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为什么“陈俊生”活得这么拧巴?

我的前半生

01

很多人都说陈俊生渣,渣的原因是因为他出轨了。可说心里话,我是真没觉得他渣,就感觉他活的特拧巴。

一般人出轨的对象都是妖艳贱货,而他出轨的对象却是一个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这说明他并不是看中皮相的人。

之所以出轨,是他和子君在精神上没了共鸣。一个“角膜”,一个“脚膜”,两人的认知完全不在同一层次,用现在的话来说也叫三观不同。

他们当时的那种情况就像后来的子君和老金。子君以为很平常的衣服在老金看来觉得很高端,让他产生自卑心理。

同样的,面对单(yu)纯(chun)无知的子君,俊生心里也会感到无奈和压抑。尤其是在辛苦工作一天之后,回到家里不但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反倒还要劳心费神地应付子君的各种无理取闹和盘查审问。

工作的辛苦和家庭的压抑把他压的喘不过气来,从而使他的负面情绪越积越多,根本没处发泄。这时候面对工作出色,细心体贴,温柔备至的凌玲,他根本没有任何抵抗力。他需要的不是一个养在深闺的漂亮花瓶,而是一个能够真正懂他的人。

也许有人说没有抵抗力就是渣呀,可谁都喜欢和能让自己舒服的人在一起。本来工作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到家还要和一个让自己压抑的人待在一起,那简直就是煎熬啊。

谈恋爱分手很正常,结婚离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之所以说他渣,是因为他事业有成,而子君完全没有生存能力。当初爱过的人,现在狠心抛下,所以才显得他渣。

02

试想一下如果他们经济地位相当,只是其他地方不和,两人和平分手,那你还会觉得陈俊生渣吗?

或者还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俊生一直不离婚,每天忍受子君的各种查岗盯梢,晚回家半小时就得花两小时解释自己“为什么回家晚了半小时”,那这时候他是不是就成了绝世好男人,那你又会不会希望他快点离婚呢?

他知道子君没有生存能力,因而一再保证,离婚之后不会降低她的生活品质。

如果他真的渣,他根本不会选择离婚,因为离婚的代价太大了。离婚后子君要分走一半的财产,离婚后他会落个抛弃妻子的骂名,离婚后还要和自己的儿子分开。

如果他真的渣,他完全可以让凌玲做他的情妇,同时游走于两个女人之间。对于凌玲来说,是她自愿的;对于子君,她完全没有生存能力,只要俊生不说离婚,她也不会主动提,就算她无法忍受自己的老公外遇,主动要求离婚,说不定她的妈妈也会让她忍辱负重。

但俊生并没有这么做,他不忍心凌玲没有名分,同时也不忍心继续欺骗子君。他在尽可能的让自己得到解脱的同时,把对子君的伤害降到最低。

03

也许直接离婚,子君会很难过,但也只是难过一阵子,而如果不离婚却依旧和凌玲搅在一起,那才是真的对子君最大的伤害啊。

就像后面子君坚决选择和老金分手,她并没有因为自己面临空窗期而把老金作为备胎。在她知道自己和老金完全没有可能之后,她宁愿让老金误以为自己是个爱慕虚荣的坏女人也要很干脆的离开他,这也是为了把对老金的伤害降到最低,长痛不如短痛。

因此用“渣”来形容陈俊生似乎真的有些过了,真要说渣,这部剧里,渣出新高度的应该是段晓天。

他在认识子君的第二天就跟她告白,说要养她和养她的孩子,还说婚姻只是一种束缚,而爱情应该是神圣自由的。明摆着想让子君做他的情妇,却把话说得那么漂亮。

看到有人形容他是“精神高潮狗”,真的一点儿都没错。像段晓天这种人才是真的渣,而陈俊生跟他完全是两个性质。撇开电视情节,倘若那时的子君能和俊生保持在同一频率,那根本就不会有出轨这一说。

陈俊生的确算不上渣,但因为情商不够,活得特别累,甚至让人有些同情。他不懂得如何处理亲密关系,即便是和子君离婚,又和凌玲在一起,他也依然过得不快乐。

不可否认,当初他能和子君结婚,说明那时候他们还是同一频率上的人。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大步向前一个原地打转,这才导致了他们后来的三观不和。

04

除却罗子君自己听之任之的放任外,陈俊生也有很大的责任。毕竟是他让子君不要出去工作的,他没有考虑或者说没有考虑到日后子君脱离职场之后的处境。

虽然剧中的婚变是在他们结婚第八年,但两人之间的距离并不是突然显现出来的,而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堆积。也就是说在这八年间,陈俊生早就意识到了他和子君存在的问题。

他本可以在事情越演越烈之前和子君深入交流,想办法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但他没有,他没有给子君机会让他们步调一致,这才是陈俊生最大的问题。

他看着她一天天“堕落”,不但没有伸手去拉她,反倒还把她隔离出了自己的世界。他以为整天只知道购物美容的子君一无是处,什么都不懂。他把工作的压力,升职无望的苦闷全都深藏在心底。

碰巧这时候凌玲出现了,在工作上,她是他的得力助手,生活上,她对他关怀体贴。很自然地他对她敞开了关闭已久的心门。在她面前,他可以完全放松,他的孤独,他的艰难,他的苦闷,她全都能懂。

压抑已久的陈俊生以为这一次终于找到了和他相通的灵魂伴侣,所以才有了那句“我爱她,无可救药地爱她”。其实他爱的,并不是凌玲本身,而是那个能真正懂他的人。

05

但是很遗憾,温柔懂事的凌玲所做的一切都是伪装,她不过是想给自己和孩子找个依靠而已。当她的目的得逞以后,她伪善的样子也渐渐藏不住了。

她逼着俊生去跟子君换大房子,还主动给子君送去了搬家用的箱子,连俊生都觉得她吃相太难看。但凌玲很聪明,她懂得适当的示弱,以博取同情,甚至还让俊生感到惭愧不已。

每次俊生和她商量对她来说有些不利的事情时,尽管她心里很不舒服,但她并不会直接说出来,而是不停地给他设置障碍,让他知难而退。自从他们在一起之后,这样的情景出现过很多次,每次俊生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看得出来,他和凌玲在一起比之前和子君在一起更累。从这些方面就能看出他性格上的懦弱,如果他可以强势一些,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以凌玲为导向,那他的处境也不至如此难堪。

和他离婚之后的子君,在唐晶和贺涵的帮助下,重新步入职场。从她开始找工作,去商场卖鞋,连续三个月成为销售冠军,再到学习唐晶的笔记以及去咨询公司上班,她一次次地刷新他的认知。

她完全变了个人,从以前只知道买买买的全职太太变成了一个独立向上,积极主动的职场人。就连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她的处理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这一切都让陈俊生惊艳不已,现在的子君整个人都自带光芒。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里的凌玲变成了往日的“子君”,现在的子君又成了昔日的“凌玲”。

06

其实子君并没有变,她还是她,只是陈俊生并没有给子君展示自己的机会。她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家庭妇女,她也曾大学毕业,她的骨子里也有着和唐晶一样的韧性。

至于凌玲,陈俊生可曾想过一个如此体贴入微的女人,为何会和前夫离婚?为何在明知道自己有家有室的情况下,还一点都不避嫌,反倒还多次直言不讳地说爱自己?

如果把他们三人看成一场赌局,对比子君的逆袭以及凌玲的得偿所愿,只有陈俊生输了,他输在了他的盲目,狭隘以及不懂得变通上。

陈俊生在工作上刻苦努力,从不投机取巧,完全凭自己的实力一点点爬到今天的位置。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海归的背景,但他的能力绝不输给那些海归,这一点从他和唐晶的合作中就可以看出来。之所以很难升职,可能也与他的情商有关。

在职场中,虽然情商高的人会更加游刃有余,但情商低的人,凭借努力也能谋得一席之地。而在亲密关系中,情商不够却是很大的困扰,尤其是在两个人过了最初的新鲜感之后,两个人很容易因为一点点小事而闹矛盾,而所有关系破裂的源头都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矛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