是这件事情对本尼影响很大,他开始很恐惧身边的人,对其他的人处于一种警戒状态,对别人的碰触也处于一种本能的回避,最后本尼跳海死了,结束了他此生最绚烂的一刻。


身边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霸凌,都会毫不在乎说一句,这只是孩子之间的玩笑,可是适当的玩笑是玩笑,过度的玩笑就变成了玩完。

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非感很弱,面对身边人遭到霸凌。要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不就是一起起哄,他们或许没有恶意,但是他们的态度让被霸凌者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隔离。

 

4

面对霸凌事件有些家长情绪比较激动,直接在家长群里撕逼,导致家长群变成吵架群。

更为极端的家长冲到学校把人家孩子打了一顿,严重者会造成两个家庭的悲剧。

关于这个问题,网友翔翔妈给出了答案:

儿子在学校受到欺负了,回家发现后背红了一块,询问老师,老师说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儿。这位妈妈把孩子的照片发到了群里艾特了所有人:

今天哪位小朋友拿我儿子练手了?我和儿子说了,以后谁再敢欺负你,晚上放学就跟他回家,家长就管吃管住吧,在此先跟各位家长打声招呼,可别嫌弃我们家孩子烦哈。

消息一发出,引起了激烈的讨论,纷纷开始回复,“问我们家孩子了,说今天没打架,不过欢迎来做客”,“哈哈,我告诉孩子,不许欺负别人,要和翔翔做好朋友”,更让人意外的是竟然有家长承认孩子动手了,赶紧道歉,还问要不要去医院的之类的,一场矛盾就这样化解了。自此以后孩子还真没受过伤。

面对霸凌,关键在于家长的处理方式,高情商的家长巧妙保护了自己的孩子,还能让他更好和同学相处。

而有的家长则训斥别的孩子,甚至对施暴者的孩子言语刺激。

这样就会导致别的家长让自己远离孩子,甚至让孩子人际关系紧张。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

我们从小被教育不要惹事儿,吃亏是福,退一步海阔天空,殊不知当你退一步,他就会走近两步。你一次不还手,他就会欺负你第二次。

我们不鼓励暴力解决问题,所以当我们孩子遇到霸凌事件的时候,一定要马上告诉家长或者成年人,不要自己处理。如果他们还是屡教不改,正面对抗暴力是上上之选。

当然还有一种不太酷的做法,惹不起我躲得起,见到那些霸凌者直接绕道走。

 

平时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自信。鼓励孩子多和别的小朋友进行交流,玩耍的时候最好三五成群。

鼓励孩子遇到不公正的事情勇敢说“不”,小时候对霸凌者说不,长大后的孩子更有正义感。

最好掌握一门有兴趣的语言或者技能,学会如何表现出这种自信,抬头挺胸勇敢正常走路,这样霸凌者自然而然就远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如果出现“无法验证产品分发文件。它可能已损坏或尚无签名。”提示,很有可能是修改 /etc/hosts的后遗症。猜测...
    zengjie_dev阅读 2,149评论 0 0
  • 总目录 东汉建初四年,公元79年,章帝的后妃梁贵人,在长秋宫诞下皇四子刘肇。之所以起名肇,章帝是希望这个孩子可以继...
    天轮法老阅读 297评论 5 6
  • 交换么 浓雾弥漫的场景里,显示出一个穿着红裙子的女孩子的轮廓 什么交换 杨修睁大眼睛想看清楚女孩子的脸,但是隐约间...
    LIBMO阅读 445评论 0 0
  • 开心麻花的电影我每部都会去看,《夏洛特烦恼》应该算是一个惊喜,密集的笑点,即便后来再看,也觉得很搞笑,但是相比之下...
    萌石头阅读 32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