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功利心学习才是好好学习!

(2017-04-08首发林烟阁

这标题似乎有点过于功利心了,有点让某些人不愉快了。我先分享两段我的学习经历。

2006年的时候,我开始学习形象设计。学习的原因,是因为喜欢时尚喜欢打扮自己。生活在大城市形象很重要,对于自己的妆容、服饰、色彩都应该有精心的设计,才能彰显气质,给人印象深刻。

当时形象设计分为化妆、美发、美甲、色彩四大块,我主要学习化妆与色彩。课程设有初级、中级、高级,学完课程都是需要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考试的,合格就会颁发技师证。而我当时却没有参加考证,我认为这只是我的爱好而已,学到手艺就行,考证不考证的不重要,我不需要靠一张证证明自己。

就因为不在乎结果,只享受过程,美其名曰爱好而已。我在全日制形象设计学校学习了一年,毕业时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动手的时候别人才看到我学过。

后来由于孩子上学需要迁深圳户口,办理积分入户的时候才知道我还差一个技师资格证。而如果我当初学形象设计的时候顺带考取了《中级化妆师》证,我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办理入深户了。

真的是难以形容我的悔恨!在学校全日制学习的那一年,想要考个中级证书是易如反掌。而我却觉得只是爱好,无所谓证书,导致了后来的艰难!离开学校已经6年了,再让我重新去考证,简直一抹瞎。

无奈之下,我又重新花钱报名,重新花时间学习,重新考证,才得以办理深户让小孩上学。

去年我加入了小小老师的21天高效写作训练班。前部分都是基础课程,讲解如何选取标题,寻找素材,文章结构等等。我学得很认真。后部分的时候,老师开始讲公众号运营等一系列问题,当时同学们都求知若渴,问了很多相关公众号的问题,例如如何开通,如何排版,如何运营等等。

后部分课程我没怎么上心,甚至缺课了。我认为写作是我的爱好,我只想一心一意把文章写好,并不想靠文字换钱,并不想开公众号。我甚至嫌弃他们把文字变得低俗而铜臭。

可今年,我还是开通了公众号。因为写作训练是需要一个平台的,是需要给自己订立一个目标,一步步去完成的。甚至开公众号就是为了狠狠的逼自己一把,告诉所有认识我或不认识我的人,我在公众号里开始写作训练,我在这里刻意练习。因为有了公众的监督,我不能偷懒,我没有退路,我只能持之以恒的练习,学习,进步!

又到了我悔恨交加的时候!我多么后悔在小小老师的课堂上没有认真学习公众号的运营。然后又要自己查百度,问同学,到处收集相关信息,花费几十倍的时间去学习公众号。而之前的付费课程明明有教的!

又一次,因为不上心,因为没有全面投入,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金钱,还要重新学习过。

以上是我两段痛心的学习经历。要么只享受过程不求得结果,要么觉得用处不大,不是非学不可。我总是自命清高,总觉得还有退路,在学习的时候挑肥拣瘦。没有全情投入。

所以,我们既然选择了学习某项技能,一定要全面的学习,学到最后,必须求得一个结果。如果这叫功利,那我们必须功利!因为我们付出了金钱,还付出了堪比金贵的时间,这些付出必须换得某些结果。不然就是浪费!

更重要的是,很多时候,知识是否有用,证书是否有用,不是看眼前的。常常我们自以为没用的东西后来都派上了大用场。

既然学习了,就该带着功利心学习。我们要相信它是有用的,它在某一天一定会为我们带来财富!有了这种功利心,我们的学习自然不会掉以轻心。

不要美其名曰爱好而已,这样会降低学习的标准,拖慢前进的脚步。难道我们的学习真的仅仅为了陶冶情操吗?如果你很幸运生活无忧,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不曾困扰你,我万分祝福你。但即便如此,学习换来财富,不更是锦上添花吗?不正是学习成果最大化吗?

只有带着功利心去学习,才会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达目标不放手!带着功利心学习才是好好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谈判课》P42~P45
    刘美_2cbe阅读 133评论 1 1
  • 参考SSH原理之图文详解 ssh简介 SSH 为 Secure Shell 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
    bananaTan阅读 410评论 0 0
  • 判断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到底怎么样请不要看他们迎接新员工时的态度而是要看他们送别老员工时的态度。 判断一个员工到底怎...
    Snow聘谁阅读 301评论 0 0
  • 自上回过后又有好多天没写了,这期间还参加了大学5周年的同学聚会,感叹时光的流逝,各个也都事业有成,挺好的!...
    PIGPlus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