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祖父

吃完晚饭,与侄子一同散步于小径。

夜色笼罩大地,路边的白色小花开得正欢,摘一朵别在侄子的耳边。侄子害羞地打掉它,我就像做了恶作剧般哈哈大笑。走着走着,风儿吹脸庞,手中的花被吹落,侄子却抢先一步拾起,仔细端详。又轻轻地扔给我,嘴里喃喃自语。

“小花儿,小花儿!”我望了望四周,路边的杂草长得如此娇绿。偶尔山上传来各种各样的动物声打破寂静的夜色,侄子害怕地躲在我身后。就在这时,老远传来车轮子滚地的声音,“吱——吱——吱”响,几乎要散架的感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拉着一头黄牛,黄牛拉着一辆木车,车上载满了鼓鼓的袋子。老人汗流浃背,脚步缓慢,黑色雨靴沾满泥土。黄牛喘着粗气,走走停停。经过我的旁边时,微风卷掠的汗水味道袭鼻而来,侄子紧捏鼻子,用力扇来扇去。我生气地拿开他的鼻子道。

“不可以这么没有礼貌。”消失在黄昏的佝偻背影,勾起了七年前的记忆,虽然我一直极力忍住不去想念它。祖父的样貌清清楚楚留在脑中。父亲和母亲与世长辞之后,他请求伯父腾出放木材的旧房间。把里面收拾干干净净,再放一张简陋的木床和一张旧被单。中学两年祖父和我、妹妹一起居住。每天,周五放晚学,吃一顿祖父煮的晚餐,简直比佳肴还美味。

上了年纪的祖父老是闲不住,非要驾着一把老骨头,到房后野草丛生的菜园里锄草。祖父认准的事,雷打也不动,起早贪黑一直干到烈日当空,光着瘦成木头的膀子,脖子挂一条毛巾。一会儿停歇,擦擦脸上的汗。稀疏的眉毛残存着星星点点的浅白色,稀眉招不住两滴汗珠顽皮的流动,顺着苍老褶皱的腮边滑落肩膀。

祖父花了两天,除去菜园里的杂草。休息片刻,祖父又浑身精力充沛地干他的活:一面洒水,一面松土。然后往土里播下菜籽,种上大蒜、韭菜、姜。最惹人爱的是油菜花盛开,香气四溢,蜜蜂成群采花、蝴蝶飞舞的热闹景象。那个时候,我对祖父由衷的敬佩,他会让我相信奇迹就在隐蔽的角落,等待自己双手去创造;更促使我坚定他拥有传说中的“盖世神功”,别人做不到的事,他却像魔术师一样,变出令人目瞪口呆的惊喜。

祖父一定程度上像极了严峻的父亲,我有时犯了错。他定狠狠的骂我,骂到我痛哭流涕才停止。手里老捏着一根长竹条,但他舍不得打我,只吓唬吓唬一下我任性贪玩的心。

年老的祖父脾气倔如牛,岁月无情垮掉了他的身体。他住院了。那天清早,一如既往,他担着新编好的簸箕,一步一步地走在水田的小路,谁知不小心摔倒在田里。祖父住院几天,慢慢清醒。出院后,祖父再也没有行走的能力,左手还尚有知觉。他终日躺在床上,暗无见日。疾病的折磨,痛苦的呻吟,消磨祖父钢铁一样的心。

一无所知的我,放学的归途中,听到这一个消息。整个人的身体犹如跌倒蓝蓝的海水。海水慢慢将我覆盖,淹没,令我窒息,毫无挣扎的欲望。我回到家门口,木门紧紧关闭,无精打采地站立。推开门,屋内黑鸦鸦一片,弥漫着潮湿的霉味,有点凄凉。我透过祖父房间的缝隙,看见他孤零零地卧在床上,两只眼睛泛着晶莹的东西。祖父哭了,我的心也哭了。无力地躲到破烂的厨房,一股莫名的酸楚、无助化作一颗颗泪,滚烫滚烫的,夺眶而出。拼命擦掉,它偏偏与我作对头,越擦越多,直到妹妹放学回来。我强忍着泪水,在水笼头开水洗脸。妹妹找到了我,叫我看看祖父一下,她的声音掺合悲伤。我故作冷静地嗯一声。

跨进祖父房间的那一刻,我愣了。眼前的祖父,脸色苍白,瘦如骨柴。奄奄一息,脖子上有一块烫伤的疤。祖父头靠着木枕,歪头向里,眼皮簌簌地动。过了一会儿,他吃力地睁开眼晴,转头看我,又看了妹妹,喉咙沙哑,微弱地一字一句说道:

“你——们——回——来——了……”我们姐妹俩半蹲床边,连连点头。

那段时间如此难熬,我和妹妹睡不着,不敢睡。坐在后院仰头观月数星星。月光像踱了一层金,星星如绽放的花朵,一眨一眨。可我和妹妹开心不起来,晚风凉飕飕的。突然怀念过去,母亲、父亲还在的时候,我和妹妹喜欢找祖父讲故事。记得一个夜晚的冬日,祖父一个人坐在灶边烤火,裹着一件破旧的大衣。我和妹妹陪着祖父烤火,祖父开始说故事,故事内容大概是一对老夫妻去干活,留俩姐妹在家。夫妻嘱咐两姐妹的话被藏在密丛的大猩猩听见了,想方设法假扮她们奶奶,找机会吃掉她们,最后烫死大缸中的故事。妹妹刚听完一半,哇哇大哭。祖父到房间里拿两颗糖果,妹妹立刻停止哭泣,满足地嚼着糖果。这个故事在村里盛传一代又一代。

每当祖父赶集回来,买一些果子、几毛钱的饼干,妹妹拉我去窜门,他高兴地拿给我们吃。新春初二,亲戚相聚吃年夜饭,祖父收到一大把糖和袋装饼。饭后,祖父神神秘秘地叫我们俩姐妹到房里。看到桌子上一堆糖跟饼,我们双眼发光,塞得裤袋像青蛙呱叫的肚子——胖乎乎的。祖父留了几颗糖,嘴巴苦的时候就含一颗,祖父偏爱薄荷糖。儿童的时光,我常吃的两种糖,一种是兔奶糖,另一种叫薄荷糖。现在很少在超市见到这两种糖,而我也过了爱吃糖的年纪。

菜园里疯狂的长满了杂草,昔日黄灿灿如金子的油菜花已经不复存在。有一天,天灰朦朦,妹妹拿早饭到祖父的房间,祖父面如土色,艰难地吃几口。他躺在床上哭得像小孩子,嘴里自言自语:

“孙女啊,我就要走了,要走了!怎么办?”妹妹慌乱地握着祖父的手臂,不停地说:

“先别走,等一下,等姐姐、伯父和姑姑们回来!先别走,等……”祖父已慢慢地合上眼,没有再说一句话。窗外的天死气沉沉,一直不肯亮起来。而那一天,我还在学校补课,为中考准备。天空落下倾盆大雨……

回家为祖父送葬,我异常平静,不再哭,尽管别人说三道四,说我铁面心肠。祖父生前爱安静,我也要安静的陪他最后一程。

尽管过去好久好久,每年清明回老家扫墓。看着快撑不住就要倒塌的瓦房,内心百感交集。毕竟它承载了我最温暖、最安心的所有美好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初级 程玲玲 郑州 坚持分享第89天 有时看到别人的困扰再比较自己的生活,体会别人痛苦的同时觉得自己烦恼也...
    思小念052阅读 137评论 0 0
  • 南山偶尔会写些东西,不怎么写得好,也常常没有什么中心思想。偶尔写好的文字除了QQ空间就只能发到朋友圈,有人来看、有...
    南山温语阅读 273评论 0 1
  • 和大家分享刚发生的,之前也和妈说过种子法则,是每个月给爸妈一次钱,因为我考虑到老人有慢慢接受的过程没有每天给她钱;...
    韩艾辰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