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不是低到尘埃,而是旗鼓相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慕宸海

这天雪下得很大,飘飘洒洒,漫天飞舞。

我走上演讲台,目光在人群中搜寻他的身影。

他的位子很靠后,可我还是一眼就发现了人潮中的他。

他笑着向我点头,用手做出加油的姿势。我昂首走到舞台中间,微笑着向他点头。

走出会场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这次大赛高手如云,说好了要放松,结果还是紧张了。

“真不错,很有演说家的天赋。”张迪站在会场门口,一脸笑意。

“只是业余爱好,我可没想过以后成为演说家。”我笑着,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

“那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嗯,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想成为一种人。”我沉思片刻,脱口而出。

什么人?”他停下脚步,瞪大了双眼。

你的人。”我笑了笑,脸颊绯红。

他呆呆地看着我,衣襟在风中摆来摆去。

“你可以选择拒绝。”我转过身,内心一阵忐忑。

“不,不,怎么会?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他抓住我的手,脸上满是喜悦。

寒风呼呼刮过耳畔,我握着他的手,感觉是那样温暖。

“走吧,我们回去。”

我笑着点头,和他携手穿过学校里的林荫大道,地上铺了厚厚一层雪,我们的脚印留在积雪上,一排排,靠得那样近。

01

加入学校的礼模队,是我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自我突破,也为遇见张迪提供了可能。

刚入大学不久,礼模队的学姐来我们宿舍刷单。我呆呆地看着她高挑的身姿和自信的笑容,觉得自己卑微到了尘埃里。

“小学妹,你的身材这么好,个子也高,可以好好考虑考虑哦。”学姐走到门口,转身朝我嫣然一笑。

“我?我可以吗?”我战战兢兢地站起来,抑制住内心的喜悦。

“当然可以了,我刚加入的时候,还不如你呢。”她笑着走向了旁边的宿舍,我望着她的身影,既激动,又忐忑。

室友们围着我,嬉笑个不停。

“顾念,你不去真的可惜了。”

“对呀,去试试嘛。”

“我,我可以吗?”我看着桌上的宣传单,不断问着自己。

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自认为长得不如人家漂亮,学习也不如别人好,在整个中学,一直是一个没有什么存在感的人。

那个学姐都说我可以,我为什么不去试试呢?在舞台上走来走去,那该多光鲜亮丽呀。我躺在床上,看窗外月色皎洁,笼罩着静谧的校园。

我想证明自己,也许是为了那一点点自尊和虚荣,更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事事不如人。

我通过了面试,但等待我的不是众人瞩目的舞台,而是狭小的训练场和无休止的练习。

每次几个小时的训练下来,我连抬脚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想起未来宽广明亮的舞台,我咬咬牙,又继续坚持。

“呦,大明星回来了。”面对室友的调侃,我只是淡然一笑。

看着镜中的自己,依然是那一张脸,但多了一份自信与阳光。

遇到张迪是在大二的时候。那时正值中秋,天很蓝,风轻轻地吹着,池塘边的那几株桂树香气扑鼻,引得众人频频驻足。

队长说,下个月学校会有一场大型晚会,礼模队将在序幕出场。

训练了一年了,终于可以在大型活动中出现,我兴奋不已,向训练场奔去。

队长告诉我,我的搭档是一个大三学长,刚刚从国外交换回来。

“他都一年多没练习过了,你可要多带带他。”队长拉着我的手,笑着把我们介绍给对方。

“你,你就是顾念?”他冲我笑着,眼神中有一丝惊喜。

“是,是啊,你认识我?”我愕然。

“你写的那篇文章真好,就是参加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的那一篇,我看了好几遍呢。”

我抿嘴笑着,和他坐在身后的椅子上,谈起了那篇文章。

他说,他也很喜欢川端康成、三毛和沈从文。

中学的时候,我的数理化一塌糊涂,做题做到难以继续的时候,便拿出纸,写自己喜欢的故事,看自己喜欢的书。

我对文字一片热情,却一直是自娱自乐,只写给自己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大学生文学作品征稿的活动,思索再三,我拿起了笔。

何不试试呢?就算不能获奖,就当练练笔,也无妨。我这样想着。

当看到作品受到众多人赞扬的时候,我笑着,内心涌起一种难以言说的喜悦。

原来,是自己一直在否定自己。以前都没有试过,怎么就说自己不行呢?

“队长总夸你,说你很认真,要我多多向你学习呢。”他眼神明净,言笑晏晏。

我浅浅一笑,和他走到人群中,跟着音乐,开始新一轮的排练。

不知是根据谁的建议,我们的展示分成了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我向来手气不好,可张迪偏偏让我去抽签,结果抽到了夏。

“这就是说,我们到时候要穿着短袖短裤,在舞台上走来走去了?”我将纸条揉成一团,扔进了纸篓。

张迪只是低着头,沉默不语。

“到时候,记得带上一件厚厚的外套,不上台的时候,就披在身上。”临走时,他又叮嘱了我一遍。

我笑了笑,看他的身影在夕阳下渐渐远去。

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才发现原本苍翠的树叶已有些泛黄。北方的秋天很短,一到十月,天就越来越凉了。

本来说好了要在操场拍宣传照的,结果拍摄时临时改成了图书馆。

我穿着T恤和短裤,外面裹着大衣,匆匆赶到图书馆时,大家早已在那里等候了。

“怎么临时改了地方呢?”我站在书架旁,小声问着。

“这个问题,你应该问问他。”队长指了指张迪,一副又好气又好笑的表情。

“今天,今天的风有点大……”他支支吾吾,看看我,又看看队长。

今天虽然有点冷,但阳光不错,我知道,队长本来想拍我们站在校园里那棵大树下的样子。

我看向张迪,他今天穿着白色的衬衫,头发也专门修理过,比之前更加英俊出众了。

我们穿梭在书架之间,有时捧书共读,有时隔架相望。我抽出一本书,隔着书架做偷窥状时,忽然心中一动:如果这不是在拍宣传照,而是现实的生活,该多好。

拍完后,大家都挤在相机前看照片。

队长看着我们,笑嘻嘻地说:“你们俩站在一块儿,cp感实在太强了。”

我们相视一笑,都低头不语。

“你就那么怕冷吗?看得出队长有些不太高兴。”回去的路上,我问他。

“我可不怕冷,我只是,只是不想让你穿着短裤在风中站那么久。”他偏过头,冲我笑着。

我低着头,傻傻地笑个不停,双腿被风吹得直打哆嗦,竟没感觉到冷。

晚会那天,当灯光与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们携手走在舞台上,听下面观众欢呼阵阵。

我多想,时间在那一刻停滞,我就可以永远挽着他的手,没有灯光与观众,整个世界只剩下我和他。

“你们两个还真挺配的啊,干嘛不在一起呢?”回去后,室友笑着给我看她录下的视频。

“我们只是搭档而已,再说,他那么优秀……”我看着视频中他暖暖的笑容,说道。

“你也不差啊,当时好多人看到你们一脸甜蜜的样子,还以为你们真是一对呢。”室友总是喜欢开我玩笑,但这一次,却是一脸真诚。

他因为成绩优异而出国交换,他在校园歌手大赛中跻身前三,他是校辩论队的副队长。他很优秀,可我也不差啊。

我抱着被子,想了好久。

我想起了从前,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那个人,却不敢靠近他的情景。

02

由于个子比较高,高中时,我一直坐在后面。

那时候,朱田坐得很靠前,不是因为他矮,而是因为那是对成绩好的学生的特殊待遇。

我们的座位距离很远,可他的背影在我的眼中却是那么高大,那么清晰。

因为他,我上课的时候坐得越来越端正,不是为了看黑板,而是为了看他的侧脸。

他的头发不长不短,修理得整整齐齐,脸削瘦,算不上多英俊,但看起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文科生最头痛的是数学,可他的数学成绩每次都接近满分。

每到课间,他的座位上总是挤满了人,大多数是向他请教问题的,也有去和他闲聊的。

我看着试题,想象着他坐在我的身旁,向我细心讲解圆锥曲线的画面,可是双腿却如同灌了铅一般,难以移动到他面前。

我害怕,害怕在他面前说错话,害怕因为自己的笨拙而引起他的轻视。

可我又想得到他的注意,我想看到他对着我笑,那笑容只属于我一个人。

我知道他喜欢周杰伦,便一个人偷偷练习周杰伦的歌。我戴着耳机,傻笑个不停。说不定此刻,他和我正听同一首歌呢。

中秋晚会的时候,大家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花正巧落在了我的桌前。

众人嬉笑着要我表演一个节目,我鼓起勇气,唱了周杰伦的《开不了口》。那时,他正好坐在我的对面,我看着他,唱着唱着,竟有些哽咽了,忙低下头,掩饰自己的尴尬。

大家欢呼着,说我唱得真动听。他们哪里知道,我唱的其实是自己的心声。

晚会结束的时候,他笑着走到我面前:“你也喜欢周杰伦啊,太好了,我们以后可以多多交流。”

我拼命点头,笑得好傻。

从此,我们有了正面交流,但还是少得可怜。

圣诞节的时候,我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贺卡,偷偷放在他的桌子上。我没有署名,只写了圣诞快乐四个字。

他一定知道是我放的,只是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班里人不多,每个人的字迹大家都熟悉。

我也没奢求过他会给我回复。当时,他收到的贺卡肯定很多,我的只是其中极不起眼的一个。

那天放学,我一个人背着书包,刚走到校门口,碰到了迎面而来的朱田。他挽着女朋友,文科的班花,说说笑笑地走了过来。

我不安地跟他打过招呼,快速朝一旁走去,再回头看他们越走越远,最后消失在操场上。

他曾是我的心事,是我不能说的秘密。不想在他面前失了尊严,我只能偷偷地想他、念他,将一切放在心底。对这一切,他都一无所知。

那时,我只是他生命中的过客匆匆,而他的出现却成了我眼中的唯一。

喜欢他那么久,我感觉自己好卑微,卑微到了尘埃里,最后换来的,却是一无所有。

那段暗恋,早已尘封在了记忆中。我无怨无悔,只是偶尔叹息,那时自己太卑微,而他太优秀,这样的一厢情愿,终究不会修成正果。

03

过几天,就是校英语演讲大赛的决赛了,张迪每天给我发微信,叮嘱我不要着急。本来没有什么焦虑感的,被他每天这样安慰着,反而觉得有些紧张了。

今年刚入冬,就下起了雪。比赛那天,风很大,雪也很大。

“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我本想在那天向你表白的,没想到……”他牵着我的手,看操场上不知何时堆起的雪人。

“你这么好,我怕再不说出来,你就成了别人的了。”我伸出手掌,看片片雪花融化在手心。

“怎么会?我还担心向你表白,你会拒绝我呢。”他为我弹去落在头发上的雪。

我笑着,和他在雪中徐徐前行。

有人说,恋爱就像下棋,棋逢对手才能长久。

如今,我不会再因为爱上一个人而低到尘埃里。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开心,当然,如果他来了,我会更开心。

最好的爱情不是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而是势均力敌,你很好,我也不差。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儿万事足阅读 107评论 0 0
  • 第一次知道这个电影,是看安妮宝贝的书。第一次看的时候,处于混乱状态,看一会退回去再看,如此反复。 我想所有爱这个电...
    程筱棉阅读 589评论 0 1
  • 天冷了 午觉也变成了深度睡眠 可以做一个完整的梦了
    cf81ab9deff5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