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其劳,舍花何求?


      有吉桂舟的著作里有段话,我深表赞同。“世间优美清净之物,莫过于花,面对花朵,一时之悲哀、愤怒、疲劳、尽数挥散,不觉间已心旷神怡。满眼清新楚丽,令人追忆起郊外的四季风情,油然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怀念。人类社会的精神压力时刻加重,欲解其劳,舍花何求?“


       初到古城,这个只是在从前,留下单薄印象的城市,竟然有一天,我举家搬迁至此。而且还想,硬生生地挤进她有条的节奏里。原有的熟悉和亲切一时间嘎然而止,熟稔的气息就这样如同游丝般喘息……

       每天都得面临着考验,目视着陌生而呆板的一切,内心的高涨情绪时不时地对抗后背不断窜起的凉意……惶恐与不安,搅拌着新鲜与略微湿润的空气,缓缓地在唇舌间与鼻腔游荡。

        那时的内心,前所未有的杂陈无章。

       时刻想摆脱,又时时重返的烦扰,总给感觉神经一些黑灰调调。现实天天如此,苦闷的情怀总是在伺机寻找,一些可以给予美好和希望的物件。藉此分散一下处女座的执拗,和随时咧咧逼人的偏激。

       幸好有一天,我偶然闯进了一个让心灵分分秒舒缓宁静的去处。

       到西安后,很快我们操持起了一家工作室。由于人生地不熟,前前后后忙碌了近两个月。开业前几天,想买一些绿植做装饰。就从手机地图软件上搜索,找到了几公里外的一处花卉市场。

        第二天,兴冲冲地找寻去了。当我置身到那个一眼望不到边际、五彩缤纷鲜花的海洋的时候,说不出口的惬意和甜美,如云雾弥漫……

       看不完的花花草草,说不出的满足和舒服。一眼的凝眸瞬间就会定神。天作之合的娇容与各种炫目的色彩、沁人的各路芬芳……不动声色地争艳。

       纵观无数美物,唯有眼前的花花草草,赞誉与描绘可以嘈嘈杂杂、形形色色,也可以一言不发而无语言它。

       那时刻,欢喜的情怀呼之欲出,至清至纯的情愫缓缓升腾。喜悦心噗兔兔的复活起来。再坏的纠结事仿佛都跟我无关。

        被毁掉的清晰与觉知,在花草间突然生动起来。多少的文人墨客,不管是用诗词、画面、语言还是舞技,与这些自然间的花草比起来,都相形见绌,都展示不尽它天然的完美。

        从那天起,花卉市场成了我经常闲逛之地。在我的身边便多了鲜花绰约的身姿。不管是家里还是店里,随处可见争奇斗艳的花束。有花在,心即安。

        满眼的生动和惊奇,充斥在往后的岁月里,工作也好,生活也罢,找到简单的枝枝叶叶,似乎都没有那么多的繁杂。


      不用美颜相机的修饰,都能把美诠释的如此完好。熠熠光彩的自然的花朵,伴随着一颗依然热情洋溢的心。闲暇之外的时光,都不自觉地偷来伺弄它们。

       与花相伴的日子里,在这座依旧陌生的城,逐渐地褪去了不少生分。我渐相信,所有的不安与不悦,会如同杯里的玫瑰花瓣,在时间与水温的不屑里,会慢慢地淡去。

      难过的时候,心如沉石。曾经错觉,自己遭受生活之苦。

      现在细细体味,生活的原型就在那里,不好也不坏。日子,其实就是我们内心对生活的解读。不怀疑是非,却允许它活灵活现地渲染发酵。

       当有一天,我们读懂了造物神灵赐予我们这些生命暗示的时候,当鲜花满径、芬芳满屋的时候,愿热忱完整无损,愿幸福一直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你的发票,饭馆的姑娘递过来一张刚开的发票,上边有一串唯一的社会统一代码,这一年已经是2017年了。 这个姑娘穿的...
    Lawrence孙明明阅读 322评论 0 0
  • 什么是API测试 什么是API 关于定义什么的,直接维基可得: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
    大大灰灰狼阅读 4,735评论 0 8
  • 01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我才22岁,就害怕遇不到喜欢的人了》,虽然没有通过首页,也没有被编辑推荐到首页,但是阅读量...
    Soul麦芽阅读 12,201评论 344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