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人人以当兵为荣,以从军为乐”

今天,人们提起晚清尚武风潮时,常常首推严复或梁启超。在新型知识分子群体中,这两位(尤其是后者)的确是佼佼者,影响也十分深远。不过,在政治实践群体中,也有一位不该遗忘的大佬,他对中国尚武之风的复苏,同样功不可没!

他,27岁中进士(探花),初为清流派领袖,后成洋务派主力,人送雅号“张香帅”。他就是晚清传奇人物——张之洞。

先来看一则史料:

“近年来东西洋各国,精研兵事,最重武职——故人人以当兵为荣,以从军为乐,以败奔为耻。而中国仍有‘好铁不打钉,好人不当兵’之谚,稍有身家,咸所鄙弃,贵贱之分,强弱之源也。”

这是1898年7月4日张之洞向朝廷上奏《变通武科折》中的一段话,矛头直指中国“重文贱武”的传统,可谓字字珠玑、掷地有声。

回望几千年中国历史,尚武精神虽从未消失,但自两汉后渐次式微,也是不争的事实。正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其实,没有进入体制内的读书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见得受人尊重。

如果中国历史仍然遵循旧式轮回,尚武精神或许就这样僵死着。然而,西方的坚船利炮彻底改变了这艘陈年老船的运行轨迹,沉寂许久的尚武精神终于重见天日,满血复活。

鸦片战争失败以后,魏源就已在《海国图志》中强调了军事的重要性,提出著名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只是关注的重心在“技”不在“人”。而且,这本神奇的著作在当时根本没人重视,甚至有官员叫嚣“毁版”,反倒是被我们瞧不起的日本,在偶然得到这本书后奉若至宝,把它当做明治维新的“红宝书”。

中国真正重视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是在中法战争之后。其时,清廷主持进行了第二次海防大讨论。张之洞在奏折中痛陈以往军事之弊:

“有船而无驾驶之人,有炮而无测放之人,有鱼雷水雷而无修造演习之人,有炮台而不谙筑造攻守之法,有枪炮而不知训练修理之方,则有船械与无船械等。”

所以,他提出“战人较战具为尤急”的著名论断。(耳边响起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的话: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可惜的是,在那个天朝意识盛行的时代,开明者终究只是少数,自大、腐朽的清廷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在那场让国人痛入骨髓的甲午战争中输掉了底裤。谁能料到,从未进入慈禧等人法眼的“蕞尔小邦”,竟然轻轻松松就把不可一世的大清帝国踩在了脚下,甚至想把辽东半岛、台湾列岛收入囊中。日本,当真像极了一条张着血盆大口的毒蛇!

经此一役,中国人总算睁开了迷迷糊糊的双眼。士大夫陈耀卿大声疾呼:

“中国自古以来,重道而轻艺,重文而轻武。以其重道而轻艺也,故诗书礼乐之微,纲常名教之大,皆可以震古而烁今,至于制器尚象,则未免率而不精;以其重文而轻武也,故词章性命之学,雍容揖让之风,可以超前而轶后,至于海上争锋,则未免瞠乎其后,此中国得病之源也。”(《皇朝经世文编》)

超越洋务时期的强军浪潮席卷而来,武备学堂成为挽救颓势的灵丹妙药,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于中国大地,与李鸿章时期的零星存在已不可同日而语。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正是这场潮流的引领者之一,他所筹办的湖北武备学堂曾经盛极一时。据不完全统计,清末十几年间,湖北共培养5千余名新式军事人才。由此,也就不难明白为何武昌起义会爆发于此并能够取得成功了!

派遣留学生,是张之洞军事人才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环,派往哪里呢?日本,也就是要向对手学习。被西方侵略,承认自己不如“蛮夷”,转而向对手学习,为的是最终打败敌人。这,正是近代史的吊诡之处。甲午战后,中国人转身向东学日本,掀起留日高潮,是因为日本与中国实在太相似,他们能改革成功,我们也能,比起学西方,显然学日本更符合我们国情。

张之洞是学习日本的主要倡导者,曾在《劝学篇》中说:

“至游学之国,西洋不如东洋:一、路近省费,可多遣;一、去华近,易考察;一、东文近中文,易通晓;一、西书甚繁,凡西学不切要者,东人已删节而酌改之。中东情势风俗相近,易仿行,事半功倍,无过于此。”

张之洞专门派姚锡光等人派赴日考察,行前叮嘱说,此次考察“武备尤要中之要”。回国后,姚锡光著成《东瀛学校举概》一书,详尽介绍日本陆军学校情况。应该说,湖北的军事学堂主要效法日本。

武备学堂大为兴盛,原本就十分尴尬的武举变得更为鸡肋。清末最早提出废除武举的人,是曾任两江总督的沈葆桢。早在1878年,他就向朝廷上奏《请停武闱片》,结果被慈禧老太太骂了个狗血淋头。后来,甲午战败,废除武举的讨论又逐渐热闹起来。荣禄就曾上折子,只不过他比较聪明,主张改革武举,而不是废除。张之洞亦是推动者,本文开篇那则史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给朝廷上的改革武举折子。

戊戌变法期间,武举的确进行过改革,但很快就被慈禧恢复:“所有武场童试及乡、会试,均著仍照旧制,用马、步、箭、刀、弓、石等项,分别考试。”直到八国联军侵华、清廷实行新政,武举才最终被废除。背后主导者,同样是张之洞。

他与刘坤一在《江楚会奏变法三折》中称,通过武科考试选取的人才,已经不能适应近代军事的需要,“硬弓刀石之拙,固无益于战征;弧矢之利,亦远逊于火器;至于默写武经,大率皆系代请文字,且不知何论韬略……揆之今日时势,武科无益有损,拟请宸断,奋然径将武科小考、乡、会试等场一切停罢”。不久,清廷即发布上谕,正式废除武举。

要注意的是,中国尚武精神的复苏遵循两条路径:一是强军,最终走向“枪杆子”时代;一是强种(民),致力于扭转“东亚病夫”形象。所以,西方体育的引入和普及同样是尚武不可或缺的内容。

体育最早由教会学校传入中国,后来洋务派在军事学堂体操课程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如足球、跳远、跳高等,旨在强健学生体魄。不过,学校体育真正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始于张之洞等主持制定的“癸卯学制”。该学制完全模仿日本而来,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开设“体操科”,分为兵式体操和普通体操等。

1904年,张之洞亲自编写了一首《学堂歌》:

“大地泰,日月光。听我唱歌赞学堂。圣太子,图自强,除去兴学别无方。教体育,第一桩,卫生先使民强壮。教德育,亢蒙养,人人爱国民善良。孝父母,尊君上,更颈公德联四方。教智育,开愚氓,普通知识破天荒。物理透,技艺长,方知谋生并保邦。”

体育,被摆在了学校教育的第一位!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军事体操和一般体育的兴起,逐渐使得学堂出现“剪辫易服”的风气,因为过去的旧式长袍实在束缚了身体的力量。而张之洞对尚武精神的提倡有个关键性前提,即:维护清廷统治,力主忠君爱国。故而,他极力主张制定学堂冠服制度,以中式服装为主,“处处与外国装饰显然有别”,在此基础上再参酌西法,一扫“向来迂缓沓拖之状,颓唐萎靡之习”,“从此胶庠塾序,皆具有尚武之精神,尤存有秉礼之规范,庶足为自强之基”。

这显然是他提出的“中体西用”在服饰制度方面的体现。后来,在他的强力推动下,清廷统一了全国学堂冠服制度,但终究无法抵挡革命的浪潮。(待另文专述)

祥说:真正的尚武,绝非流于表层的强军、强种,而是培育坚韧的爱国心。正如张之洞在《劝学篇》中所言,“若皆有持危扶颠之心,抱冰握火之志,则其国安于磐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的定义:对输入处理过的输出 人们对自己的母语使用完全不重视输出。 思考能力才是核心关键。 千万不要神化写作...
    妄_念阅读 123评论 0 1
  • 又一次看费纳大战,费德勒还是那个优雅的奶牛,纳达尔还是那个每个球都撕心裂肺的纳豆,可我看着他还是希望这个顽强的豆子...
    微尘玛奇朵阅读 155评论 0 0
  • 每次一到期末考试周的前几天 就慌了 明明天天也在熬夜抱佛脚的背书 却总是觉得什么都记不住 大一的期末 再也回不到高...
    Gemyz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