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进阶测试三部曲 - 从 PQS 到 NoREC 再到 TLP

一些机缘巧合,认识了在测试领域做了很深入研究的 Manuel Rigger,也读了他的三篇 Paper,算是收益匪浅吧,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到底我们如何更好的测试 TiDB。

PQS

PQS 的 paper 是 Testing Database Engines via Pivoted Query Synthesis,原理其实很简单的,如下图:

  1. 随机生成 table 和插入数据
  2. 从数据库中随机选择一行数据
  3. 根据这行数据,随机构造一个 expression
  4. 执行 expression,如果不为 TRUE,调整为 TRUE
  5. 将这个 expression 放到 where 或者 join 里面
  6. 执行这条查询语句
  7. 看最新的返回结果是不是还包含之前的那行数据,如果没有,则表明有 bug

是不是很简单?当时我看完这篇 Paper 之后,真的有一种『我特么怎么想不到』这种感慨,Manuel 就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给很多的数据库,包括我认为测试已经非常完备的 sqlite 找到了 bug。关于 sqlite 的测试,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s://www.sqlite.org/testing.html

NoREC

NoREC 的 paper 是 Detecting Optimization Bugs in Database Engines via Non-Optimizing Reference Engine Construction,我看的时候,这篇 Paper 还是处于预览版吧,原理照样很简单:

直白的说,就是将一条优化的 Query,强制变成非优化的方式,然后对比查询结果,如果两种执行方式不一致,那就是有 bug,是不是非常的简单,是不是仍然有一种『我特么的怎么想不到』这种感慨。

相比于 PQS,NoREC 增强了对 aggregation 的判断,譬如对于 group by 等操作,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来验证,譬如下图使用的计数方式。

TLP

TLP 的 paper 是 Ternary Logic Partitioning: Detecting Logic Bugs in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好吧,原理仍然很简单,如下图:

直白的说就是将一个 Query 分成了三个 Query,执行结果分别为 TRUE,FALSE 和 NULL,然后再将这三个 Query 的结果合并,并且保证结果为 TRUE。通过这种方式,在跟原始的结果对比,发现是否不一致。相比于 NoREC,TLP 能支持更多的 aggregation 操作,譬如:

让我很高兴的是,在 TLP 这篇 Paper 里面,Manuel 终于开始正式使用 TiDB 作为测试对象,当然帮我们发现了不少 bug,如下:

小结

Manuel 也一直在参加 TiDB 的 bug 挑战赛,他通过 sqlancer 这个工具,帮 TiDB 发现了很多 bug,现在在挑战赛排名上面也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我预计第一名应该非他莫属了。另外,Manuel 也将会在 PingCAP 2020 DevCon 上面分享如何基于 TiDB 进行数据库测试,欢迎大家参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