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有故事的奶奶辈

每次回到乡下,行走在居民点街道上,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许许多多往日的画面和一个个鲜活的面孔。”这是前几天我们几个小时候的玩伴,在一起闲聊时发出的共同的心声。

及至最后散场的时候才发现,那天的话题竟然都与那几位“德高望重的奶奶”有关。几位普普通通的老太太,离开人世最早的都有四十多年了,但是依然活跃在家乡人的茶余饭后之间……

李大奶

李大奶的男人是弟兄五个中的老大,在以李姓居多的村子里她男人在家族中辈份很高。因此,当年年仅十八岁的她一结婚就被族人称作“大奶奶”。“李大奶”是外族人对她的尊称,或者说统称。

我知事的时候她已经是快八十岁的人了,但是她面容清瘦,没有多数上了年纪的老人那样的老年斑,虽然说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仍然给人一种清爽干净的感觉。花白的头发总是梳理的一丝不苟,收拢在脑后挽成一个发髻。身高一米六几,耳不聋眼不花,腰不弯背不驼,行走拄着一只造型奇特的树根做成的拐杖。

她冬天穿的是大襟(偏襟)粗布棉袄,夏天是大襟粗布薄衫。虽然衣服上也有补丁,但是浆洗的干干净净,仿佛那些补丁是特意点缀上去的一样。两只裤脚一年四季用布条裹着,那纤细的小腿再加上那对三寸金莲,不禁让人担心它们如何能支撑起她那不算瘦小的身躯。然而,人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那双一拃长的小脚居然支撑她走过了八十九个春秋岁月。

我一般是随母亲去李大奶家的,不单单是我们要去她家,生产队里所有人都会去的,因为她家里有生产队唯一的织布机。各自把棉花纺成线,再拿到她家用织布机织成成品布。大多数人都不会自己裁剪衣服,还要请她帮忙裁剪。

我起初以为大家之所以对她那么恭敬,是因为她会织布,会裁剪。后来才知道,她是上了年纪的一代人中少有的会断文识字的人,据说她家里有线装书,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对于她的身世众说不一,大多是人们的猜测,因为结婚之后就没人见过她的娘家亲戚来往过。

据说她的娘家在敦煌,是书圣张芝的后人。祖上曾中过进士,后家道中落回归故里,以耕读纺织和誉写经书维持家用。祖父是前清秀才,父亲亦为饱学之士,故自幼熟读诗书,习得一手好字。难怪她虽是耄耋之年,却显得那样不同凡俗!

据说李大爷四十不到就驾鹤西去了,她一手拉扯着五子一女,日子照样过到了人前头。特别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她三个儿子相继成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却能和睦相处,可见李大奶处理家务的能力不一般。也正因如此,谁家有家庭纠纷必定要请她主持公道,她言语不多却能切中要害,谁是谁非不偏不倚,能让人心服口服。

在那个年代能让子女上学读书的人家很少,李大奶的长子是她自己做启蒙教育的,其他子女都是正规学校上的学。她的二儿子后来在供销社工作,三儿子一直是生产队会计,四儿子写大字报写标语是一把好手,老五参军转业后到了兵团工作。有了这些傲人的成绩,李大奶想不让人羡慕都不由她。

李大奶晚年的时候最揪心的反而是她家老大,时常对人说她不该让老大看那么多古书,以致于让他进入走火入魔的状态。生产队的人们对《封神演义》的了解就来自于他,老大平时说话喜用之乎者也,言语之间对现实社会颇有不满。时常为出生于西北偏僻之地而叹息,一心向往陶渊明那样的生活。最终在他五十多岁的时候,在一处寸草不生的山头凿洞定居,日日打坐诵读经书,以早日成仙飞升为人生目标。

后来生产队把分散居住的社员集中到了居民点上,那时候开始我每天都能见到李大奶。她是和三儿子住在一起的,那辆被时代淘汰的织布机就是那时候消失的,估计是做烧锅柴用了。李大奶总是止不住摇头,手也在发抖,吃饭的时候好不容易才把饭喂到嘴里。那症状按现在的说法应该是帕金森综合症吧。

对于疾病和衰老的到来她是坦然面对的,她一如既往地梳洗得干净整洁。她从来不像一般农村人那样席地而坐,或者靠在门框上。她要么是拄着拐棍站立,要么让人拿一把椅子坐着,在众人面前始终保持着优雅的姿态。

一个周末我从学校回到家,从别人的交谈中才知道李大奶去世了,已经入土两天了。据说晚饭后她要求儿媳妇给她烧水洗澡,洗过澡说自己有点累就早早睡了。第二天早上才发现她安详地睡过去了,身上穿的是提前准备好的寿衣……

肖二奶

在那个大家族当中肖二奶的辈份高到啥程度,可以说到了后辈没办法称呼的地步了,同族的后辈人都笼统地称她“老太太”。由于她丈夫在弟兄中排行老二,“肖二奶”是外姓人对她的尊称,或者说统称。

肖二奶是一九九六年去世的,享年七十六岁。当时我有些不太相信,她竟然才活了七十六岁?这么说来她五十岁左右的年纪就是七十多岁的模样?

在我从小的记忆里,肖二奶就是一头稀疏的苍苍白发。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才时常带着一顶黑色平绒帽子,帽子前额正中缀着一颗翠绿色的宝石样的装饰。她的颧骨很高,颧骨那两处皮肤特别亮,上面有很鲜明的红血丝。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刚刚从蛋壳里孵出的小麻雀半透明的肚子。

她满口掉得仅剩下三五颗门牙,两边的大牙早早就脱岗了,一张嘴就能看到鲜红的牙床。有了这几颗门牙支撑着场面,上下颌才没有像两腮那样瘪下去。又由于两腮塌陷,颧骨更加显得异军突起,几颗门牙又使得嘴唇前凸,构成了一副异相。但是这一切不影响人们对她的敬重之情,反而觉得那才是标准的福态。

是的,肖二奶是有福之人。一切都源于她的职业——接生婆。

肖二奶大字不识一个,却天赋奇高,据说仅仅是跟着师傅半年后就胜任了这项工作。在出生率持续增高的五六七十年代,由她的双手迎接下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孩子不下数百人。甚至于有的家庭两代人都出自她手,目前我们村里六七十岁那个年龄段的基本如此。

几十年的接生生涯,经她之手从来都是母子平安,更没有人为造成的伤害。据说好几次遇到险情,在她精湛的手艺面前都化险为夷了。正是由此,她赢得了人们极大的尊重,对待她像送子娘娘一样恭敬。有的人为了表示对她的感激之情,执意要新生儿做她的干儿子或干闺女。如此一来,她有多少干亲,自己也弄不清了,过春节的时候干儿子干闺女你来我往热闹非凡。

多年接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说她从孕妇的体态,肚子凸起的形状,就能判断出胎儿的性别。到了哪个月份胎儿该是啥样的状况,婴儿发育是否正常,她一番摸揣之后就能有个大概结果,而且是十拿九稳。因此,但凡有孕妇的人家过一段时间,必定要请她做一番检查。

一九六三年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情,之所以人们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转儿”是那一年出生的。那一年仅仅我们一个生产队就出生了八个婴儿,巧不巧地是四个男孩四个女孩。

那一年秋天,李家媳妇到了临产期,但是婴儿胎位总是转不过来,这可急坏了一家人。临产前几天,肖二奶几乎整天守在孕妇旁边,随时观察情况。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肖二奶奶立马净手焚香,说道“这孩子将来必有大福,我看乳名就叫做转儿吧。”说毕,她端坐孕妇身旁,手掌向下置于孕妇腹部轻轻摩挲着,口里念念有词地叨咕着。

就跟期盼的一样,胎位慢慢回正了,午夜时分一位白白胖胖的女婴诞生了。为了还愿,就起了转儿这个名字。转儿属兔,秋季兔子的食物丰富,午夜时分正是吃饱喝足进入美梦之际。不出所料,转儿初中毕业后农转非,五十岁退休,目前生活自在无忧。

作为受人尊敬的接生婆,在那个物质条件相当匮乏的年代,肖二奶不论到了谁家都会受到最好的招待。当然了,大家也想得开,一个老太太能吃多少,终归大部分还是进了自家人的肚子。

随着她的三个孙子逐渐长大,后来这种情况有了变化。不论肖二奶走到谁家,手里必定牵着一个孙子,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孙子小军娃老是不离左右。他的鼻孔里通常藏着两条滑溜溜的鼻涕,经常出其不意地探出头,然后又迅速缩了回去。有时候实在缩不回去了,小军娃用袖口简单粗暴地一抹就无影无踪了。因此,小军娃的袖口和脸颊上总是有鼻涕自然风干后留下的痂,像干涸的土地皲裂一样。人们最反感小军娃在盘子里上下其手的行为,却都又口是心非地夸奖孩子聪明伶俐。

我二嫂和三嫂生孩子,坐月子期间,肖二奶经常去我家,每次看到小军娃我都气得七窍生烟,但是又无可奈何。更可恨的是小军娃他爹,仗着自己是我大哥的大舅哥,经常顶着一头乱糟糟的鸡窝,把自己当作座上宾。(扯远了!)

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再加上优生优育的要求,肖二奶岁数也大了,逐渐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不过也有超计划的人,为了提前有个心理准备,让她凭经验看看是男是女。

老太太也会与时俱进,说话很委婉,她认为是男孩就连连说“很好,很好,回去多多保养!”她认为是女孩,就会说“也很好,也很好。”当然了,她毕竟比不上彩超的结果准确。有人听了“也很好”,硬是终止妊娠做了引产手术,活生生把一个带把儿的孩子耽误了。从那以后肖二奶以老眼昏花为由,拒绝为任何人做任何检查,也算是金盆洗手了。

肖二奶一生也算是行善积德了,虽然五十岁左右就是一副七十多岁的样子,但是无病无灾地度过了一生。她曾经对别人说,说自己将来有一天喝一碗开水,睡一觉就走了。

果不其然,在她七十六岁的某一天晚上,刚刚睡觉的二儿子听到老太太喊他。老太太说让二儿子给她端一碗开水过去,她接过碗一口气了完了,然后又让儿子扶着她去解了小便。

半夜睡醒的二儿子,回想着老太太的举动,联想到了她曾经说过的话,心里咯噔一下。二儿子跑过去一看,老太太安静地躺在那里,早已没有了呼吸……

杨三奶

老杨家在我们那一片是独户,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杨三奶是个寡妇老婆子。她和两个儿子在一起生活,她的第三个孙子和我是同班同学。既然是独户独姓,“杨三奶”这个称谓又是从何而来?我记得人们背地里又称她“杨老道家的”,这么说来杨三爷是道家的人?年代久远了也就无从考证。

杨三奶具体身高不详,因为她行走坐卧就像虾米一样恭着腰。是不是现在所说的强制性脊柱炎造成的不得而知,那时候医疗条件有限,即使得了要命的病也只能硬扛着,没人去深究病因。

印象中在那个年代,上了岁数的老年妇女都穿着粗布大襟衣服,纽扣是那种自己用布条挽成的。裤腿都是缠起来的,一双小脚走起路来看似颤颤巍巍,却又稳稳当当。杨三奶也是这身打扮,但是与李大奶和肖二奶相比就差远了,甚至可以说没有可比性,哪怕是我稍后要提起的袁四奶也比她强了许多。

最忘不了的就是杨三奶的那件粗布大襟棉袄,上面左一块右一块缝着补丁,有些地方甚至是补丁摞补丁。即使到了这种程度,局部地方还是有一两片辨不出原色的棉絮,极不安分地探出头来,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杨三奶是受人尊敬的,确切地说周围的人对她怀有敬畏之心。因为她身上透着一股神秘的气息——她就是民间常说的神婆。

小时候上下学路上,经常会看到桥头上供着馍馍或者油饼,偶尔还有罕见的苹果。每当这个时候,总有眼疾手快者抢先一步得手,其他人只有羡慕的份了。没有拿到供品的同学急忙朝桥洞下跑去,幸运者还可以捡到几分钱的硬币。

桥墩上放供品,桥洞里撒钱的这种情况,在我们当地叫做“钻桥官”,好像也叫“钻关煞洞”。通俗地说就是大人们认为婴儿沾染了鬼神或者说邪气,现代医学无法处理,而采取的一种叫做“燎病”的治疗措施。

我亲眼见过杨三奶钻桥官的过程。

那一年我正好看到堂哥家抱着孩子去钻桥官,为了不让供品被别人家捡去,他们就让我相随着跟去了,说是完事以后让我把供品收走。到了平常行人最多的桥上,堂嫂抱着孩子跟在杨三奶身后走进桥洞,堂哥端着的簸箕里面放着五谷杂粮,五谷杂粮里面扔了几个一分两分钱的硬币。

杨三奶手里拿着苕帚钻进桥洞,边走边做着扫地的样子,嘴里念叨着“钻利了,钻利了,关煞毛病不犯了……”。堂哥和堂嫂跟着杨三奶的话,重复着“钻利了……”,堂哥还要边走边往桥洞里撒五谷杂粮……

桥洞里的一套程序做完,又在桥墩上摆上供品,然后在供品下压一张黄纸。黄纸上用毛笔写着“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的君子念一遍,一觉睡到大天亮。”最后燃烧黄纸化表,念咒祈祷。离开的时候千万不能回头,以免不干净的东西跟回家。

我一直认为鬼神作为一种人们臆想中的东西,它来无影去无踪,给人带来灾祸的往往是那种横死或者含冤的厉鬼。因此,要想彻底驱除它,就必须要煞气很重的人,最起码也要身强力壮吧。杨三奶弯腰驼背,说话嗓子沙哑,我实在想不通她是如何把厉鬼给赶走的。

后来我想,所谓的道行深浅应该与身体强弱无关吧,毕竟在杨三奶的操持下发生过一些神奇的事情。听说她给别人收魂就很灵验,钻关煞洞那就更加不值一提,最成功的案例当属李加庚起死回生那件事。当时李加庚已经卧床不起多日,都张罗着准备后事了,硬是被她从黑白无常的锁链下抢回来了。

虽说杨三奶经常被别人请去作法驱邪,那个年代用金钱作为酬劳的很少见,再说了,大家都没有多余的钱。因此她只是得到一些吃吃喝喝上的实惠,生活条件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改善。

人们对杨三奶的尊重或者敬畏,也只是在需要她的时候才有的。平时鲜有刻意与其亲近者,按人们的说法“杨三奶身上阴气太重”。肖二奶动不动有人请去看看孕妇和胎儿的状况,能受到好吃好喝的招待。没见过哪个人有事没事请杨三奶去看看家里有没有鬼……

杨三奶的的大儿子生了五个子女,二儿子三十多岁了还没有成家,据说现在七十多岁的他住进了敬老院。当时他们家是隔壁生产队最穷的家庭,最小的孙子和孙女上学前都是一丝不挂的,不过从他们那身膘可以看出肚子里最起码是充实的。

在那个年代,杨三奶经常作为牛鬼蛇神受到批斗。在会议上人们争相揭发她的罪行,特别是一些被杨三奶燎过病却没有起效的人更是态度积极。然而,批斗是要批斗的,需要还是需要的。于是就出现了刚刚从会场上出来下来,就被人偷偷请去作法驱邪的事情。

杨三奶一生与鬼神打交道,没有过多的体力劳动,再加上嘴头子上没亏着,到老了身体都没啥毛病。她与肖二奶同岁却比肖二奶多活了六年,不过并没有像肖二奶那样寿终正寝。

杨三奶是炕上着火烧死的……

袁四奶

“谁家的孩子今天结婚呢?吹吹打打地挺热闹的。”袁四奶站在居民点街道最西头,一只手遮挡在额头望着不远处,问旁边的邻居。

旁边的邻居张张嘴没有出声,虽然说袁四奶有些糊涂了,但是也不好对她多说什么。袁四奶三儿子的小儿子不幸车祸身亡,正在操办丧事。为了不让年近九旬的老太太心情受到影响,大家决定向她隐瞒真相。

“真是个背时鬼,结婚吹唢呐就跟办丧事一样,这声音听起来叫人心里凄惶地!”她自顾自地说道,“噢,该不是王家三娃子结婚吧,怎么连我这当媒人的都没打声招呼,不懂礼数的东西,真是卸磨杀驴!……”

袁四奶当了一辈子媒婆。她所说的王家三娃子就是她当年做的媒,不过那都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看来老太太真的有些糊涂了。

袁四奶是闻名一方的四大奶之一,也是最长寿的一位,据说肖二奶接生过多少娃娃,她就说成过多少桩亲事。如果说肖二奶是送子娘娘,她就是牵线搭桥的月老。

袁四奶个头很高,走在人群里属于鹤立鸡群的那种。长得人高马大,走路带风,说话痛快的像瓦罐里倒核桃一样干脆利落。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心思缜密,能说会道,据说还是大姑娘的时候就说成了几桩亲事。也正是这个原因,她凭着一张嘴一生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姨表姐是学校仅有的四个老师其中之一。我那小学文化程度的姨表姐之所以能当老师(民办教师),完全是因为我那表姐夫的原因。表姐夫是生产大队大队长,他比我姨表姐年长十五岁。年龄相差十五岁,是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事在人为啊,谁让我的表姐夫的老妈是袁四奶呢!

表姐夫是袁二奶的双胞胎儿子中的老大,入朝作战断了五根肋条,右手被手榴弹炸得仅剩下三个指头。复员回乡后被任命为大队主任,成为最基层组织的实权人物。在那个年代这一级干部权力很大,从上学、招工、参军,各个方面有很大的话语权,完全有能力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三十多岁的表姐夫身有残疾,成家的事情成了重中之重。这件事在袁四奶来说不在话下,她让我表姐夫那已经成家有了孩子的双胞胎弟弟去代替哥哥去相亲。双胞胎弟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到了我大姨家不多说话,就是闷着头干活,愣是劈了一大堆柴禾,挑了两大缸水。乐得我大姨合不拢嘴,对这门亲事十万分的赞同。

我表姐新婚的第二天才惊奇地发现表姐夫是个残废,怎奈生米做成熟饭,只能认命了。好在我那表姐夫品行端正,有能力、有担当,在广大社员中有很好的口碑。两人一鼓作气生下了四个孩子,我表姐也因为有文化,被挑选当了民办教师。

作为媒婆没有一定的手段是成不了事的,本来就能说会道的袁二奶,儿子当了大队干部,又给她成事增加了筹码。她往往会说“你家的丫头一旦嫁给了某某某,以后有啥好的机会,还不是我儿子一句话的事……。”“你还有啥犹豫的?你看那个谁谁谁家的儿子都吃商品粮了,你知道为啥?……”

当然了,老是拿儿子说事,也有不灵的时候,这时候就看她的手腕了。有一次给一户贫农家的儿子说亲,她愣是把人家家徒四壁的现状,说成是粮满囤,有余钱的富裕家庭。在人家相亲的时候,从别人家借了被褥、家具装面子。结婚的时候又如法炮制,婚后的第三天,左邻右舍把被褥和家具都搬走了,弄得新娘子上吊割腕寻死觅活,不可开交。袁四奶拉着新娘子的手进行了一番说教,直把那新娘子说得破涕而笑,安安心心地过日子了。

不过综合来说,袁四奶实打实促成的婚姻不在少数,有许多都成了幸福家庭的典范。那些成功案例造就了袁四奶不凡的名声,谁不指望她为自己的儿女成就一桩美满的婚姻呢!于是,逢年过节上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平常日子里送只鸡,送两斤肉,这都是很平常的事。

袁四奶给人的印象就是身上不沾灰,脚上不沾泥,到了谁家吃饭都是第一个动筷子。即使都知道袁四奶是个说白道黑的人,她能把死的说成活的,瘸子能跳八丈高,但是对她除了佩服还是佩服。有适龄子女的家庭都指望着她呢,有一门称心如意的婚事才是第一位的……

晚年的袁四奶有点糊涂了,她老是念叨着给人牵线搭桥,见到大姑娘小媳妇就端详个不停,末了就一句话——嗯,这丫头攒劲得很!奶奶给你介绍个人家?

袁四奶去世多年了,经她介绍对象组成家庭生育的后代继续繁衍着……

面对现代人的婚姻状况,看着自己四个儿子的后代中,有三个孩子离婚带着孩子过着单身生活。我那八十八岁思维依然敏捷的堂嫂很不理解:

唉!都说袁四奶那时候乱点鸳鸯谱,也没见过谁一言不合就离婚啊……人心变化太快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叫黑无常 我叫黑无常,喜爱黑色,一袭青衣,居无定所,生性乖张,脾气暴戾。但我嫉恶如仇,爱打抱不平,心有侠义之...
    逡巡者阅读 564评论 0 1
  • 前段时间跟朋友聊天,很多都是说某明星为什么不离开渣男,要是我早就离婚等等,我一笑置之,接着还有朋友继续发表高...
    子颖Baby阅读 216评论 0 1
  • 29 王秀文回到收发室,用力把门关上,然后,坐在椅子上,满脑子都是刚才看到的情景,不知所措。 在王秀文的心灵里,她...
    coolocao阅读 122评论 0 0
  • 这是qq空间的一个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大概六年前就有写这篇的想法,但因为总觉得自爆隐私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所以每次都...
    图林根人阅读 412评论 0 0
  • 一集不落,一气呵成。从最初白家得罪了詹王府,老爷子的“我为什么要退”和白家二奶奶的“小不忍则乱大谋”对白,最后封了...
    乘客wang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