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学校长,一名乡村教育的拓荒者。

(我写这片文章时,先生说我写得不好,不够全面。但是我只想把校长留给我最深刻的记忆写出来,并不是想写一篇比较全面的人物稿。文章发出来后,可能有一些校友看到,觉得写得不够好,请多多包涵!水平有限是真的,但感情也是真的!)


                                 

01

我的中学老校长走了,就在几个月前。听到在自己心中德高望重的校长离开时,心里有很多不舍和难过,虽然人老必走是自然法则,但心里多么希望老校长能长寿绵延地活着。


我踏入中学大门的那一年,在开学典礼上,得知我们的校长姓冯,和我同姓。我心生好奇,竖起耳朵,认真地聆听校长的讲话。


那时冯校长大约五十岁左右的模样,中等身材,结实的身子骨,头发整齐地往后梳,露出宽阔的额头,有一种不言自威的风范。


他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坐在台上,面对全校师生,侃侃而谈,声音铿锵有力。全场师生鸦雀无声。说实话,校长身上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儒雅气质,但是他朴素的身上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这是冯校长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从他身上焕发而出的这种内在品质,在日后的校园工作中,愈加清晰和瞩目。

每个星期一是学校早会时间,这一天早上肯定是校领导做思想方面的动员大会,有时冯校长外出开会或学习时,这项工作由学校一些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执行。我发现只要是冯校长讲话,会场的纪律都很好,大多数同学都在认真聆听,听不下去的同学也乖乖地坐稳。


如果不是冯校长发表讲话,学生偶尔会发出叽叽喳喳的讲话声,随着晨会时间的拉长,有些坐不住的男生甚至在打闹,班主任瞪一下,他们就安静一小会,过后又闹腾起来。

老师们都感慨地说,只有冯校长才有气场降得住这些‘胡闹非为’的少年。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校领导轮流值班检查每班的出勤的率,轮到冯校长值日那天,课堂纪律满意度都高,班里爱捣蛋的男生们掐准冯校这天值日,都比平时乖巧听话。


我清晰地记得,只要冯校长拿着记事簿往教室门口一站,眼神往教室一瞄,全班同学都得竖直腰板,要么大声读书,要么全神贯注盯着讲台上上课的老师。


在我们读书那会,学校无论是在学风,校貌,还是教学管理和升学率上,在县里已经小有名气,很多人去不了县里的重点中学,都想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这些成绩的背后有着冯校长的一番心血。                                 

02

听说在冯校长来担任校长之前,我们中学是很多学生弃而远之的一所学校,教学质量低下,校风不正。学生打架斗殴之事常有,还有附近农村的青年,居民经常以不同的方式干扰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比如有不良青年进校园胡搅蛮缠,周围居民为了个人的苍蝇小利,在学校周围倒垃圾等等不良行为。


冯校长上任后,大刀阔斧,一手抓教学,一手抓校风,特别禁止外来人员干扰学校的管理工作。农村中学,处在人口素质不高的边缘地带,村民的野蛮之风给校长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


听说在校长上任之前,学校附近的村民经常在晚上到学校围墙边大便小便,让学校臭味熏天。冯校长到任后,多次把警告牌贴在墙上,可是效果是对牛弹琴。后来校长又派出中层领导去解决这件事,但最后都成了历史遗留的硬伤。


校长一气之下,每天晚上都拿着手电筒站在学校的围墙附近,一发现村民大便小便的陋行,马上拿着手电筒一照,破口大骂,村民赶忙拉紧裤带,落荒而逃。


过后有村民在背地里瞎说校长有偷窥行为,但校长不理会这些风言风语,也不害怕这些长舌妇的瞎掰影响到他的声誉,继续站岗,为了杜绝村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有时他会蹲在围墙边到下半夜,一蹲就是一两个月。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冯大校长!”


黑黢黢的夜晚,别人都在做梦了,而校长一个人拿着手电筒蹲在隐蔽的地方,忍受蚊虫叮扰,臭便熏天等候敌人降临,然后大开杀戒,真的是有大将风范。


在校长的顽强对抗下,村民再也不敢来学校围墙附近胡作非为。


学校在冯校长的带领下,也逐渐走上了轨道。无论哪方面都比之前有了大大的的改观,但教育工作者管理的对象是人,人思想的复杂性注定了教育工作的棘手和不易。旧问题已尘埃落定,新的问题层出不穷。

03

又一个听说:


学校数学骨干老师在课堂上严肃地批评了一位女同学,女孩子脸皮薄,哭着跑回家。女孩的爸爸和妈妈都不在身边,家里的亲戚看到女孩受委屈,想为她伸张正义,一群人跑来学校闹事,扬言要殴打数学老师。


在冯校长的阻止下,事情得到了平息,没有往恶性方向发展,但村民的这种不尊师重教的行为大大地打击了老师工作的积极性。管,就要受到恐吓和殴打,谁会为这种卑微的结局卖命工作?


一心想把学校教育工作做好的校长,哪能允许这样的败坏风气在他眼皮底下盛行!


校长借助自身和社会的力量,给这些来学校闹事的家长放话,如果他们不来学校给数学老师道歉,只要他当校长一天,他们的孩子一个都不准来这所学校读书,哪怕上级罢了他的职务。


在多方力量的努力下,那些家伙终于意识到错误,乖乖地过来道歉!


跟附近村民斗智斗勇,校长大获全胜,让学校在管理上进入轨道。


一所农村中学,在管理上,对外抗蛮,对内也面临学生打架斗殴的棘手问题。


学生打群架也是校长面临最头疼的,也是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初中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处于叛逆期。对于农村家庭的孩子,父母根本都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庭教育在某种程度上的缺失也导致很多孩子从小就没有形成读书的意识和习惯。


他们一来到学校,无心读书,无所事事,一有摩擦,J就要拉帮结派,打群架,严重地扰乱了校园秩序和校风。


校长狠抓这股不正之风,制定了严厉的惩罚制度,有严重警告,留校察看,严重或者多次犯规者,劝告转学。在留校查看期间,惩罚打架的学生冲洗校园的厕所等等活动。


以前办学条件艰难,全校只有两排蹲坑的厕所,一排是男生,另外一排是女生。僧多粥少,再加上水源供应不足,经常没有水冲洗厕所,但学生没辙,也要挤着堆上。所以一提起厕所,人人心有余悸,但又不得不冒死往前。


在学生心目中,冲洗厕所更是一项浩大又艰难的活。


一位学长回忆说:他们因为打架,被老师抓到校长的办公室,校长命令他们排成一队,眼睛盯着前方,开始劈头盖脸地把他们大骂一顿,骂得有理有据,骂得让人不得不佩服校长的口才。


接下来是校长的招,干晾。谁都不准多说一句话,看着他勤勤恳恳地工作。校长在他们的眼皮底下,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极其认真地翻阅文件,检查教师教案,不停地看,不停地写,静悄悄的办公室只传来校长沙沙的写字声和偶尔的咳嗽声。


他们脚底酸软,舌干口燥,郁闷难耐,憋得刻骨铭心。


校长忙完手头的活后,叫来学校的校警,守在门口。他拾起笔记本巡逻去了,让他们继续在哪里杵着,慌着。


等到校长忙完回来后,已经是大中午了,饿得饥肠辘辘的他们可怜兮兮地看着校长,校长慢条斯理地忙他的活,最后才抬起头,摘下眼镜对他们说,:“回去后,今天下午在厕所旁集中,我要让你们在实践中得出结论,到底是读书辛苦,还是冲洗厕所轻松?”


那天下午,校长就一直站在臭熏熏的厕所旁,看着这些爱打架的家伙捂着鼻子,一脸难受地,又无可奈何地冲洗好几天已经断水的厕所。


学长说,“那段让你干等,等到你心发凉,干闷,到让你冲洗厕所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再也不敢任性打架!”


04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冯校长在任的那几年,是学校快速发展,得到社会高度认可的时期。

校长在教学上建立了最有成效的奖励制度,来激发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在二三十年前,优秀老师们得到的教学奖励已经是一台电视机了。有关如何抓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故事很多很多。

                             

我初三那年,得了一个全县三好学生的奖项,校长亲自给我们颁奖,我发现校长的两根手指头是黄色的,有一股烟味,后来听说校长烟瘾很厚。


一位农村校长,为了给农村的孩子腾出一块教育净土,让孩子安心读书,长大成人,在无数个夜晚,手夹香烟,为一所农村学校的出路冥思苦想,费尽心血,这就是烟瘾和黄手指头的由来。


我初三毕业后好几年,校长就退休了。听说校长退休后,去城里和孩子住在一起。有一次,他回来到小镇后,想去和朋友喝茶,结果一出门,无论碰到谁,他们都高兴地跑上来和校长握手道谢,寒暄。结果校长一路握手,手都没有停过,真的很逗!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不谋其位后,依然能收获人心,这才是真正地用实力说话。



校长走了,天堂从此多了一位手拿戒尺,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好校长,为他方的仙人造福。


谢谢您,我心中的好校长!你为我们这些农村学子开拓出来的教育圣土,我们永远都记得! 愿在天堂的您,喜乐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浸淫小说界多年,长时间的阅读也养刁了口味,一般的套路小说读起来只觉得像吞了一口翔! 为了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特...
    宝果儿阅读 8,959评论 0 2
  • 常常听到身边的人在抱怨别人,说这个人对自己怎么样,说这个人怎么妨碍到自己,说这个人怎么不好……每每听到这...
    小竹心阅读 653评论 0 0
  • 毕伟 读《活法》序言 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 学习要点: 提升心性,磨炼灵魂。 学习感悟: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
    毕伟_561e阅读 102评论 0 0
  • 世界是什么? 世界究竟是什么?ta从哪来?在ta之上有没有属于ta的世界? 现在的世界在我们看来...
    IfIloseyou阅读 161评论 0 3
  • 裸更就是半个字存稿都没有,还要坚持日更。 (一) 今天连载105天,不得不给自己一个答案了——裸更100个夜晚,养...
    梁浩瀚阅读 41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