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音乐的女儿,怎么忽然拒绝上钢琴课了?

01  弹钢琴

一早起来,家里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通,时间逼近十点,于是催女儿去弹钢琴。

可是这丫头今天完全不合作,哄着我要给老师请假,还巴巴地给我看昨天摔青的膝盖,说走路太疼了。

可惜就在我催她去前之前一分钟,还活蹦乱跳在家里蹦哒。

接下来我们母女就开始了斗智斗勇的游戏,眼见软来不成,女儿就换了方式,眼泪哗哗的,衣服不换,钢琴书不拿,犟着不肯去。

我哄她就去玩,又让她认真还学5次,实在学不下去我们再商议。

女儿不再吃玩的那套了,她说去了根本玩不成,老师盯着呢!

然而在去与不去上,我态度却很坚决,必须去。

又哄又发火下,终于磨蹭着下楼了,虽说老师家很近,只有十分钟就可以走到,她也十一岁了,以往我是不送的,但今天恐怕得“押送”。

一路上不理我,我讲了几个笑话,她明明想笑,嘴弯了几个弧度,但旋及又板了脸,望都不望她的老妈。

奇怪的是,当到了老师那以后,听到悠扬的钢琴声,看见同学们都在练以后,她却认真按老师要求,没有闹小脾气,开始弹曲了。

后来她才告诉我:曲子没怎么弹,不熟,怕老师吵,所以不想去。

无独有偶,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弹了几年钢琴,到要考8——10级的时候,每次练琴竟要母亲拿着棒子赶着弹琴。

02  优秀学员

这几年,女儿还断断续续上过英语、数学、作文的兴趣班。

但奇怪的却是,这些班女儿却很自觉,从来不用我催。

每次从兴趣班回来,她都着紧地让我签字、然后跟我讲学习内容,说自已课堂测试考了多少分,最高分是多少。眉飞色舞地俨然一个爱学习的学霸。

学期结束后,她拿回优秀学员的奖状,带回老师亲笔签字的奖励笔记本,那份得意劲就别提了。

后来,我反复想这到底是为什么?

学钢琴是她之所求,音乐是她之所爱,可到头来却难以坚持。

兴趣班只是学业辅助,可是她却玩得不亦乐乎,热衷于当学霸——优秀学员。

心理学研究说,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 zone),学习区(stretch zone),和恐慌区(stress zone)。


舒适区的定义: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

学习区里面是我们很少接触甚至未曾涉足的领域,充满新颖的事物,在这里可以充分的锻炼自我,挑战自我。

恐慌区,顾名思义,在这个区域中会感到忧虑,恐惧,不堪重负。

事实上,由于每个人性格喜好各有差异,各个区域之间的界线并不是绝对的,比如,那天的钢琴对女儿来说属于恐惧区,但是可能位于她的学习区之内。

明显的,兴趣班对她属于学习区。

03  怎样帮助女儿 扩大舒适区  

诚然学习的理论就是如此,但女儿毕竟只有十一岁,想让她在情感上接受、行为上改变,做母亲的也只能因势利导,潜移默化,不动声色地春风化雨将这株小树培育成大树。

从那以后,我增加了陪伴她练琴的次数,每天晚上帮她拍好弹琴照片,拍好后发到钢琴家长群;老师也会常常鼓励支持她;即便偶有闹情绪时候,我也好言安慰,把守不打、不吼的底线。

女儿还有一个爱好,喜欢听薛之谦的歌,所以我特意帮她找了薛之谦歌曲的钢琴谱,让她在枯燥的钢琴等级练习中找到支撑的乐趣。

晚上,上了一天班的我回到家中,女儿一边哼唱薛之谦的《认真的雪》,一边摇头晃脑地弹钢琴。

悠扬悦耳的钢琴声在厅里回荡、清脆美妙的童声在耳边响起,劳累了一天的我只觉疲倦全消,人生之乐,莫过于天伦之乐。

有女若此,夫复何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