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我画出了人生中第一幅禅绕画

1月6日,我花了20分钟画出了人生中第一幅禅绕画。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禅绕画吧。

禅绕画被誉为来自美国的心灵艺术,并风靡欧美国家,是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在设定好的空间内用不断重复的基本图形来创作出美丽图案。

禅绕画的绘制轻松有趣、简单易学。无须深厚的绘画基础,也无须特定的场地,一支黑笔、一支铅笔、一张纸,就可以随时随地尽情禅绕。盘曲缠绕的线条构成了禅绕画的基本纹样,多种纹样的自由组合则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禅绕画。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创作,不少人还利用它来舒缓压力,所以还被称为“头脑瑜伽”,在以精致的线条重复画图形时,每个人都可以专注于每一个笔画,在这样的意识状态下,心智、直觉和知识都能迅速、精确且不费吹灰之力地共同运转。

从小就很讨厌画画、甚至连只小鸟都画不像的我因为好奇加入了一个禅绕画体验群,群名很美丽,“笔尖瑜伽”。本来只是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没想到汪隽子老师很热情地邀请我一起体验,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决定参与其中。

快到农历新年了,老师决定教我们画一幅红火喜庆的灯笼~老师给出的绘画步骤很简单,但零基础的我还是有点担心画不好。(步骤图来自汪隽子老师的创作)

步骤1:用铅笔画一个5×5cm的正方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里有学员问,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么小的尺寸作画,不能豪放地画大一些吗?老师解释说,这个大小是内心接受的最小尺寸,大了画起来会出现焦虑感。原来如此!怪不得现在某宝上出售的禅绕画纸都是小小的精美卡片呢,原来是有科学根据的。

步骤2:用铅笔、尺子画菱形格子,不要太小,格子的大小决定了灯笼的大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步我画得很纠结。我这人很循规蹈矩,是个学院派,对于尺寸什么的总喜欢精细计算。第一次画的菱格有点不均匀,我便用橡皮擦了重新画,害怕目测不准确,我就用5除以3,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后来经过老师点评,我认识到画画应该是个随性而为的事情,太小心翼翼了反而痕迹造作,倒不如任由笔尖自由舞动。

步骤3:选定一个菱形,在左右两个角上画单条内扣弧线,上下两个角上画双条上弧线(图中下侧没有画完整)每个菱格都这样画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步看似很简单,但若没有熟练的技巧,下笔还是相当困难呢。我信心满满地画了第一笔弧线,呃,偏了~那在补一笔吧,呃,又一下子戳出菱格了。。。就这么几道弧线,我是描了又描、涂了再涂,导致线条十分不流畅。虽然不好看,但我能感受到自己描绘线条时的专注,那种“心流”让人觉得很舒服。

步骤5:在步骤4的基础上填色,上下双弧线间留白(俗话说的不用画)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涂色是个细致的活计。我一开始并不知道,只想的用中性笔随意涂满即可。后来看了老师拍摄的涂色视频,发现她是沿着相同的方向从上往下一笔一笔快速涂画的,这样涂出的颜色既均匀又饱满。我试着用这样的方法涂色,笔尖摩擦纸张发出的极富韵律感的沙沙声有如一种魔力音乐,很快就让人沉醉其中,平静而孤独。

步骤6:开始画灯笼的褶皱,画的时候注意上下两端要尽可能的聚拢,不要画的太分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是考验笔尖功力的一步。我的感受是,下笔一定要坚定,不要犹豫。一犹豫,线条就会出现断点,不够流畅。在一笔一笔的坚定中,你能够感受到自己执着成长的小倔强。人生中也是一样,选定一个目标就立即去做,快、准、狠!不停的纠结犹豫就是最大的内耗,幸福人生拒绝内耗。

步骤8:用铅笔沿着灯笼褶皱的一边轮廓线涂色,画的时候注意涂得面积不要太大,一条线即可。再用棉签将刚刚铅笔画的线顺着线的走向过渡柔和就可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阴影和晕染在整幅画中看似好像没有多大作用,但经过对比却发现,有了晕染的灯笼顿时生动了不少。不经意的小细节却决定了整幅作品的气质,不得不说真的很微妙~所以在作画时,这一步一定要更加更加地耐心细致,不能因为快完成了就飘飘然、就急于交差,沉住气!

到这里,一幅简单的禅绕画就这样完成啦~在作画的过程中,作画的人(我)专注于每一次的笔尖轻绕,沉醉于一笔一画带来的奇妙“心流”,很快便进入了一种高度冥想的状态。其实,画画并不是目的,目的是画作完成之后,不管画了什么、画得怎样,都可以让你感受到更好的自己、更专注的思想,这就够啦。(第一幅图是我自己画的,虽然很拙劣,但完成之后真的好开心!)

禅绕画,笔尖的瑜伽,你一定要试一试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