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并不适合你


想必在座的都是大多都是90后,那么或多或少都有着与我相似的经历。93/94年的已经毕业,94/95已经升级为应届生,大多也走向了实习或者考研的道路,那么算下来,这个社会的90后大学生,已经有一半都成为了社会的螺丝钉,当然我也是其中渺小的一颗。

耐心听我说。

只有到了更高一级的台阶,你才能看到比你更早成功的人停留在这里留下的东西。仰望,只是徒增美好。

之前一段时间了,生活拮据,我望着银行卡,银行卡望着迟迟不来的工资,工资拖欠几个月,穷的我吃10块钱的外卖都觉得太奢侈,一次次幻想着,等发了工资,我要买这个,我要买那个,我要吃这个,我要吃那个。

一个月不发,两个月不发,还在上家公司的我坐不住了,白羊座,从来都是一个冲动认真的星座,某个周四,早上醒了一直躺到下午4点,想了很多,权衡利弊,决定去公司辞职。

钱我可以不要,但是我的生活要在我自己的秩序之下,任何人不能打乱。

于是下午5点的时候,带着打印好的辞职信,敲了敲公司的门,推门进去,同事们先是一静,笑了出来:"你进来怎么还敲门啊?“,比较尴尬的回应了一下,径直走过去,先和经理说了一声,然后走到CTO门前,敲了三下,推门进去。

其中必然是相谈了很久,无论是对我的补偿,承诺,后来说我要承担责任,再到后来让我抽时间帮两天忙,口头稍作答应。可能觉得我不近人情,太无情,极度不负责任。我有3点要说:

    1.去之前我去图书馆翻了几本人力资源管理,不然当时会被公司唬住。

    2.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周之内找到下家公司。

    3.在看不到希望的公司严重影响我生活的质量和心情。

    4.一个人在北京,不想也没有办法承担公司给我带来的风险。

很顺利,在就业并不景气的8月份,一周拿到了3个offer,选择了一家薪资福利都不错的公司,最重要的是管三顿饭!不然真的要饿死了。

好了,让我们回到主题,来探讨一下,“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为什么并不适合你。

从马云将这个观念带给我们之后,相信无数的案例和成功人士以及马云语录的收集者们已经印证过很多很多次了,在这里我不想在各行各业讲的太大,我只想来说一下我们,作为一个90后,所最需要的一方面:学习能力。

最近生活刚刚转好,上家在仲裁之后吐出的钱加上这家的钱,让生活有了点小滋润。最近几个月,做了很多事,看了很多书,学会了投资和理财,所以钱进去了,手头还是没钱。如何在手头紧凑的情况下得到最大价值的知识财富呢,这是我想说的。

不管是从牛顿的定律也好,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也好,我们都没有办法得到一个稳定的宇宙空间模型,所以我认为,学习好一个东西,可影响因素并不单一,所以也就不存在“免费就是最贵的”这种说法。

举个例子,如果你很有钱,你儿子不爱学习,这不还是白搭,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兴趣。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也不行啊,说明了还要有坚持。打鱼不能谁都能去的啊,你得会撒网,所以你还得有方法。好了,你又说,我有钱我干麻还去打鱼?我让人给我打鱼不就行了?没错,直接,高效,吃现成的,节约时间,好处多了去了,这就是“能花钱的,就不要花时间”这个理论,也是和文章标题一个意思。可问题又来了,你有钱,我没钱,我怎么办,我想吃鱼还是只能去打鱼,这放到学习上来说:我得有兴趣(想吃鱼),有方法(会撒网),有坚持(有可能一天了捞不到啊)。

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仔细想想,我们花钱能保证吃到新鲜的吗(雇用的再雇用,亦或者雇用的去傍晚的菜市场)?也就是没有办法获得第一手资源。再想想,花钱形成习惯,这个花钱那个也花钱,总有老师来教你,这就又会出现一个问题,老师们经常说啊:"那个谁谁谁,上了大学就没人管你了,你现在不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还让老师督促你,到时候你想想咋办!“于是,自学能力也会是一大问题。像这样两面性的还有很多,我不可能全部列举,自行脑补。

所以,我们继续说啊,简单来看,就是排除了什么家庭啊,情感啊,乱七八糟的东西剩下来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以上三点,列个公式吧

    学习 = 钱 * 天赋 * 坚持 * 方法 ;

为什么还有钱呢?因为你有钱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资源,退一万步来说,假如钱是无穷大的,你根本不需要学习了啊,学习毕竟也是为了更好的挣钱嘛,所以这个公式还是成立的。

钱和天赋不是我们能直接决定的,坚持也不是我说两句话你们就能改变的,我最后就在这里简单谈谈几点方法,可能会有用。如何在没有充足的资金下性价比最高的学习。

   1.Kindle 因为纸质书真的太贵了,便宜来说一本20-30,很多畅销书/小说/传记/励志等都是看一遍略微在云笔记记录一下就过去,有心得便写写书评,看不下去的直接过。之前为了节约成本都是跑到新华书店一天呆一天,可就算再大的新华书店,也没有身边这一本Kindle存的书多,也便宜。对于走快读的人来说,很合适。最近一个月看了有十几本。而且现在有包月,很值。 

   2.网课 简单推荐几个:网易云课堂/公开课,慕课网,掘金等,还有很多在收藏夹里也忘记了,其实知道一两个最好的就够了,多了根本看不过来。我曾下过十几个学习的app,一点点删了。

   3.云笔记 用来记录想法,随笔,灵光一闪,日记,心情,工作记录等等,不得不说,我能在几天之内拿不止一个offer的原因之一,就是将在上家公司做过的工作记录,每一天都整理下来,作为一个加分项。

   4.纸质书 非常重要!!!理解型书籍/工具书/科普书反正一切需要琢磨的,都一定买纸质!!可以各种随便翻!!(电子书这点就没办法),随意写写画画!打上自己标签,各种便利帖!各种记录!各种摘抄!反复阅读!!真的感觉太棒了。就是太贵了。一本厚一点的可能都要上百。

   5.纸质笔记  配合如上纸质书绝佳!!

   6.一张干净的书桌。环境,心情,息息相关,体验过就知道。

最近做的事有很多,愿一一写出来留个念想也好,纯当连手也好,希望会有人喜欢,是最开心的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