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眼中的作文真题

幼儿园教师眼中的作文真题

2012下半年

写作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墙上有句格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

  从教育角度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立意解析

围绕实践出真知,幼儿以获得直接经验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儿童为中心,在活动中学习。



2013上半年

写作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成长是美丽的,它一路走着,一路抛洒着缤纷的花朵;成长是神奇的,它引领着我们,去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成长又是忧伤的,它意味着一次次告别的仪式,和亲人、和自己……

  以成长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剧本除外);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立意解析

立意一:成长的喜悦

立意二:成长的颜色

立意三:成长的心路历程

立意四:成长的烦恼

立意五:成长的道路

立意六:成长与责任



2013下半年

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教师的期望,也是他师范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有人说:“教师要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所以‘学高’太重要了。”也有人说:“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身正’最重要。”……那么,你的看法呢?请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

立意解析

1、审题

·审文体——议论文

·审题型——材料作文

·审要求——字数要求

2、立意——确定文章的观点/中心思想

材料中表面上让考生选择“学高”重要还是“身正”重要,其实根据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建议考生立意时两方面都兼顾,分别强调两者的重要性,不要偏颇!

3、选材

从阐述原因、举例子、反面论证、援引观点等方面进行搜索材料

比如说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2014上半年

写作题(本大题共50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博览群书总还是要的,读书人喜欢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仔细想想,在人身上真正起作用的,一定是真正读懂、读通、读化了的那几部书。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立意解析

1.审题

(1)审文体―文体自拟

(2)审题型―材料作文

(3)审要求―字数要求

2.立意―确定文章的观点/中心思想

      材料中有两个要点:一是“博览群书总还是要的”,二是“在人身上真正起作用的一定是真正读懂、读通、读化的那几本书”。但从中间的转折词看出后者是材料倾向的重点。可以立意为注重读书的质量,或者批判盲目追求“博览”等。

3.选材

    从阐述原因、正反论证、援引观点、列举事例等方面进行搜索材料

    例如:汉代刘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作家赵树理:“读书也像开矿一样‘沙里掏金’”。

4.布局:即文章结构



2014下半年

写作题(本大题共50分)

  有个小朋友立志当飞行员,然后老师问如果遇险了怎么办,孩子说让大家系好安全带,自己使用降落伞跳伞,然后有人问你为什么自己逃生了,让大家却不逃,孩子委屈地说我是跳下去拿油,这样飞机就能飞了,大家就安全了。立志飞行小朋友如遇险怎么办?

  要求:不少于800字,题目自拟

立意解析

l 文章立意:根据一个故事来立意,这个故事说明要教育好孩子,要认真听孩子讲话,善于倾听。不要用大人的主观臆断来理解孩子。

2 题干中说自选文体,所以这篇文章记叙文或者议论文都可以。

3 文章的分论点可以为耐心听孩子讲话要理解孩子要尊重孩子和对孩子有耐勿用大人主观臆断来猜测孩子。



2015上半年

写作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当下,流行着这样一种观点:能力很重要,但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人品,是一个人真正的最高学历。

  要求:

  请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目标,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写作题: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立意解析

题目写到两个因素:能力与人品。这就需要我们辨析两者关系。材料的倾向性很明显:能力很重要,可是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所以二者关系是:都是必须的,其中人品排列在第一位,能力排列在第二位。我们在作文结构中,要有一个自然段用来论证两者关系。

作为应试作文,要密切地结合岗位、结合时事、结合自身来写作。

那么,我们的岗位是什么呢?是教师,是幼儿园教师。所以,在作文中要突出:对于幼儿园老师来说,面对的是年龄不足7岁、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的幼儿。教师本身的道德水平高低,不仅决定着保教工作的质量,而且影响到幼儿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从自身来看,我们参加资格证考试,是要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那么在师德方面,就要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幼儿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幼儿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以上内容分析到位,这篇作文的基本分数就可以得到了。想要得高分,就要注意到材料的最后一句话:“人品才是人的最高学历”。这句话要如何理解呢?显然是说在选拔幼儿园新教师时,不仅要看通过学历表现出来的能力,还要看人品。这个点,在我们写作时不可忽略,要用一定篇幅进行论证,后面还要有具体对策,如何选拔出德才兼备的合格幼儿园教师

【写作思路】

第一部分:点【引论】,开门见山,直入正题,点明中心论点

第二部分:正、反、深、联【本论】,正面事例+反面事例+辨证分析+联系现实

第三部分:总【结论】,收束全文,呼应开头



2015下半年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注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并且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一次,他发现有个学生手指被烟熏黄了,便严肃地劝告那个学生:"烟对身体有害,要戒掉它。"没想到那个学生有点不服气,俏皮地说:"那您吸烟就对身体没有害处吗?"张伯苓对于学生的责难,歉意地笑了笑,立即唤工友将自己所有的吕宋烟全部取来,当众销毁,还折断了自己用了多年的心爱的烟袋杆,诚恳地说:"从此以后,我与诸同学共同戒烟。"果然,打那以后,他再也不吸烟了。

  要求:

  请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围绕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言传身教和榜样的作用展开写作即可



2016上半年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是说,上山虽然费力,但不客易发生危险;下山虽然省力,但却容易失足跌下山。其实,这简单的话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立意解析

1.论点:教师要认清工作重要性,严谨治学

2.可结合使用的范文模板《严谨治学育英才,终身学习促教学》

3.引导部分:上山之路因为费力困难,所以攀登者认真努力;而下山之路由于省力轻便,所以行路者粗心大意之下,反而容易失足跌落。这个生活中的经验说明:只有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才能做好事情。教师的职业特点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有“严谨治学”的思想,热爱自己的岗位和教学事业,积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