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来日方长”不过是儿戏罢了

文:篱笆

01

我们喜欢说:“来日方长”。不管是面对朋友,亲人,恋人,总喜欢讲没关系,来日方长着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讲来日方长。梦里梦见的人,总希望白天能见到;好久不见的人,也需要花点时间去见一见。再等等的话,可能就永远见不到。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喜欢去车站,不喜欢面对分离。我小的时候,还不懂事。每次姐姐从外面回来过年,我们俩一起睡觉,我喜欢糊弄姐姐以及互相打架,然后嘻嘻哈哈地笑,特别享受姐姐陪在身边的那般美好。可每次到姐姐要离开家里的时候,我去路口那和妈妈一起送她,看着她上车。其实吧,我在心里已经呐喊一百次、一万次了,不要离开,不要离开我啊。可是,我不敢出声,真的不敢出声。我怕自己呐喊的心痛,我怕姐姐看见不舍的难过,怕看见她比我还难受的样子,默默在心里挣扎离别的思绪。

那时候,一直觉得我们年纪还小,我和姐姐还有大把时间可以玩弄,来日方长着呢。可后来,长大了才觉得不对劲,并没有来日方长。我长大了,姐姐要嫁人了,我们再无互相一起睡觉一起糊弄一起打架的时光了。所谓的“来日方长”只不过是儿戏的一骗局,该在一起就赶紧在一起,该见面就赶紧抓紧时间见面,梦里梦见的人,白天希望能看见,我怕再不见,就永远没机会见面了。

02

我们摇摇头说:“下次再见”。而再见是再也不见了。人们喜欢用下次再见作为分别的用语,是啊,下次再见可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是再也不见了。14年进入的大学,可16年就出来实习了。我总喜欢在毕业后季去把握时光,像拼命拽住着一根绳子,怕断了,再也找不回。还记得我们一起坐在课室里上课的样子;还记得我们一起睡懒觉而匆匆忙忙赶去上课的样子;还记得我们常常喜欢用吃饭的时间睡懒觉;还记得大冬天集体躲在被窝里取暖的样子等。还记得吗?我怕时光太匆忙已经不记得了。

站在毕业尾端,我们太容易思绪敏感,太害怕分别了。互相站在宿舍的走廊上各说言语,望着天上的月亮,感叹时间一溜而去,而我们总在分别的路上奔跑着,以为还有很多的来日方长可以绽放光芒。然而,我们错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啊,只不过是自我欺负,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

哪来的来日方长啊,现在要做的事情得赶紧做,现在要走的路赶紧摸索路线,现在要珍惜的赶紧珍惜。在美好的时光里,不辜负自己,不辜负人生。

03

前天,金刚狼电影上映了。我依旧去看了。金刚狼电影故事和我今天写的内容无关。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看了,电影最后劳拉的父亲死了,当劳拉抓住父亲的手还喊一声爸爸时,而她父亲讲了一句话:原来生命的死亡感觉是这样。嗯,看到这一句话的时,我情不自禁的眼泪已经满眼眶了。无意中念起自己的父亲,甚似想念,但我们再也不能相见了。

记忆中自己,很少和父亲说话,甚至没有陪伴到。读书的时候,我们日常见面的时间无非是早上,中午和晚上,有时候,是早上和晚上,而另一时候,是一个月或者几个月见一次。对啊,看起来很忙,我有的是时间,而他有的是忙呢。那有什么办法啊,他忙,忙着赚钱,忙着照顾一家,辛苦他了。我很要面子的,小时候喜欢和父亲要钱,要完之后心里默默讲一句谢谢,而嘴上从不敢吐痰出谢谢,要面子死了。也总以为长大了,就可以和父亲说声谢谢了。可谁知道啊,有些事情是不可看见不可预测的,自己以为的来日方长,有的是时间说谢谢的时光里,可父亲已离我而去了。

所以啊,你们不要学我要面子。梦里梦见的人,白天希望能看见;再见是再也不见了,没有所谓的“来日方长”再见;能说谢谢的时候要大声说谢谢,别死皮要面子了。所谓的来日方长只不过是儿戏的自欺罢了,该见面的要抓住时间去见面,该珍惜的人用力去珍惜,想学会的东西得抓紧时间去掌握,想要买的东西也赶紧买。什么也别等了,来日是来日,今日是今日。记得好好珍惜,记得好好把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新鲜初芳放的绿,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初春时节是京城最美的季节。结束了...
    劈柴捌哥阅读 234评论 0 0
  • 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我本以为可以处理好一切,本以为可以达成心里的那种状态,...
    纳小二阅读 169评论 0 1
  •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夏天,赤日炎炎,一个农夫,正牵着毛驴赶路,毛驴身上陀着一大袋沉重的玉米,它们走了好几个...
    小蔓言阅读 8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