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句流传千古的诗词,你知道作者是谁吗

图片出自网络

文/雪花如糖

01. 恨不相逢未嫁时

此句出自张籍的《节妇吟》: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张籍:唐代中后期诗人,世称“张水部”、“张司业”。张籍为韩门大弟子,其乐府诗与王建齐名,并称"张王乐府。"《节妇吟》表面上是一首抒发男女爱情之作,实际却是一首政治诗,是为拒绝李师道的勾引而写,运用比兴手法,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02.今朝有酒今朝醉

出自罗隐的《自遣》诗: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罗隐:唐末诗人。传说他一生中考科举十余次,都不中,史称"十上不第“。《自遣》这首诗写的就是他在十次考进士不中,自感前程渺茫,心中愤闷之时所作。后人多用它来劝解别人莫过于忧愁,要活得洒脱些。

罗隐虽非著名诗人,却留下不少名句。除了"今朝有酒今朝醉",还有"任是无情也动人",以及"为谁辛苦为谁甜"。

03.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出自冯延巳的《谒金门》: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

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

冯延巳(巳读si):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的著名词人,字正中。曾任南唐宰相,和皇帝李璟关系甚好,君臣常在一起探讨文学。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他评价非常高,认为他的词"深美闳约。"

这首《谒金门》以景寓人。风忽然吹起,池塘里的水起了浅浅的波纹。作者巧妙地用一个“皱”字,把女主人公因思念丈夫的苦闷心情惟妙惟肖地表达出来。

04 .小楼吹砌玉笙寒

出自李璟的《摊破浣溪沙》: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何限恨,倚栏干。

李璟:南唐第二位皇帝,后人称南唐中主,李煜的父亲。李璟好诗书,多才艺。常与宠臣冯延巳饮宴赋诗。他的词存仅五首。“小楼吹彻玉笙寒”是流传千古的名句,将深闺妇人的思念与愁苦写得悲戚动人。

05. 红杏枝头春意闹

出自宋祁的《玉楼春. 春景》: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宋祁:北宋词人。宋祁与兄长宋庠齐名,一同举进士,时称"二宋"。因“红杏枝头春意闹”而名扬词坛,宋祁被称为“红杏尚书"。此词用一"闹"字,将红杏的缤纷烂漫、生机盎然表现得淋漓尽致。

06.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出自林逋的《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林逋:北宋诗人,种梅养鹤成癖,终身不娶,世称“梅妻鹤子”。《山园小梅》通篇没有出现一个"梅"字,却写出了梅清幽香逸的风姿,被誉为咏梅的千古绝唱。

07.云破月来花弄影

出自张先的《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张先:北宋文学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其妙处在于词人将大自然瞬间变化的现象摄入词中。一个“弄”字,将花顾影自怜的仪态非常传神地表达出来,可见作者炼字功夫之深。

08.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出自刘禹锡的《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刘禹锡:字梦得 ,唐代文学家、哲学家。这首诗清丽明朗,情调上独具一格。江边杨柳青青,忽然听到江面上情郎唱歌的声音。东边出着太阳,西边还下着雨,说是没有晴天吧,却还有晴的地方。语言简朴生动,一语双关,可谓匠心独具。

09.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出自蒋捷的《一剪梅·舟过吴江》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蒋捷:南宋词人。南宋亡后,隐居不仕,人称“竹山先生”、“樱桃进士”。长于词,与周密、王沂孙、张炎并称“宋末四大家”。其词悲凉清俊、萧寥疏爽。因”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后人又称其为“樱桃进士”。

10.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出自李之仪的《卜算子》: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北宋词人,是北宋中后期“苏门”文人集团的重要成员,与苏轼的文缘友情颇深。这首《卜算子》是他携红颜知己杨姝来到长江边,面对奔流不息的江水,心中涌起万般柔情,遂写下这首千古流传的爱情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