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四讲——蒋勋

记得以前看蒋勋先生的《舍得,舍不得》的时候,说到小乘佛教里是要把生活中的小事做好,才可以参禅修佛,也就是说,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

《品味四讲》是吃、穿、住、行中去感受美,要知道“天地中自由大美”,回到生活本身,才会发现美无处不在,“这就是生活美学的起点”。

中国人也许是世界上最会吃的啦~蒋勋先生在一开始就说,大多数人聚在一起聊自己最快乐的回忆,大多数是和吃有关的,他回忆起新竹的城隍庙,其实庙里应该有很多的活动啊,求神问卦,民俗表演,但是蒋先生还是想起了里面的好吃的。

生活美学最重要的,是体味品质。

“质量”这两个字就是矛盾的吧,当工业化量产以后,大家都开始更多的关心这个东西的产量,而品质慢慢被忽略了。品质,在手工社会里,是大多数手工者用心去创作的。

以前在家里的时候,因为爸爸工作单位里家里近,他又是个热爱烹饪的人,每餐都在家里吃,吃的不算精致,但也算用心,变着花样,变着食材,总之是段很美的回忆。

到厦门上大学之后,好像就再也没有一日三餐都被人认真用心的烹饪着。大一点的城市,交通总是拥堵,上班累下班就不想做饭了,好像吃外卖是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把自己“喂饱”就行。那也就再没有什么品质了,就是吃饱。连养宠物都知道要给它做各种各样的营养餐,可是对自己常常只有喂饱,真的有点可笑。

忘却了品质,吃的真是不美了。

据说法餐是特别认真做的,欧洲吃晚餐会吃上4个小时,每个汤是怎么做的都值得细细品味,但是我没过。蒋勋先生说的认真做贡丸的小吃店我也遇到过。但是有吃过特别好吃的日料和特别用心的咖啡店,真的是从食材到加工都充满了用心。其实好吃的并不一定就是高大上的,简单朴实也不等于就是不用心不好吃。可能就是爸爸曾经做的一盘羊肉,可能就是小时候爸爸给我做的大米肠?他认真的在厨房忙碌了一阵端出来给我的,用心的那种。

那现在呢?可能在周末,起个大早,去菜市场买个菜,用心的给自己做一顿午餐。食材是最新鲜的,也是在我能力里能买到最好的,应该也是一种品质吧。

接下来就说到衣,就说到穿的“讲究”穿的有品位。什么是讲究呢?就是大牌服装厂会去棉花最好的原厂地挑里面棉丝最长最好的作为原料,会去挑选羊颈部最柔软的羊毛来做成一件毛衣。从原料讲究,当然还有工序讲究,人工和设计都是花费了人的心血,这样一件衣服穿在身上,加上精心搭配,当然讲究。所以衣服已经从御寒弊体发展到了有文化价值有身份象征了。

衣服要适合自己,也要适合场合咯。衣服一直是我没啥心得的。

说到住,“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陶渊明的一首诗大概能够表达一种,我爱我家,金窝银窝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窝啦。窝,暖暖的一个词。房子并不等于家,当对自己的生活居所用心整理用心打造,有了归属感的地方,那就可以成为家。

然后就是行,   太堵了,行起来燥。

忙,就是心灵的死亡不要再忙了。


酸甜苦辣的丰美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