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有哪些细节可以提升你的素养?



几乎人人都有一个移动的“器官”——叫做手机,在手机上每个人都会安装一个APP,叫做微信,微信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微信已经走进男女老少,微信已经成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我敢断言,你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刷朋友圈就是在用微信聊天,但我需要告诉你,尽管是微信聊天,有些细节你把握好了,还是对你有帮助的,下面是为大家整理的一份清单:

1、不要问“在吗?”有事直接说事。

问别人“在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一般人都是在的,但是未必在线,在线也未必理你;如果说不在,不在又怎么会回答你的问题呢?

比较正确的姿势是有事直接说事,有问题直接就问,对双方都是一种尊重,可以节省彼此的时间。

2、留言最好加上一句:“收到请回复,谢谢!”

你给别人留言,可能事情并不是太紧急,但是也希望对方可以知道。这里你需要明白的是,一个人的手机微信一天可能要处理上百条微信信息,你的微信留言,对方可能看到了,也可能没有看到,为了确认对方已经收到,你多加一句“收到请回复,谢谢!”是个不错的选择。

3、文字优于语言

为了节省对方的时间,能发文字尽量发文字,因为你发语音对方可能不方便听(因为没戴耳机或者工作场合不允许,环境太吵听不清),更可怕的是有的人表达能力有限,说了好长时间还是说不清楚,让人一头雾水。总而言之,除了你特别要好的亲友之外,还是尽量发文字为佳。

4、文字内容不要太多,太拥挤

如果文字超过50字,一眼看过去就会有些吃力,50多个字挨在一起,可能看不太清楚或者会一不小心漏了一些关键信息,这种情况建议可以多发几条,或者发一整条,然后多留空行。

5、不要随意群发消息,尤其是广告和求赞

最没有价值的消息就是群发的消息,比如逢年过节,很多人就群发祝福发了过去,表面上是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实际上是很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比如情人节一不小心给老板发了个“情人节快乐”,这就容易引起误会。

另外不要群发广告,虽然这样做可以体现你爱岗敬业的精神,实际上人们已经对此深恶痛绝了,这样做无疑是在消耗别人对你的耐心和容忍度。不信你就等着被拉黑吧!

除非是特别要好的朋友,否则不要群发求赞消息,无非就是省个十几块钱,免费上门课或者领一份门票,这种表现很没出息,十几块钱没有吗?没有的话,找我,我给你!

6、不要在朋友圈里聊太多私密的话题

更新朋友圈之后,有人点赞,也会有人评论,有人评论,也会有人提问。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没有进行分组设置,有些私密的话题尽量私聊,有些三言两语说不清的事情最好私聊。

7、工作群里少发表情图片

很多表情帝很喜欢发表情,但是工作群里尽量少发,因为表情包有时会产生歧义,不利于沟通,表情包也是一种不够庄重的表现,尤其是领导说完话之后,你的表情除了泄露出你的无知和轻浮,再没有其他的作用。而为领导所看重的往往是庄重而且沉稳的同志,他们将会有很大的晋升空间。

8、什么情况不要使用微信聊天

微信是一个社交工具,但不是万能的。下面一些情况尽量不要用微信聊天:

微信聊天说不清楚时;

事情比较紧急和复杂时;

内容比较关键和重要时;

对方就不用微信时;

……

如果不用微信聊天,那么怎么办呢,写邮件,打电话或者当面交流。

人们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由此看来,微信也是一个江湖,愿你在江湖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再一次来到校园,进入教室再次扮演一次学生,看到安排的课程表,曾经的老师的名字映入我的眼睛。毕业就要十年了,再次...
    nii_7963阅读 158评论 0 0
  • 根据这些年我的观察和感受,感觉中国存在严峻的人才危机。 这种危机不仅中国大陆存在,台湾和香港也存在。在...
    李清振阅读 1,386评论 2 2
  • ——再读余光中与流沙河 就是那一只蟋蟀 在城市与乡村跳跃 在这头与那头奔波 带来此岸与彼岸的唱和 就是那一...
    燕语南天阅读 2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