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65天践行2017.10.14

一、小确幸:

1、今天在学习安全实务课的过程中,无意间把课程的倍率调整到2倍的速率,既然同听得到专栏一样并能够完成跟上老师的思维,然后我又把它调正常速率后,经过近700多个小时听专栏,我的注意力其实增加了变得专注了,而且能够从容的做笔记,人的大脑真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能通过训练后不断的适应,我无意中发现,不知道是不是专注力提升的原因,我能够把别人说一次的电话号码瞬间记住,虽然时间不得很长,要知道我以前,别人同我说他的电话号码,我都要反复问好几次,我才能把他的号码存入手机中的,看来刻意练习还是有点用处……

三、今日得到:

学习得到专栏万维纲老师的《精英日课2》日课22/体验设计学

今天的内容是由万维纲老师为我们讲它在看完作者是奇普.希思和丹.希思的《强力瞬间》这本书后的内容关于“体验”的设计--或者说,是关于“瞬间”的设计。

本章分为三个章节,下面由我一一拆解进行解读与总结:

1、“瞬间”思维

当我们回首往事时,记住的往往是一些“瞬间”,而不是很长很长的细节。(不知道古时候的那些:“不在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及“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等相关的话是不是也是因为有“瞬间”思维在作怪呢?你怎么看?)。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说话叫做“峰终定律”.这个定律说,一段经历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这段经历的峰值瞬间--包括最好和最坏的体验--以及这段经历结束的瞬间。而我们对这段经历的总时间长度,对其中不好不坏的那些时间段的体验,则常常忘记。(峰终定律你联想到了啥?不知道你还记得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讲过的:峰终定律:设计好的高潮和结尼27-3呢?)。

希思兄弟认为:“峰终定律”说得还不够全面,其实只要是重的时间节点,都容易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希思兄弟告诉我们:我们得有点“瞬间”思维。决定你对一段经历的观感的,最关键的就是峰值和节点。

2、好客服法则

假设你是负责一个公司的客服,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公司,你对顾客做了调查,让给在你们公司享受的消费体验打分,最低是1分,最高是7分。结果是有些顾客对你们满意,给了7分;大部分人印象不错;但也有些人很不满意,给了3分以下。

然后你想提升一下顾客的消费体验,你在两个计划:

A计划专注于差评,要求全面保障被服务质量,一定要尽量减少差评。

B计划则专注那些对你们服务的印象中等偏上,给打了4分到6分的那些顾客,想要把他们体验提升到7分。

研究表明大多数公司选的是A计划,会把公司的80%的资源拿去减少负面体验,其实这是不对的。

专家的寻议却是,你应该选择B计划。

给出的两个原因如下:

(1)给好评的顾客是最有价值的顾客,他们将来更有可能再次在你们公司消费(不知道刘润老师讲的《5分钟商学院》210/重复博弈:诚信是一种与这个世界重复博弈的心态,你还记得不?)。

(2)其实,因为中等体验的人占了绝大多数,所以如果能想个什么办法把他们的体验提升到7分,效率是最高的。

(你有没有在现实生活中想到类似的现象呢,有吗?那我给你举个例子吧,像淘宝的购买后的评论就是与这个类拟的,大多数网上店家想尽办法想把差评洗掉,其实他们的做都错了,最聪明的做法是提升在淘宝上的产品质量,其实是同中等和好评的顾客建立好的关系,如加微信等方式,偶尔发一些推送)。

这就引出了一句格言,这可能是获得好服务口碑的最得要的行业秘密,这句话叫--“多数可遗忘,偶尔特漂亮”。

就是说,你给顾客的绝大多数服务都很一般,让他完全不在意就行--而好口碑则来自你偶尔给他的一个特别好的体验。

(我来讲个关于这个口碑的反例吧:大多数做微商的人其实都是不知道这句话,天天在朋友圈晒他的产品,以为能通过反复曝光来增加顾客群,确不知道,多数这样的人,都被他的朋友给屏蔽掉了,其原因是广告太多,产品太差,让人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感,其实我们不是反感广告,我们反感的是,你在我的朋友圈反复的放同一个广告,而且还很不用心,无创新,这样的人,我一般都是直接把他屏蔽掉)。

3、制造完美瞬间

希思兄弟对“怎么制造完美瞬间”总结了三个方法:

(1)搞一个仪式感。

(2)故意把这件事搞得特别重要,让人引起重视。

(3)第三个办法是制造小惊喜。平淡生活中来点随机的惊喜总能让人印象深刻。“行为设计学”里的随机奖励,也是这个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