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敏散文诗:最美西乡,古韵泮水发《魅力贵州》电视栏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韵泮水

        在一首凝聚先秦时代的汉语诗歌里, 烟雨浸湿的泮水,早已成为一个弥足珍贵的地方。

      车水马龙,美轮美奂。一排排窗花、木雕、彩画、髹漆携古老生机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思乐泮水,薄采其芹,鲁侯戾止,言观其旗。……”早在很久以前,《诗经》就已把泮水遗落到了今天的播洲区,墨韵西乡之地。渗透古典光芒,如一幅永久的壁画。

        一条条扎根沃土,奉送生命的山路绕安居乐业的一方居民,淌过古镇月色。

        残垣断瓦处,腾空岁月的古稀。如今,不知还有多少传奇般的历程源自那个朦胧的开端?填补岁月日新月异的昌盛与繁华。

        蒸蒸日上的历程,在山岭沟畔、鳞次栉比的大小商店、幽静小巷……捧出令人欣喜的希望,成就西乡人民梦中起伏的脉动。

        袅绕大地的炊烟,犹如从旷野里飘出的高亢山歌。让每一只耳朵听见血脉和灵魂的光彩。

        连绵不断的山脉里,生生不息的烟火在人世的边缘传承、书写。飞渡古道,挥毫漫漫岁月。

        我与泮水,倘若用距离来讲述相思。那是一种源于母性的感恩,生于斯、长于斯。一路走来,见证她曾经的粗糙与落后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一片片欣欣向荣。

        追随一座座大山,一条条悠悠河流咏唱得天独厚的颂歌。

        每一分感动,源于乡情的血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楼是对根的守望

        凝视承载沙滩文化的赵楼,让我们拈香,敬酒,供奉,叩拜。

      穿越千年的吟唱,耀眼的光,是默默的奉献,是映在泮水脸上的高尚品德,是我们精神的稻谷和粮仓……是对根的守望。

        月光如水,乡情如水。

        这是位于泮水场中街,沙滩文化传人傅道新当年为感谢恩师赵乃康先生所修建。一座坚固而具有观瞻价值的古式建筑,历经几十年的风雨浸蚀,至今仍保存完好。

        坐西向东,遥望遵义,东西长五米,南北宽六米,高十二米。表面匪雕匪饰,惟洁惟坚。

        一块块青石镶嵌、营垒的绝壁,镂刻名言遗训,飞往光芒。让山清水秀的故乡,熠熠生辉。

        溢满文学的精神力量,供养人类的善意。

        追溯一个历史的文化根源。堆积如山的书籍,我只取美好,漫长。无论远观还是近望,如一盏不熄的灯,点亮学者的脸。

        这是泮水夜晚的明月,一颗遗落庭前的灿烂明珠。

        推开虚掩厚重的门扉,不在于经历过的昨天,而是开启了今天,见证历史的重要性与必然性。

        感触文学向世界默许的兢兢业业,让我对家乡的敬畏又添几分。探索一方水土的生命根源,犹如树木有根须,河流有源头。

        饮露餐风,只守山水,不谈尘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檐下流淌的乡音

        携一帘幽梦,穿梭风起云涌的街道、巷子、学校、山林……细腻而绵长的脚步发出“啧、啧”的声音。

        一处处,掺杂昔日的息喘。

        青山两岸,掩隐密林深处的山里人家,居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屋。岁月的柔波里,荡漾着苗家阿妹多姿多彩的裙裾。

        深居大山深处,肩扛深沟野壑的闲情逸致。见证今天的日子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穿过屋檐下流淌的乡音,万家灯火抵达人声鼎沸。将一代代人的守望驾驭全新的希望。

        恬静,绕夕阳清浅。

        与大山相互依偎的生命,拾缀起一把把黄土,却又分明见它们金光灿灿。重重山水里,呈现举世文明的漫画。

        绕曲折的山路,鸟儿、黄牛、游荡的各种家禽以及漫山遍野的庄稼,在绿树、黄叶、泥巴墙……腾空起飞,忽而化作白云朵朵,忽而翩跹而去。

        颠沛与流转之间,美好的憧憬,溢满心灵的行囊。

        大山与大山之间的交响曲,奏响通幽的路径。

        丛林与野花、野菜,始终绽放季节的婀娜多姿。

      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挂满谦卑的微笑,噙满生根的恩情。

        一晃即逝的时光,漂泊远方。那是我们的虔诚,镂刻灵魂的乡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乡的黄昏

        当如水的光阴转过西乡的黄昏,大山里的每一条溪流洗涤着人们心上的尘埃和疲惫。

      劳作归来的乡民,进入房前房后,吆喝自家的孩子。丰盈生生不息的浓浓风情。

      寂寥与喧哗之上,西乡的黄昏是灵魂的圣台。守着取暖的煤炉,欢乐与忧愁尘封昏黄的族谱。

        拉家常、摆龙门阵、甩出花灯、山歌及各种歌谣的长调,一唱二拖的乡音忽而委婉,忽而高亢。余音绕梁,彰显西乡的神话。

        夕阳落幕的大山,传承温暖。容纳千山万水,交出与生俱来的豁达。

      享受即将在地平线上浮现的夜晚葱茏,灵魂的思想路过辗转的从前。密林,山峦,溪流,沟壑……最后成为思绪的花瓣,随风而飘,随云而散。

        你若是远道而来的客,除了感受青山绿水的清逸,还会领略大山深处那储蓄已久的神秘。寻寻觅觅间,一个生命与一座大山的距离,只在那悠远的情景之上。

      聆听草木之声,晶莹的晚露,打湿大地。

        重叠的足迹,化成向往的诗行。

        华灯初上,追随一盏盏灯光,炊烟未退的天空,微黑中浸染不一样的民族风情。让你坠入古老,宛若一梦。

      此刻,山与山的深情,进入烟雨的骨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绵绵的年味,占满乡愁

        在西乡,每一个年都是舌尖的乡愁。

        它们安放在屋间的桌上,像散落人间的山珍海味。浓香四溢,煞是诱人。

        年,不仅是孩子们的天堂,更是西乡人家展示各种独特风俗的生活情景。可贵、旷远,穿越时光的广袤与无限。

        传统的舞龙、花灯、秧歌及各种乡戏,在紧密的锣鼓声里,一阵阵掀起新年的浓重氛围。带着绵长的乡音腔调,萦绕内心的渴盼。

        新衣、美味、鞭炮声……融入春河,饱醮一方水土的温暖,成全成长的绝唱。

        干净、温暖的屋子里,父亲的谆谆教诲像跳动的篝火。

        腊肉、酥肉、串串悬挂的香肠……满屋飘香。这个时候,不忘让老祖宗们一起分享喜悦的父亲,总是要在煤炉上制作一支支送往天堂的蜡烛。

        绵绵的年味,也如和蔼可亲的长辈,一次次洗净血液里的泥沙。转过山峦,落到青山的那一边。

        迎接一年又一年的虔诚与守望,滋养山里人刚毅而又柔媚的脾性。

        岁月风声水起,苍穹澄澈高远。

                          2018/03/10定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