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朋友帮什么样的忙

就是单纯的想聊聊关于友情的事。

最近比较上火,因为帮了“朋友”一个忙。

事情是这样的。

临近毕业,大家都着急联系工作,朋友A生日的饭局上,A说她想在银行工作,但自己实习的银行C有两个我们的同学都想留,她抢不过,所以特别犯愁。

之前就听A说过,她毕业后的选择第一想在银行工作,第二想在公司工作,也是巧了,本人平日里没什么人脉,偏偏就在学校认识了一个学姐,是在银行工作的。

通过学姐的人脉可以联系上两家银行HR,一家大银行但是招人要求高,要成绩、要英语、要丰富的实习经历,A达不到,还有一家不大不小的银行Y,对于A而言相对现实一点。

和A说了这么个情况,问她愿不愿意去Y,让她想清楚这家银行没那么大,她说她并不太在意银行的大小,于是本人接着就给学姐打了电话。

当时已经晚上9点了,但想着学姐人好,就厚着脸皮打了电话,和学姐说了情况,并且尽可能向学姐推荐A,说A虽然成绩不突出,但是人很能干,人也特别好什么什么的。

学姐答应第二天去和Y银行的HR说一说,挂了电话以后特高兴地告诉A说学姐答应去找HR了,A当时还有点担心的问大概要等消息等多久,本人跟她说学姐答应第二天就去,A也一下子放心了。

第二天是个周五,早上还没到八点就接到了学姐的电话,学姐说已经和HR说了,Y银行的HR人特别好,当时就说“没问题”,给了邮箱让A发简历。

本人接着就把HR的邮箱给A了,当时A的简历还没准备好,说周末写完简历发给本人让帮忙看看再给老师。

接着整个周末都在等她说要发来的简历,没等着,当时就觉得有点不对,但又想着如果她改主意了怎么也会知会本人一声吧,所以没多想。

周一见面,无意间听到她和别人聊天,内容大概是她要给某大公司F递简历,当时本人心里“咯噔”一声,就转过头去问她:“你要去公司F啊?”

她说“是啊”,然后就没了,本人就盯着她等后话,然后人家走了,忙着去找公司F的人了,人家走了!

本人就一直等着她主动开口跟本人谈这件事,毕竟是关系到人家后半生的事,改主意了也不是不行,你也不能强迫人家去Y银行,但朋友一场,怎么也该给个交代吧?

等到中午终于等不下去了,索性主动把她拖到门口,又问她:“你是要去公司F了吗?”

而A说:“是啊。”说完又要走。

本人拉住她,试图心平气和的问:“你为什么改主意了啊?”

她说:“公司F的一个学长请我吃了顿饭,谈了谈,就想去了。”

有个挺现实的情况,在公司F的领域里F还算是个比较大的公司,但是也特别累,不适合女生,而巧的是大家对公司F的方向都没什么兴趣,这会下手算早的,所以还没什么竞争。

也算是能理解她吧,所以就只是问:“那也挺好的,你喜欢就行,只不过你说本人应该以什么理由和银行的学姐解释啊?”

她特痛快的说:“你就全推我身上就行了。”

当时内心想:……

是人家Y银行的HR认识你是谁、还是学姐认识你是谁啊?

留了她一句:“你再好好想想,给个合适的理由出来。”然后自己去吃饭了。

万万没想到的是,吃完饭就收到了A的语音微信,内容简而言之概括下来就是:这事是我对不住你,我觉得你先别给学姐那边说了,万一公司F不要我我就去银行C。

再一次想:……

下午回去又见到她,她当着十几个人的面,半玩笑半不好意思的说:“你骂我一顿吧,你骂我一顿我还能好受点。"

请大家下次犯了错的时候千万别和对方说这句话!认真的!因为对方心里想的是:骂了你你好受了,本人不好受!

这之后几天,两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就没再说话,这事除了关系近的朋友L之外,本人没有跟其他同学提起过,算是给A留面子,也算是不想好事变坏事,真的撕破脸,还给自己添堵。

L问:“这几天A人前一直都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招人同情,你要不要也做做难过伤心的样子啊?”

当时心想A和别人说起公司F时眉飞色舞的样子自己也不是没有撞见过,就每天早上本人来的时候A就低着头一副特沉重的感觉,本人演技不好,真的伤心难过哭完之后过了每两分钟都能莫名的笑出来,最近闹心的事已经够多了,就不逼着自己天天难过了。

联系学姐,想赶紧告诉学姐这个事,可打电话的时间点却怎么也赶不对,学姐总是在开会,后来好不容易学姐接电话了,跟学姐说了朋友改主意了,学姐自然也问原因,给不出,学姐也生气,跟学姐在电话里道了7分钟的歉,自己心情也挺糟糕的,就发了一条含义模糊的朋友圈,不知情的人还是不知情,但知情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指的是什么。

接着A很快就发来了一条微信,说:“最后还是只能朋友圈见?”

当时的内心是:……

等了一个星期就等她主动来找本人真诚的谈谈,一个星期没等着她一句话,早知道朋友圈这么好用就早发了好吗?

这之后我们进行了一番“亲切友好”的交谈,本人的观点是:你改主意可以,但为什么不能主动地、真诚地、尽早的告知?

而A说:因为我觉得对不起你,害怕面对你。

坦白说本人不知道应该相信是她害怕面对,还是她想把本人托着两个人情帮她找来的银行C当备胎。

但无论如何,已经不重要了。

反观这件事,也不想把自己扮成一个各种善良却遭人背叛的“白莲花”,吃了这么大一个亏,总要自己总结一些经验教训,那大概就是这句话:什么样的朋友帮什么样的忙。

同样的事情,放在别人身上就算是帮忙也只会帮到把学姐的微信给A这里,剩下的让A自己去联系,本人曾经很不喜欢这样做的人,因为当一个生人直接去寻求帮助的时候,这个过程可能会变得坎坷很多,所谓帮人帮到底,大家是挺好的朋友,直接都帮着联系好了不是最好的吗?

可原来真不是。

就算是好朋友有些忙也不是你想帮就帮的,更何况还有可能到头来发现你们只是普通朋友,而自己做得太多,过线了。

过线的后果是可能连普通朋友都没得做。

所以就是这句话:是什么样的朋友帮什么样的忙,有些关系到别人人生大事的忙我们真的帮不起,就算是亲生父母为你选的高考志愿你就真的没有埋怨吗?

更何况只是朋友。

朋友之间,守本分也是一种责任,不要去别人的人生里指手画脚。

但话说回来,对于这件事,自己依然心有余火,上火上的洗着脸突然流起了鼻血,伸手一摸脸,半手水混着半手血,在那个时候决定写下这篇文章。

很长时间来,对“朋友”这两个字都有很多的想法,一直很想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朋友?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却更多的知道了什么样的人不是朋友。

所以为什么要写这篇文字?恩,简单点说,因为自己不高兴,写出来就忘了吧。

但同时,用一个矫情的风格来说,也是希望这世上每一份善意都能被珍惜。

最起码每一份善意都不要让人后悔。

怎么才能不后悔呢?

来,我们一起念:什么样的朋友帮什么样的忙。

可话又说回来,如果不经历一两件像这样的糟心事,你又怎么能知道自己面对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