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禁片,他们的神作

4月1日,等了四年的《进击的巨人》终于回归。

Sir和你们一样,激动得也是没sei了,立马去撸了第一集。


要知道,为了给回归造势,《进击的巨人》可谓煞费苦心。

先放出了预告片,接着又在3月31日的《日本经济新闻》上刊登了全版致歉公告。

难道是要临时延期播出的节奏?仔细看才知道——

动画播出后,届时会造成不能温书、不能工作、不能做家务的危险。由于我们追求高品质导致发生了这些情况,在此由衷地致上十二万分的歉意,希望届时观众能理解这种现象,继续给予我们支持。

可以的,这波装逼给你满分,还能更傲娇点么?!

第二季都开播了,毒友也在后台问Sir,不说说吗?

Sir怕说了,会造成你不能温书、不能工作、不能做家务……

行行,马上说——

《进击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P.S.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和推测

上新之前,Sir先带大家回顾上一季。

《进击的巨人》属于末日系的科幻漫画,故事建立在一个架空的时间、空间上。

107年前(743年),世界突然出现了捕食人类的巨人,逃生的人类跨海来到了新世界,盖起了三重巨大的城墙——最外围的玛利亚之墙、中间的罗塞之墙以及中心的希娜之墙。

人类自我封闭起来,以牺牲自由为代价,换来了一百多年的和平。

直到有一天,60米高的“超大巨人”突然出现,破坏了最外层的玛利亚墙,接着巨人们涌入,大肆为虐。

主人公艾伦从小对墙外的世界充满好奇,一心想加入调查兵团,去围墙外面看看。

但巨人的出现打破了一切,他亲眼看着母亲被巨人吞噬。

艾伦从此发誓,一定要将巨人从世界上铲除干净。

《进击的巨人》漫画2009年10月开始在讲谈社《别册少年Magazine》上连载,是谏山创的首部连载作品。

2013年4月6日,它经WIT STUDIO改编成同名动画,一经播出,就火得一塌糊涂,还带动漫画单行本销量突破1300万册。

甚至还击败了盘踞在榜首长达五年之久的《海贼王》,成为该期间(2014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作品。

有的粉丝第一次看时,还说像是看到了搞笑的《日和漫画》风

虽然谏山创的原作画工较为粗糙(已经在改进),但剧情紧凑,画面的电影分镜感十足。再加上OP版的精良制作,压根不影响它红透亚洲,走向欧美。

2015年,导演樋口真嗣,还将动画改编成电影真人版。上映后首周票房就达6亿日元,两天观影人数近47万人次。

红成这样,不是没道理。

《进击的巨人》最大的魅力,首先来自它独特而完整的世界观

具体是什么?作者不急着挑明,开篇先立了一个巨大的flag,然后再一点一点让你入坑。

那一天,人类回想起了

曾经被那群家伙支配的恐惧

以及被囚禁在鸟笼中的屈辱

这样的开场,Sir想起了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那个经典开头:

许多年之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同样都先声夺人,给人无限遐想。

《进击的巨人》的开场,就显示出非同一般的野心——

这绝不只是异类(人与巨人)之间的正邪之战,更是关于人类自身难以消除的冲突。

对墙内人而言,墙如此重要,因为它划出了一片安全地带。

另一方面,墙又圈死了人类的眼界、好奇心与自由度。

你看,人类寻求安全,反过来又会被安全所奴役。

再来看巨人,谏山创的设定就更复杂。

巨人的漫画设计,他参考了游戏《Muv-Luv》(描写外星人袭击地球的故事),他小时候在里面看到个“食人蒙娜丽莎”(会从画里出来吃人),从此对它有了阴影。

因此,他也把那种恐惧放进了漫画创作。

不仅设计了无脑巨人(分为一般巨人和奇行种,就是能够奔跑、跳跃的巨人),还有铠之巨人、猿巨人、女巨人、始祖巨人等。


奇行种在奔跑,有时来能来一个托马斯回旋

女巨人阿妮暴打艾伦

种类丰富都不算什么,他还给每一个巨人埋了线。

除了第一季动画中已揭晓的女巨人身份的阿妮,第二季也会陆续揭开猿巨人、铠之巨人的秘密以及艾伦巨化的原因。

结合漫画来看,故事里每一个巨人都背负着使命,它们因人来到世界,也要因此毁灭人类。

作者一步步挖坑,把他的世界观结构徐徐展开——

机随时会出现,而危机的根源,可能在于人类自身。

比如,在第一季最后,让阿尼和艾伦的战斗损坏了希娜之墙,露出了里面的巨人。

难道这些墙,都是用巨人的身体砌成的?


到了第二季,作者又抖出新料。

比如为何墙内会有巨人,还不能见光——


猿巨人是谁?居然还会说话——


铠之巨人究竟是谁?


还有女孩和大地的恶魔做了交易,获得了巨人之力。她死后,魂魄分为了九大巨人。

这个女孩就是巨人始祖尤弥尔

看来,《进击的巨人》已经超越了人类绝境反抗的套路,将叙事变成了有着神话渊源,甚至从几千年前就开始的史诗

不过话说回来,《进击的巨人》依旧反映了科幻灾难的主题。巨人不是凭空出现,而是人利用科技掌握了巨人化的方法,造出来的反击武器。

这也正好符合岛国对世界毁灭、科技灾难中人类焦虑感的一贯倾心。

比如电影《日本沉没》,日本诸岛发生大规模的地质灾害,整个日本陷入即将沉没的恐慌之中。

这种灾难的设定,不难与日本土地狭小、自然灾难频发、资源匮乏等导致的危机感联系在一起。

还有《哥斯拉》,也是讲受核辐射污染的恐龙型怪兽反扑人类的故事。

另外,高墙围困的危机感设定,还能在诸多影视剧看到。

在《权利的游戏》中,绝境长城(The Wall)由冰雪筑成,作为防御工事,用来抵挡异鬼的入侵,并由守夜人军团守护。

绝境长城

异鬼入侵

《凯尔经的秘密》里,为了抵抗维京人的入侵,修道院的院墙也不断加高。

甚至《长城》公映后,网友还笑其剧情设定,可能参考了《进击的巨人》……

正因为这脑洞奇大的世界观架构,它留给观众的解密密码也成了这部动画(或者原著漫画)的续命法宝。

解密,成为了粉丝追捧它的最大乐趣。


比如第一季的第一集《致两千年后的你》,故事刚一开始,作者就故弄玄虚了。

有腾讯漫画的网友猜测,结局可能是个无限轮回。

另外,动画每次过场都会说可以公开的情报,这也成为粉丝们“破案”的线索。

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漫画还是动画,里面的人也一直在破解巨人是怎么来的,它们的身份是什么,观众也能跟着剧情里的人一起参与,互动感也越来越明显。

就好像玩密室逃脱一样,根据已有的线索破解谜团,而不是永远等着被告知“只有一个的真相”。

在Sir看来,巨人粉的研究各有不同,很多专业的分析都可以写成书了。


虽然说解谜是吸引大家看下去的重要因素,但作品本身描述的社会现实以及反抗精神,才是最早吸引大家的东西。

它经常不美好,有时还血淋淋的。

跪在地上的母亲问回来的调查团,她儿子死后,是不是也会变成人类消灭的对象?

可队长告诉他,她的儿子只是白白牺牲,他们没获得任何关于巨人的信息。

战斗时,心里想着“人放弃战斗的那一刻,才算是真的败北”,再次奋起反抗,却只能沦为巨人嘴边的肉。

这部动画里,不只有人与巨人战斗的惨烈,你还能看到太多残酷的现实。

艾伦居住的城镇,其实属于瓮城,就是城门再略为向外突出的地方。

之所以建造这里,原因是利用其作为诱饵,吸引巨人注意,以减低警备所需的人力和维护城墙的费用。

国王政府将居住在最前线城市的人民捧为“最勇敢的战士”,鼓励百姓移居,而他们却住在最内核的安全位置。

外层的玛利亚之墙被破,百姓想撤到内部区域,结果也导致了动乱和饥荒,阶层矛盾也瞬间暴露。

另外,面对巨人,城内人的态度也不同。

一部分像主角艾伦那样,想打败巨人,赢回自由,探索墙外的世界;

另一部分则惧怕巨人,盲目信任墙壁与王室。

统治阶层还会利用教会麻痹百姓,坚信墙是无坚不摧的

谏山创曾说:

我喜欢的一个电影评论家过去曾说,如果一个故事跟现实生活毫无关系,就不能吸引观众,所以我构思时,特别留意这一点。

但,只有血淋淋的现实也不够,它还有热血的另一面——人为了自由而战,甚至不惜生命。

Sir敢打赌,你看到艾伦巨化,听着主题曲《红莲之弓》时,没法不激动。

你看到艾伦为了补墙,搬巨石堵住墙体那一刻,没法不热血沸腾。


看到调查兵团说起人类开始反击时,没法不跟着喊一句:“是!”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最激励我们的就是:渴望自由的人,拼尽所能。

如果说《海贼王》描绘了梦想的追寻,那《进击的巨人》就在描绘为了梦想的牺牲

Sir佩服谏山创的想象力,他构造的异想世界,能够照见现实。

但更认同他说的——

现实世界不那么简单。

危险和残酷恒在,但为了不可让渡的自由,我们除了作战,别无选择。

所以,我们为什么喜欢《进击的巨人》。

因为它让我们感受到,体内一直沸腾着的热血。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蒂姆波炖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