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固有的基因

文\靡玄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的这个基因不是动物基因,也既不是,植物的基因,而是人的基因。为什么这样讲说了,因为的基因有思想最为复杂,是与生俱来的。首先拿我打个比方,我既是感性夹着理性的双重性格。世界有很多这种双重性格的人,不只是我一个。我至少证明自己是这样,以前没有感觉到,现在总是感觉到,没有事情,总会找事情做,意思闲的无聊。当我看见曾梵志一幅油画被拍卖1.8亿,所以我想努力画画,做一个画家,当我又看见,郭敬明被报道7亿资产,我又想努力写作。不知道以后我又看见某人写书法拍卖几千万,我又要努力写书法。

这就我现在人生最悲哀的最头疼的事情,今天想成为作家,明天想成为画家,后天又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我也知道人的一生精力有限,如果人能够长生不老什么事情都能做的成功,但是有不会去做,因为我们当知道生命没有尽头时候,就会消极。我们也知道人的生命宝贵,是因为生命时间有限。所以人趁生命有限时,去做非常有成功有意义的事情。

凡是世界上那些有思想家或者艺术家门,他们知道生命宝贵,所以竭尽所能能力,做一些生命有价值的事情,给世人留下精神财富,我们知道只要精神财富才是永恒的。诗人用想象力的头脑,画家用神奇的手,比如东方的诗人李白、杜莆、等西方的,歌德、拜伦等。比如画家,东方的吴道子、黄公望等,西方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

我说的这些人都是有伟大杰出才华,他们头脑充满想象力与神奇的手。所以人们崇拜他们,因为他们给世人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精神财富可以穿越时间与空间。我也至所以想成为这些人其中一个,并不是我爱慕名气,或者是我也要名扬世界。我主要还是认为,精神是永恒不朽,所以我也趁生命有限是,不管我能做几件还是一件生命有意义的事情,只要去做,就算是没有成功,也值得。

但是我有一点不好,把生命有限的时间,什么都去想做的事情,我觉得有时特别感性,看见别人成功了,就要去效仿他们,或者觉得自己也能做到,其实等自己冷静想过后,原来根本不是适合做那个事情,根本是在舍近求远。我们的一生当中想要做几件成功事情不是不能,看能找到这几件事情与自己比较匹配。或者是我们要找专业对口,这样成功概率比较高,最后不会导致南辕北辙。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本能,或者说是天赋,比如你根本不是一个连钢琴的材料,非要逼你成为一个钢琴家,这样做是杀鸡取卵。还有就是,他不是一个绘画的才料,硬要逼他成为一个画家,的确是杀鸡取卵。我也是这样做的,明白是自己在杀鸡取卵方法,好比我自己最近天天写书法,但是怎么写,还是写不出哪个书法韵味来。

我这是在把精力花在做不了的事情上,搞不好最后一事无成。古人云,天道酬勤,只要努力下功夫,铁棒都磨成针,这个不是没有道理。鲁迅也曾说过,世界上那有天才,我只知道,我把喝咖啡打麻将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也许鲁迅说的话更加有道理,他成为世界上伟大文学家。

事实上我们人生当中最关键的时候懂要得取与舍,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适合自己,要懂得找到适合自己最捷径路走,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尤其是商人,他们在选择项目之前,都会去找到适合自己项目去做,这样才能控制商业最底的风险的。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一样,人生不像棋局那样,输了可以重新下几次了,而是人生就不同,人生没有几次,只有一次,生命有限,所以趁我们做什么事情之前,最好多掂量多掂量自己适合做什么事情。一般充满高智慧的人,都懂得人生取与舍,所以他们成功比一般普通成功概率高,因为他们站的高,看的远。

所以最后,我自己也多想一想,自己到底最需要什么,自己最适合做什么事情,不要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根本做不了成功的事情上,特别在这个生活节奏快感的是时代,我们谁也消耗不起宝贵的时间。

2013.1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使用RxJava的第一步就是创建一个你所需要的Observable,根据不同的需求创建不同的Observable...
    淡蓝丶天空阅读 943评论 0 3
  • 好久没有在简书码字了,最近过的很浮躁,静不下来。昨天和老婆还有老婆闺蜜一起看了大鹏的新片缝纫机乐队,一种想码...
    杨树夏阅读 1,046评论 0 4
  • 小晚會。手語。掌聲。 校道。冷風。燈影。 泡沫劇。對白。煽情。 我們總在記住什麼的同時又忘記什麼。 我們總想拾起什...
    wu枫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