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通向财富自由之路的一本书

梁读书目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理财的天赋,只是被我们所受的教育及社会伦理教条所冰封!

我们的学校经常教导我们:好好读书,取得好成绩,就能找到好工作,然后就可以获得生存的物质资料。

而事实呢?

一生中我们埋没在繁重的工作之中,犹如被抛入了汪洋的苦海之中,陷入财务的泥淖中!

你是奴隶!!!!流着枯燥血液的木乃伊,何谈自由与生活呢?!

在日常中我们闭口不谈钱,谈钱伤感情,钱是万恶之源,诸如此类的话萦绕脑际之间。在学校中或许我们获得了某项技能,但是我们却变成为了工作的奴隶,金钱的附庸。

学校没有教我们如何让金钱为我们工作?

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一切的规则都在发生变化,包括对金钱的态度以及管理。

识文断字这是一种能力,能歌善舞这也是一种能力,你是否思考过对财富的管理与增值也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商”。

今天我们就跟随罗伯特·清崎的脚步,解冻我们的财商!去学习学校没有教给我们的理财知识,争取早日走上财务自由之路。


一个「原规则」


致富的秘密是如此的简单,以至于被很多人忽略,他们终身陷入财务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却不自知!

那么到底是什么谜底呢?

答案——你必须明白资产与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如果你想致富的,这一点你必须知道。就是这条「原规则」,也是唯一 一条规则。

是不是听起来很荒谬,觉得不可思议,接下来我们就跟着随罗伯特·清崎的叙述,一窥究竟!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例如:你是一个读书爱好者,花钱买了几本书,此时 这几本书就是资产,而不是负债。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自己的提升,必然会影响以后的收益,虽然眼前并未给自己带来回报,但未来一定会有,还一定是一个正向的回报。因为读书能够提升人的价值。

例如:我们在生活中购买股票、债券、票据、知识产权等,这一切在未来都会为你带来股息、利息、租金、版税等收益,所以它们都是你的资产而非负债

那好,现在我问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你觉得房子是资产还是负债呢?

我的答案是可能是负债也可能是资产

如果你购进两栋房子,一栋用来居住,而另一栋而为了出租。居住的则为负债,因为它不仅不能产生价值,还必须支付各种费用:房产税、物业管理费,或许你还要为新房子的装修要花费一大笔装修费,此时的房子只会不断的透支你的财务,而不会带来收益,即被房子套牢。

而出租的房子则是资产,出租可以获得房租,弥补支出(还有一部分剩余),随时间的不断推移,剩余价值将不断的积累,或许你还能用增值的财富进行下一轮的买进资产,这是一种正向的财富增值过程,财务自由必然向你招手,而不是陷入财务的泥潭不能自拔。

通过这三个例子,明白了什么是资产和负债了吗?

资产能够带来财富的增资,而负债带来的则是财富的亏空。

我想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如何你的是一个有思维能力的人,可能你会提出这样的质疑?

资产之所以能带来财富的增值,是投资的结果,也就是说你的财富「动」了起来,这就面临一个问题,「风险」

投资有风险,行动需谨慎!

接下来,就说说这种担心,风险是人心的恐惧!


避开一生中最大的陷阱


“很好”富爸爸轻声说,“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因为他们都有恐惧和贪婪之心。一开始,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后,贪婪或者欲望又让他们想拥有所有用钱能买到的好东西。于是形成了一种模式。”

“什么模式?”我问。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与欲望。

你之所以去工作是因为恐惧,没工作,没收入,这就意味着没吃没喝,或许你还要时时刻刻面临着催租的压力。

你真的觉得工作获得的报酬能抵消这些恐惧吗? 不会!只会带来,新一轮的更大的恐惧。

因为你的情感控制了你的理性,你从未真正的直视过恐惧,你只是在情感上有所反应,而没有真正的用理智去反思,你只是一味地认为,我要工作,只要工作,就能获得报酬,这些困境就会立刻消除。

不会!只会让欲望的野兽再次汹涌袭来。

当你的报酬支付了你的房租,生活必须开支之后,你为你手中剩余的那点小钱,沾沾自喜,马上人性的弱点就会暴露,疯狂购物,各种享乐等消费行为会再一次掏空你。再一次地把你推向恐惧的边缘,接着再来出去工作,不断的循环,一生如此!

绝大部分的人,一生都在遵循着这个逻辑,在这一生他们或许能有一些理性投资,但是终将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务自由。

无论你现在有多少存量,或者你目前根本就是身无分文,只要你在这个循环里,你随时都有可能面临财务的压力。

就像富爸爸所教的那样,“我只希望你们能机会避开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照你们喜欢的方式利用恐惧和欲望,而不是让它们控制你们”

那我们又该如何才能避开陷阱呢?

造成贫困与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与无知,从此刻起,要学会运用理智做长远打算,别被感情控制自己的思想,始终把理性放在感性上。

大多数人一生在追逐工资、加薪和职业保障,从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通向哪里?

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那样:驴子拉车,因为主人在它的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清楚自己想到哪里去,而驴子却是只是在追逐一个幻影。但是第二天驴子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了它的面前。

胡萝卜就像你追逐的钱,每天你都在为钱而打工,你却从来不思考,这真的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吗?是不是还有其他途径呢?你思考过吗?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富人之所以富裕是因为他选择了让钱为自己打工,正如驾驭驴子的人。

那我们应该具体怎么操作呢?才能跳出循环逻辑,实现资产的自我增值呢?


关注自己的事业


我们的学校是个很奇怪的地方,就像作者所说的那样:学校是产生好雇员而不是产生好雇主的地方。

学校总是试图把我们分成不同的工种,如果你是学法律的,就会当上律师;如何你是学机械的,就会成为机械师等等。可是一个可怕的后果,你可能没有思考过。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而耗尽一生为别人的事业创造价值并使他人致富。

职业不是事业,职业是为雇主工作,事业则是为自己工作。事业代表的是资产项,是增值。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如果能加薪多好啊!“如果能升值多好啊!”如果能回学校再学一项技能多好啊!这一切都是关注的都是自己的职业,而非事业。职业只能带来收入,而不能带来资产,这也是我们前面反复强调的地方,要区分什么是资产,资产能增值,而收入不能。

跳出循环逻辑,必须关注自己的事业,事业是资产。这是每一个追求财富自由的人,都应该树立的标靶,而击中标靶,你需要克服人性的几种弱点!


克服的困难


我们学习过理财知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的财务状况依然未见好转,这又是何故呢?

在我们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除了需要学习必备的基础财务知识外,还需要克服一下几种障碍!

恐惧心理

愤世嫉俗

懒惰

不良习惯

自负

可能你准备要投资啦!此刻在你的心中,跳出来一种声音,我要是亏了怎么办?我要是决策失误了怎么?我要是失败了还不上银行贷款怎么办?这就是你心目中的恐惧,恐惧常常让我们止步不前,错失良机。

就像作者在书中所言的那样:“我从未遇见过喜欢亏钱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风险总是与利润相伴发生,即使你不采取行动,我问你,你的钱在手中真的保值了吗?

实际上,时时刻刻都在遭受着通货膨胀的风险,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富人承担风险,把每一次的失败当做下一步成功的垫脚石,而穷人一生选择保守,稳健,而到最后是什么结局呢?

富人越富,穷人确实是没损失一分钱,却一生挣扎在财务自由的泥潭中,那有什么自由可言。

穷爸爸经常对孩子说:“我可付不起”这类的话。这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惰,它只会阻碍你进一步的思考,阻碍你解决问题,而富爸爸则对我们说;“我怎么能支付的起”。这是一种积极正向的鼓励,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人的精神力量有时候很强大,我们只要积极思考,总能克服我们面临的问题。


十种炼金术帮你解冻财商


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做“一个印度安给以者”——无私的力量

用资产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结束语


梁读最后想对你说的话:

第一:你要学会分清什么是资产和负债

第二:一生只买入资产,避免购入负债

第三:你的消费一定要限制在你资产增值的限度内,切勿杀鸡取卵

第四: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切记: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保持低水平的支出,减少借贷,努力工作,获取第一桶金,为购入资产做准备,当资产自动实现增值之时才是你开始消费之始

第五:学习风险管理,因为资产的运转有风险

第六:法律知识【如何获得减税优惠;如何在诉讼中获得保护】、会计、了解市场、财务知识这四点构成了财商的内核,一定要学习

附录部分


罗伯特·清崎所列举的几种资产

不需要我到场就能正常运转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是由别人管理和经营,如果我必须到那里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

股票

债券

公共基金

能够产生收入的房产

票据(借据)

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其他任何有价值、具有增值潜力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这本书,基本上可以归纳成上述这些干货,观其大略,把握原则,实战运用。

愿诸位早日走上财务自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