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写小说(2)】——错爱无悔

【我学写小说(2)】——错爱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接到琉璃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赶往话剧院的途中。我手里拿着一张话剧票,票面上写着《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她开闸第一句话就是:我怀孕了。

我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怎么回事?

几个月前,琉璃还跟我说她要去相亲。

在电话里,她没有解释原因,只是告诉了我一个决定:孩子爸爸不会跟我结婚,但我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我第一反应是问她,那孩子的户口怎么上?

琉璃在电话那头大笑:哈哈哈哈,你是第一个没有问我“是不是疯了”的朋友。

我还真不会这么问,因为以我对琉璃的了解,她能打这样的电话给我,根本不是要问我的意见,只是她觉得她想告诉我这样一个消息。

有句话叫“食得咸鱼抵得渴”。以我对她的了解,她敢做这样的选择,说明她能对这个选择的结果负责。

2.

琉璃出生于辽宁一个农村家庭,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突围到城市里站稳脚跟、赚到第一桶金。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是南通海安一家客栈的老板。

第一次去到她的客栈,只见客栈门口立了一个招牌:本客栈招聘白展堂。

我一看,就乐了,伸长了脖子往客栈天井望了望,心想里面是不是真的住着一位佟湘玉。

穿着旗袍的她从我背后冒了出来,热情洋溢地跟我说:进去喝杯茶嘛。

这一喝,就喝出了一段友谊。

琉璃跟我说,在开客栈之前,她是朝九晚五上班的都市白领。

白天都是穿着套装参加满满的会议,见形形色色的人,有时要拍桌子谈判,有时搞团队项目,有时商务应酬,无数个晚上都是九、十点才吃晚饭。

与每个上班族的人一样,当同一份工作持续几年后,重复内容、使用相同技巧的劳动会带给人一定的烦躁感。虽然每年都有年假让她跑去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行,但工作六年后,琉璃还是无可避免地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厌倦。她不顾公司高管难看的脸色,请了一个月的长假来南通海安闺蜜老家叙旧情。

江苏南通鱼米之乡。南通海安蚕丝绸之乡、长寿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禽蛋之乡……。她住在海边,住在闺蜜家民居房改建的客栈里,并当起了客栈的义工。那客栈房前有花,庭院有树,猫咪躺在秋千底下懒洋洋地晒太阳。古朴的小镇上流淌着各式各样的人,有弹唱的青年,不归的旅者,从都市来放松的白领……琉璃跟住进客栈的有缘人聊天,听他们的人生和旅行故事,感觉全新的生活方式,仿佛全世界铺开在自己面前,一切皆有可能。

蓝色穹顶之下,琉璃徜徉于古城里、大海边,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星星,生活得慵懒而舒适,她彻底爱上了这样的生活。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以后,琉璃买完带给同事的特产后,回到客栈打包行李,突然特别迷茫和难受。她想着,回去以后,每天就跟机器一样繁忙的工作、应酬,回到家里到睡觉前脑海里都想着工作上的事,第二天醒来以后又重复这样的生活,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

她听到自己内心在说: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人生经不起浪费,我要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回到都市,她提交了辞职申请,并跑到南通、启东、海门、如东等地旅行顺便考察客栈行情,最后她把坐标锁定在了海安。

她的家人和朋友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你疯了?

她轻描淡写地说:不疯啊。你说我开酒吧吧?我不爱颠倒日夜的生活。开饭馆吧?我不愿与油烟打交道。开小店吧?我不愿一天24小时被捆绑在店里。那就只能开客栈啦!

所有想劝她的人都不说话了。

城里开咖啡馆、辞职去旅行、古镇开客栈、骑行318,被称为当今文艺青年的四大俗。

琉璃不可避免地入了“俗”,并且“俗”得甘之如饴。

你以为她是心血来潮?不,琉璃有文艺青年的外表,理想主义的内心和现实主义的行动。

她说,开客栈是做生意,赔赚输赢才是最核心的。世上永远没有偷懒晒太阳还能赚钱的事,有的只是赚钱顺带晒太阳的事情。

虽然浑身文艺范儿,但我觉得她骨子里是个生意人,大部分时间都在琢磨怎么用文艺的方式去赚钱。

开客栈很文艺,但是真干起活来很苦逼。你不但要会电工木匠活儿,还要有十足的耐心。客栈里什么客人都有,有的客人夜里在酒吧喝醉了找不着客栈,凌晨两三点钟你要打着手电去找人把人家接回来;有的人一大早要赶早班飞机,你要给客人退房结账联系出租车;黄金周客人满房,你忙得脚不沾地连饭都顾不上吃,而到了淡季又要搞活动策划搞促销提高入住率……

当然,客栈生意走上正轨以后,琉璃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客人来。客人来了以后或在茶房泡茶聊天,或在院里晒晒太阳、听歌写画弹古筝,相互之间还能成为朋友。大部分日子过得悠闲自得,舒适惬意。

琉璃觉得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了。

这些都是我刚跟她认识时,她跟我讲的开客栈的初衷。

3.

分别时,我们彼此留了对方的联系方式。

有时候,她会托我买一些酒店用品,我也会托她寄一些辽宁特产过来。这样一来二去,两个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所以我也有机会听到了她的初恋故事。

琉璃的初恋发生在参加工作以后,他比她早进公司两年,算是她的前辈。

那会儿他正忙埋头苦干制作标书,而作为新人的她则忙着给来访的客户斟茶。他忙得焦头烂额,对着晃过他身边的她说:帮我把这些资料拿去综合部盖个公章。

琉璃脱口而出:我可以帮你!但您是不是应该说个“请”字?

他愣住了,抬起头看到一张年轻而倔强的脸,瞬间就乐了,当即决定下班后请她吃饭,说是为报答这位给人感觉很有豪气的姑娘的跑腿之恩。

两个人从此开始交往,但因为公司禁止办公室恋情,两个人进展得偷偷摸摸。

一年后,他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在异地的公司,琉璃则走上了销售岗位。很快,这位上饭局能喝酒、会喝茶谈人生、能抗压、能受气、卖得了萌也耍得了流氓的姑娘,在销售上一路升级打怪兽,成长为公司的销售骨干。

两个人的感情也还浓,每天固定早安晚安,煲一小时电话粥。

两个人也会吵架,甚至一度吵得很激烈,但和好后总是更加激情四射,如胶似漆。

他叫王博,琉璃有一次跟他吵架,一生气就把他的名字叫成了“王八”。

他则嬉皮笑脸地说:王八好啊,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你是在变相地祝我长寿。

琉璃扑哧一声笑出来:不要脸。

他回答:那你给我生个儿子。他爹叫王八,他就叫王八蛋。

她的朋友们早已习惯了他们的花式虐狗行为,都觉得再过几年,他们可能就修成正果了。

4.

谁都没想到,这样的两个人也会有缘尽曲散的一天。

缘尽的导火索很简单。

他的母亲来这个城市看他和未过门的准媳妇,那是她和准婆婆第一次见面,自然很是重视。他希望她能下厨房做顿饭向未来婆婆好好表现一下,而她则觉得平时工作太忙,自己厨艺也不行,不如出去吃方便,然后下了大手笔在五星级酒店订了一桌子丰盛的菜。

老太太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来赴约了,坐在酒店餐厅落地玻璃旁边,局促不安却又强显淡定。老太太落座后第一句话是对自己儿子说的:你看你,一段时间没见都瘦了。

第二句话是对她说的:你平常是不是没有好好做饭给他吃?

她听了这话,心里当下感觉不舒服,但还是表现得很礼貌:阿姨,我平常真是工作比较忙,而且我们现在两地分居,就算是我想做,条件也不允许啊。再说,我确实也不大会做饭。

她边说边给他使了一个眼色,希望他能把话茬子接下去,岂料他把眼光看向了窗外。

老太太说:那我教你啊!我儿子肠胃不大好,不能吃得太油腻,以后我教你做一些清淡的……

这顿饭吃得琉璃很是尴尬。老太太一直在对面嘚啵嘚啵地对她进行三从四德教育,而王博只是温和地笑笑,然后不停地给老太太夹菜,催促她多喝点水。

他在饭桌上悄悄给她发短信说:乖,给点面子啦,回头再补偿你。

老太太在城里待了几天,琉璃就“给足了面子”请假陪她玩了几天,当然也接受了几天妇德教育。

琉璃哪里受得了这个气,老太太前脚刚回老家,她后脚就发飙了。

她说:我觉得以后我们要结婚了,婆媳关系肯定不会好。你了解我的性格,我没法装小白兔的。

他说:老人家含辛茹苦养大我不容易,你顺着她点怎么了。

琉璃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大概是永远无法达成共识了。两个人陷入了冷战。

按以往的惯例,他第二天消气后就会去找琉璃道个歉跪个键盘,琉璃也就会乖乖与他和好,两个人继续甜蜜地虐单身狗。

都说小吵怡情嘛,跪键盘的流程他都已经轻车熟路了。

可惜这一次,他并不想低头,而且态度前所未有的坚定。

他跟朋友说,琉璃这个人太强势太雷厉风行了,性子很倔,脾气也火爆。她对别人永远很包容,但对他,总是很苛刻,说一不二。

他自认为已经用最大的努力去对她好,但她依然不满足。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在一起三年,不管谁对谁错,没有一次不是他先低头。他不去找琉璃,琉璃就永远不会先找他。这一次他不会再低头,看看能不能等来琉璃的一次主动。如果两年的感情都抵不过她的自尊,换不来她一次低头,那说明他在她心中什么都不算。

琉璃则觉得,其他事情都好说,但老太太来访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来他就是个典型的妈宝男。这种原则性的问题她若是低了头,两个人即便以后在一起了,也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忽有一日琉璃接到一个陌生女子的电话:你是琉璃吗?

敷着面膜的琉璃懒洋洋地回答:我是啊。

对方的声音软软糯糯,显得琉璃像条糙汉子。

电话那头说:我是王哥的朋友,我就在你家楼下的咖啡店里,你有空出来坐坐吗?

一向大大咧咧的琉璃一时没反应过来:王哥?王哥是谁?

对方说:就是XX(琉璃男友的名字)。

琉璃这才预感不妙,披了件风衣就下了楼。

她是带着正房的气势去赴约的,可见到那姑娘后自己的杀气就没了。对方长得白皙文静,妩媚却不妖艳,说话温柔,待人谦和有礼,毫无攻击性。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你删除了我很难过告别来不及再见连好好对你说声抱歉的时间都没有留下 再也没人对我说早晚安了曾经没有以后没有习惯是...
    我家洗砚池边树阅读 136评论 0 0
  • 儿童时,我有一个眼睛是玻璃珠,睫毛很长会翻动眼皮的朋友,它是个头比我矮一点的洋娃娃。 我搂着它睡觉,抱着它过马路,...
    蒙初凝琪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