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瓦片上的木头人

文|星瀚文学  星翰文学社

  迪列发生了一场凶杀案,这可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大事件,在这个和平的小城里,连邻里之间的争吵都是很少见的,所以当木乐警官一开始接到报警时甚至以为报警的人是在开玩笑。

木乐警官依旧记得那通电话的内容。那是三天前:

“喂,是警察先生吗?这里有人被杀害了,求求你们快点派人来。”刚一拿起电话,木乐警官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惊慌的中年男子声音。

尽管之前并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但曾经的警察练习没有让木乐先生显得惊慌,他先是对电话那头的报警人进行了情绪上的安抚然后又询问了事故发生的地点。

电话那头的人似乎也开始镇定了起来“这里是刘家湾九组7号,我是被害人的邻居,我来还东西时发现我的邻居被人杀害了。

“好的,先生,我已经了解了,我们马上过来。请保持好现场”挂断电话,木乐警官将所里的几个警察召集起来赶往了刘家湾。

坐在警车里,木乐警官既紧张又激动,其他几位警员也似乎是同样的感觉,想来也是,没有哪个警察会没有立功的想法吧,如果当初不是父亲强烈要求,自己也不会来这偏远的小城做一名警察吧?这里虽然平静,但却让人感觉压抑。木乐警官这么想着。

很快,警车就到了案发地点,门口早已经围满了人,被害人的家门也被用蛮力撞开了。

木乐警官让其他几位警员先进屋看看情况,自己留在屋外向这些围观的人了解被害人的身份,

根本不用木乐警官开口,他就得到了他想要的消息。

死者名为刘海城,今年39岁,没有妻儿,之前一直在外省打工,父母三年前去世,这件事当时让刘家湾的人感到奇怪,刘海城的父母他们是知道的,两老都不过60出头,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怎么就一命呜呼了呢?不过村子里的人也没有太过在意,他们认为这毕竟是人家的家事,不好去打听,由于刘海城是独子,他父母在世前又很是勤快,这给他留下了一笔不菲的遗产,因此继承家产后他就没有在出去打工,而是选择留在了迪列。

问清死者消息后,木乐警官留下了一个小警员在外维持秩序,自己转身进了门。

进门后他看到几位警员都脸色不太好的站在大堂里,木乐警官问道“你们都在这做什么?你们看过死者了吗?”

一位警员说道“看过了,警官,你进去看看吧,这就不是人能做出来的事情,处理尸体这事我们实在下不来手,这应该是法医的事情啊。”

木乐警官笑骂道“一群小兔崽子,来的时候还这么激动,见到实物就蔫了?还法医,在这破小城里要法医干什么?你们养啊?法医早撤了。”

木乐警官边摇头边朝里屋走去“刚走到门口,木乐警官就闻到了一股浓烈的血腥味,说来奇怪,尽管之前没有经验,但 潜意识里就是知道这是血腥味。

进到屋里,木乐警官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他感觉到胃里一阵翻滚,但想到就在刚才自己还嘲讽了自己的手下。如果现在自己也打了退堂鼓,那以后就别想抬起头做人了。他强忍着胃里的不适,走到被害人的身边,被害人躺在血泊里,他的右手掉落在左腿下方,脖子与脑袋几乎分家,胸膛上似乎也有着数道疤痕,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仇恨才会让凶手做出此等丧心病狂的事情。

木乐警官走出房间,无奈的对其中一名警员说道:“小远,麻烦你去把李医生接来吧,我们一群大老粗难免会有所遗落,让他们专业人士来处理更好。”

那个被叫做小远的警员呵呵一笑,应了一声“好勒”就离开了。另外一名警员好奇的问道:“警官,李医生是谁啊?”

其他警员:“你个木头脑袋,你忘了?上次办案时,李医生就帮助过我们,她是迪列人民医院的医生,也是木乐警官的那个啥呀。”说完所有警员全都坏笑起来。

木乐警官训斥道:“好了,都这个时候还开玩笑,不怕人来找你报复啊。”

其他警员听到这话,小心的朝房里看了看,不敢再开玩笑了。

木乐警官他们等了2个小时才等到屋外警车的呜呜声,随之而来的是一辆殡仪馆的车和一个身材高挑的女人。

女人和小远一起朝着木乐警官他们走来,木乐警官好奇的对女子说道:“你怎么坐这车过来的?你没在医院上班了吗?”女人没好气的说道:“木乐,你以前在警察学院学到的东西是都还给老师了吗?做完了现场的资料采集后居然任凭尸体摆在这里腐烂,真的是服了你。”

木乐警官的脸唰唰就红了,他确实没有想到这个问题。

在女人的指导下,木乐和其他几位警员强忍不适,将尸体搬上了殡仪馆的车。

在殡仪馆师傅和李医生的帮助下,木乐警官得到了死者所受到伤害的详细数据“死者身上一共被砍了17刀,其中脖子上的两刀是致命伤,还有6刀应该是在死者彻底死后才砍的,死者家里也没有丢失东西,这很明显是仇杀,另外经过分析,凶器应该是普通的柴刀。另外在现场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人的血液,应该就是凶手的,不过比对数据库却没有发现。”

有了这些信息,木乐警官感觉凶手已经就在面前了。他叫警员找来之前的报案人和刘海城的其他邻居进行笔录。

这一问,果然问出了不少问题。据报案人说。他之前找刘海城借了4万块钱,这次去他家是还钱的,可没想到到他家时叫人却一直没人应,大门也是大开着,他好奇之下就进去了,没想到却看到刘海城被杀了,于是他马上报了警。

另外一位邻居与报案人的说法相似:“昨天晚上,我听到刘海城家里有吵架的声音,不过由于夜深了,我就没有多想,自顾自的去睡了。今天上午,我刚从外面干活回来,就听到刘老四(报案人)在刘海城家里大喊大叫”。接着就看到你们来了。

“那你知道谁和刘海城有仇吗?”木乐警官问道。

“有仇倒不至于,毕竟都是乡里乡亲的,更何况刘海城常年在外,也没得罪过人,不过有人眼红倒是真的。刘家那老两口不明不白的死了,留下了这么一大笔钱,说不眼红,没人会信。”

“不明不白的死了?这件事怎么说?”

“警官同志,我说的都只是我的猜想哈,说错了您别见怪。我们村子里的人都说是刘海城杀的刘家老两口,说道这里,我倒想起来了谁和刘海城有仇了。”

“是谁?”木乐警官惊喜的问道。

“村东头的小柱,他从小没有父母,一直受到刘家老两口的照顾,上次刘家老两口的葬礼上还差点和刘海城打起来。”

听到这个消息,木乐警官立刻派人去传小柱回来做笔录,顺便让警员把小柱家的柴刀带回来。

但警员却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小柱消失了,小柱媳妇说昨天小柱背着柴刀去山上砍柴到现在还没回来,另外一个负责搜寻刘海城家的警官也报道说发现了凶器,经证实正是小柱的柴刀,种种现象表明,小柱就是杀人凶手。木乐警官迅速下令,全城通缉小柱,避免他再一次暴起伤人。

有了明确的目标,木乐警官将两位邻居送出了警局大门。他站在门口伸了个懒腰,长出了一口气说道:“感谢两位的合作。”

刘老四笑嘻嘻着说道:“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警官先生您客气了,只希望你们能早日抓捕犯人。”

“我们会的。保证不会再让任何一个普通民众受到伤害”。木乐警官坚定的说道。

看着二人走远,木乐警官笑着走回了办公室。

原处,另一个邻居一手搭在了刘老四的肩膀上,“你这老小子吓傻了吧?不过你倒幸运了,四万块钱就这样不用还了。”

刘老四闷哼了一声。脸上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另外那个邻居紧张的说道,“你怎么了,没事吧?”

刘老四强颜欢笑道:“没什么大事”,前几天不小心伤了肩膀,伤口还没缝合,被你这么一弄,又裂开了。你先回去吧,我去医院包扎一下。

“那我先走了,家里还有很多农活要干呢”。

刘老四看着邻居越走越远,他转身搭了一辆出租车回到了村子里,回到家,刘老四再也忍不住闷声呻吟起来。他坐在床上,简单的包扎了一下伤口,拿起了床边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有三个人,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大人俨然就是刘家两口子,而小孩正是刘老四。他轻轻的将自己躺在床上,闭上了眼睛,没过多久就昏昏欲睡了,忽然,他被地下室里的呼声吵醒了,声音很小,小到只有能听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与我将会被无形的误会与偏见隔开,不会再交谈。 有一种东西是不会被发现的,那就是我的情感。 我一定会成功,在不久的...
    切合miHoYo阅读 321评论 0 4
  • 最后,我要对我的女儿们说,我希望今晚……我希望你们明白,如果你们努力,那么梦想自然会实现,你们知道这一点,我们也都...
    Tmomy阅读 343评论 0 0
  • 今天:周日 天气:很不错 心情:棒! 今天心情不错,早上去上画画课,画花(水粉) 画完上作文课,今天作文课讲标点符...
    Jenny_c669阅读 294评论 0 1
  • 今天晚上我让易诺自己洗澡洗头,以前都是我协助她,洗澡前我们先商量好了,我:今天晚上你自己洗澡行吗?易诺:行...
    李易诺妈妈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